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123狂欢节助推听书热潮,杭州市民打卡“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

12月1日,2020年第五届喜马拉雅123狂欢节正式开启,不仅有多品类好书好课特惠购、“买1得10”超值会员大礼包、每日免单机会,还可以听大咖直播为你的精神充电。
发布时间:2020-12-02 11: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2月1日,2020年第五届喜马拉雅123狂欢节正式开启,不仅有多品类好书好课特惠购、“买1得10”超值会员大礼包、每日免单机会,还可以听大咖直播为你的精神充电。123狂欢节期间,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上补充一家人的精神食粮,还可以到线下有声图书馆打卡,享受听书的乐趣。遍布杭州西湖区的“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就是这样的所在。

1

9街2镇1西溪,“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遍布西湖区

“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项目于2019年11月6日开始筹建,迄今在杭州西湖区的9街2镇1西溪湿地设置了将近300个“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涵盖了旅游景点、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办公大厅、医院等多种不同的生活场景。杭州西湖区政府与喜马拉雅达成全面文化产业建设战略合作,在西湖区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中心的政策支持下,充分发挥喜马拉雅的行业带头作用,整合喜马拉雅品牌优势、内容优势、IP优势、智能硬件研发优势,将西湖区打造成为“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其中包含1家“城市书房”旗舰店、4家“有声书房”、以及近300个“有声图书馆”。

目前,“书香西湖”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第一阶段的建设现已完成。

近300个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已分布在杭州市西湖区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龙湖天街、西溪银座、黄龙万科中心、西湖区区政府、浙江少儿图书馆、创智基地、德力西大厦、清扬医院、翠苑派出所等地,市民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听书、获取资讯。

2

喜马拉雅平台上的西湖区官方电台“听见西湖”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已上线了18个专辑,涵盖了西湖区的人文历史、风景名胜、非遗故事、政策发布、基层治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总收听量已经超过500万。不仅杭州本地市民,其他地区听众也可以通过专辑认识不一样的西湖区。

3

有声图书馆引领城市阅读新风尚

“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成为了广大市民和往来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自2020年1月至今,“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举办了多场活动,如“书中自有黄金屋”扫码答题领红包、“宅家抗疫,守望相助”公益活动、“谷雨读书日”领读书包、“书香西湖,畅读一夏——走进西溪与水浒”等精彩活动,丰富了市民朋友的文化生活。

4

数据显示,随着有声图书馆的落成,在新型阅读模式的影响和带动下,同一区域内参与有声阅读的市民比例稳步增加,西湖区有声阅读率已由2019年11月的9.6%提升至2020年8月的28%。目前,“书香西湖”有声图书馆的总阅读人次已超过500万,收听时长和人均收藏数也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5 

像“书香西湖”这样的喜马拉雅城市公共数字阅读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落地。完整的项目构成包括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朗读亭、城市电台等,通过“科技+文化”的方式,丰富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验,以“有声阅读”促进全民阅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海量的优质文化直接送进千家万户、送到市民身边,为广大市民构筑“随时随地,扫码听书”的阅读条件和氛围,引领城市阅读新风尚。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已在全国各地分布超过7000处,方便用户在广场、公园、地铁、酒店、商业综合体、社区、学校、邮局、企业、医院等20多个生活场景中随时随地免费听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