Top
首页 > 正文

健康舒适私享,智能坐便器迎来中国式创新与增长

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理念也不断被更新,在此趋势下,卫生间在实现基本生活功能之外,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和意义,比如成年人短暂逃离现实的最后一道防线,老年人改善生活的呵护空间,因此,很多人开始愿意为卫生间花更多的钱和心思,这也让智能坐便器的市场无可估量。
发布时间:2020-12-07 16: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sy

随着城市发展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理念也不断被更新,在此趋势下,卫生间在实现基本生活功能之外,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和意义,比如成年人短暂逃离现实的最后一道防线,老年人改善生活的呵护空间,因此,很多人开始愿意为卫生间花更多的钱和心思,这也让智能坐便器的市场无可估量。

12月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正阳深思文化传播承办的“洁净舒爽 换新生活——2020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便洁宝、海尔卫玺、恒洁、箭牌家居、九牧厨卫、松下卫浴等智能坐便器行业主流品牌相聚在此谈经论道,为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的明天擘画新图景。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朱军

家居新理念促进市场持续增长

在人们更加追求品质化、健康化、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卫生间生活理念下,智能坐便器市场近几年维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以奥维云网线上推总数据来看,智能坐便器在2018-2020这三年内增长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10月,智能坐便器线上销量分别为119.5万台、146.5万台、111.2万台,同比增长分别为47.3%、22.6%、23.4%,同时销售额为35.3亿、38.7亿、 27.8亿,同比增长分别为28.4%、9.7%、15.8%。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年智能坐便器的均价也在逐年下探,具体表现为2954元、2644元、2496元,不过,线上的销售量占比已经达到49.1%接近一半份额。

2

奥维云网总裁 郭梅德

无独有偶,行业增长的同时各个主流品牌的增长也相形益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智能坐便器虽增幅放缓,但经过疫情洗礼,很多品牌下半年迎来逆势上扬。例如在整个双十一期间,海尔卫玺开门红当天全网销量前10分钟便超去年全天同期;便洁宝在上半年有一定下滑,下半年却趋势良好,随着其动力冲产品T80的上市以及T系列50和30产品的即将上市,订单量已经排到了年底达到饱和状态;松下卫浴也表示通过努力在下半年实现了增长。

恒洁、九牧厨卫、箭牌家居等企业对市场的感知亦是如此,企业们均表示,“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但疫情对家居健康安全的‘放大’,某种程度也为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赢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从产品的市场结构来看,智能坐便器一体机无论销售量、销售额,还是市场占比,都有明显的增长优势。奥维云网线上推总数据显示,智能坐便器一体机销量为56.6万台,已超过分体机的54.6万台,销售额为18.6亿,是分体机的两倍,从均价来看,一体机3279元均价几乎也是分体机1683元的两倍。

分析深层次原因,相对分体机,智能坐便器一体机一体化、契合度高、更美观,对于重视卫生间的用户尤其是新房装修而言是更好的选择方案。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9月,我国精装修房智能坐便器补品配套率为15.3%,配套量同比增长19.7%。

市场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产品的认知度也在逐渐提升。2019年底,中国家电网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委托进行过一场街头随机调研,产生有效问卷1107张,其中约95%的受调研者听说过智能坐便器这一产品,受调查者中,约80%的人有购买或再次购买智能坐便器的意愿。

3

在家ZAIJIA联合创始人 陈锦婷

家居全媒体平台在家ZAIJIA也有市场调研分析指出,超过一半的已装修用户,在10年这个时间节点会产生二次装修的想法,而他们对家中最不满意的空间就是卫生间,不满意度达到36%。另外还有一个重要趋势是在家装市场中,对局部改造的用户越来越高,而2020年因为疫情欠下的“装修”,2021年要开始还了,这为智能坐便器这种清洁健康类电器带来存量市场机遇。

目前70后、80后、90后人群是带动我国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认为智能坐便器能够给家居生活带来改变,有过半的使用者已经对智能坐便器有一定的认知与了解,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功能适合自己使用。同样的,对60后来说,他们对智能马桶的需求也是迫切的,智能坐便器的功能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智能坐便器市场也不容忽视。

今年疫情形势之下,国人对于健康类消费的重视程度远超以往。据奥维云网的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坐便器全渠道的销售量将达到408.1万台,同比增长20.1%,销售额将达到142.2亿,同比增长14.8%。

“中国式痛点”推动本土化创新

智能坐便器起源于美国,兴起于日本,现在在我国经过五六年的市场发展,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方面也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国产智能座便器品牌根据国内水质、使用环境等与国外的不同,在产品的本土化方面做了很大改进。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中国和国外品牌的智能马桶盖进行专业的检测,结果显示,国内销售的主流智能马桶盖产品,在质量和使用体验上完全不亚于国外品牌销售的产品。并且综合来看,国产智能坐便器在产品质量、使用体验、服务态度以及价格方面,比日本等国外品牌更具优势。因为与国外品牌相比,国货品牌更了解本土消费者的痛点、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从国内的用户痛点来看,国产智能坐便器因为要服务于中国市场,其产品创新,更多要针对中国家居的实际环境,满足中国智能卫浴产品用户的各种实际需求。譬如,在低水压的使用环境,智能坐便器的清洁性能如何稳定发挥?在我国大部分家庭的卫浴空间还没有满足干湿分离条件之下,智能坐便器的使用如何才能更加安全?在家庭成员众多的情况下,智能坐便器如何才能个性化地满足各个成员不同的需求?这些都是国产智能坐便器在产品创新时着力解决的问题。

例如海尔卫玺将独有的行业领先的家电技术应用到智能马桶盖产品上,比如防电墙、净水洗、智能语音、健康检测等技术,带动了国产智能坐便器在品牌口碑、产品质量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4

青岛卫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长征

便洁宝的产品以“超洁净”为核心诉求,开发了“三盾一冲”核心专利技术。考虑到中国部分地区或楼房的水压问题,研发了“动力冲”技术,可以在一级水效标准(3.8L)内,0水压要求下实现强劲的冲厕效果,更大力但更省水。同时还有针对防止如厕PP溅水的“泡沫盾”,从根源除臭杀菌的“超光盾”(杀菌率99.99%),净化人体私处用水,达到饮用水级别的“光净盾”功能。配置在不同外观的产品上,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

5

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朝阳

恒洁推出的Q9智能一体机,具备银离子抗菌坐圈、紫外线杀菌及电解水除菌三大恒净除菌技术,用户使用中完全不担心健康问题;另外恒洁这款产品通过五重安全防护和水电分离技术,体感座圈、水漩能系统、活水即热技术,以及一键旋钮及智慧翼设计、智能翻盖功能,让使用体验更安全、舒适和便捷。

6

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 毕大岩

即使是外资品牌,针对中国市场的场景痛点,在产品使用体验上,也围绕本土化创新而着力。以松下卫浴为例,关注卫生、清洁、舒适,所以松下的智能座便器产品近年来一直在清洁、低水压对应、新材质等方面持续做创新进化。另外,松下卫浴也在思考,作为卫生间的理想态追求,它还应该是一个给人带来关怀、让人放松的空间。围绕这样的理想空间价值,松下在产品上开发搭载了身体健康检测机能,以“了解身体、关心你”去做松下卫浴空间的差异化创新,后期还将为实现理想卫浴空间进行更多的空间价值创新提案。

7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住宅设备BU副BU长 任少阳

总体而言,优秀国产智能坐便器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并不逊色,在某些针对痛点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整体使用体验来说,甚至更具优势。并在以产品的智能化、使用体验以及工艺、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8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认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下,智能坐便器产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可以信赖的,改变传统如厕方式,让如厕体验更清洁、更健康、更舒适的消费升级产品。

无忧安装激活换新市场

距离2015年财经杂志记者吴晓波发布“中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新闻,已经5年过去了,虽然目前我国智能座便器行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在智能座便器的普及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阻碍。

数据显示,智能座便器在日本的普及率接近90%,在韩国的普及率超过60%。而在我国,智能座便器虽然已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初步得到市场认可,但目前整体仍处在中国消费者教育的初期阶段,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普及率不及2%。除了需要进一步提高用户认知外,阻碍智能坐便器进一步普及还有一项重要原因是消费者对安装方面存在顾虑。

作为一个强安装属性的产品,解决用户安装方面的顾虑和痛点,将是换新市场一个精准的突破口,也是智能坐便器企业激活存量市场的重要环节。

在这一点上,智能坐便器企业推出了很多解决方案。比如针对用户忧虑的安装换新不便、水电改造困难、破坏卫生间装修等系列问题,海尔卫玺提供了免费的电路改造、免费移机等服务;针对家里是老房子、卫生间没有电源的用户,海尔卫玺还提供免费改电服务;同时海尔卫玺还为用户提供免费测量坑距、免费拆旧机器、协助清运旧马桶等等,为用户权益提供最大化保障。

在深挖换新市场方面,恒洁则制订了面向存量市场包括智能坐便器换装的服务标准并予推行,给用户带来全方位无忧的服务升级体验。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恒洁就推出了开行业先河的智能坐便器整机六年质保服务,让消费者从此对购买和使用智能坐便器更加放心和安心,这项举措也极大促进了智能卫浴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准。

松下卫浴也推出了针对全国范围的用户免费预约安装,并提供电路改造、水路延长、拆装、清洗保养、远程上门这五项免费服务。

“除了新购房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消费者对住房全屋装修,绝大多数持越来越审慎态度。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屋局部装修(简称局装)概念兴起,各个企业都在探索,对房屋特定房间和特定局部进行局装的技术和方法”,朱军表示,相信随着各方共同努力,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通过换装智能坐便器这样的消费升级产品来改变居室局部环境,将不再是难事。

9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高峰论坛上,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牵头起草的T/CHEAA 0013-2020《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团体标准已于2020年5月27日实施,对企业的安装服务行为进行规范,为没有装修计划的消费者,消除选装、换装智能坐便器时,对安装环节的顾虑。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电网以及便洁宝、海尔卫玺、恒洁、箭牌家居、九牧厨卫、松下卫浴等首批示范企业,在峰会现场联合启动了“不装修也能换智能马桶 温暖季”活动,共同承诺自2020年12月4日-2021年2月4日期间,将为用户提供“3小时无尘换装”,“下单前提供一次免费上门勘查/测量”服务,从而拉动存量市场消费,促进智能坐便器消费普及。

10

中国家电网吕盛华表示,智能座便器作为卫浴行业新宠,随着国内消费者生活习惯的改变、市场普及率日渐提升,未来几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也将有更多的品牌、厂商加快布局智能座便器行业,推动行业迈入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质量、价格与优质服务齐头并进的健康发展轨道。

11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