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ProMACE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12-03 14:29        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石油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 3.0在石化盈科用户大会现场隆重发布,来自能源化工行业的专家、企业用户、生态伙伴共同见证了石化盈科迈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征程上的重要一步。

image.png

石化盈科行政总裁周昌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以价值创造为目的,以提升效率和效益为导向,用数字技术驱动业务变革的过程。能源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就是要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深刻变革,从而推进能源化工行业不断沿价值链延伸,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核心是业务转型,通过打造生态化、服务化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从业务数字化向数字化业务转变。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打造新型能力的系统性变革过程,从业务赋能、运营优化到模式再造逐步递进。对于企业而言,打造数字化企业转型是发展的必经之路,数字化能力将成为企业把握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发展机遇。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是工业互联网。围绕流程工业制造过程中的物质流与能量流,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石化行业工业机理、业务规则、专家知识进行深度融合,通过以此为内涵的石油和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才可以进一步发挥赋值、赋智、赋能、赋优的支撑作用,助力石化产业提质升级与转型发展。

石化盈科从2012年起开始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开发与应用,陆续开展了智能工厂、智能管线、智能油气田、智能研究院等建设,着力打造了面向能源化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oMACE,为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注入新动力。石化盈科已经助力多家大型企业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同时牵头编制了国家石化智能工厂和煤化工智能工厂标准草案20余项。2018年ProMACE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2017-2019年连续三年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平台和相关工业软件已在能源化工行业推广应用百余套。

ProMACE 3.0的发布,意味着石化盈科已将近20年积累的行业解决方案、工业应用、服务经验和行业知识“搬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产品+平台+服务”的方式为行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ProMACE 3.0将进一步强化四大引擎为基础的石油化工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信息物理系统),巩固通过三大中台对外赋能的能力;形成面向行业的数据治理体系和工具,将企业数据提升为资产,帮助企业挖掘数据价值链,将企业数据资产化、服务化、业务化;固化从工控安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到应用安全的行业工业互联网本质安全体系。在应用和解决方案层面,完成从石油化工、煤化工到盐化工、精细化工、制药等多个流程行业细分领域的全面延伸,行业解决方案扩展到10个以上。同时,由软件延伸至硬件方面,将发布包括手持巡检仪、物联网关、智能传感器等在内的系列工业智能硬件产品,并全面兼容5G技术。

下一步,石化盈科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结合5G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推广普及,聚焦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推进研发设计、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及化工品销售、供应链、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建设,实现能源化工产业链各个环节全过程的协同优化和转型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