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刘颖:云开发让人人都是"开发者",人力成本降低50%

过去一年多的实践数据显示,借助云开发,应用开发的人力成本可以降低50%、云资源使用成本可降低30%
发布时间:2020-11-29 20: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腾讯云刘颖:云开发让人人都是"开发者",人力成本降低50%

"过去一年多的实践数据显示,借助云开发,应用开发的人力成本可以降低50%、云资源使用成本可降低30%。"在11月29日腾讯云与微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峰会上,腾讯云副总裁刘颖揭示了云开发在应用开发上的突出成效。

让人人都是"开发者"

"小程序·云开发"是腾讯云与微信联合推出的微信官方云原生开发平台,平台采用Serverless架构,集成腾讯云云函数、容器、云存储、云数据库等后端能力,让开发者无需自行搭建、运维服务器,即可在平台上开发、上线应用。

除了小程序,云开发还支持公众号、Web应用、H5、App等多端,开发者可以一次开发、多端部署,显著提升开发效率、降低成本。

据刘颖介绍,上线两年时间,已有超过100万开发者在使用云开发构建他们的小程序、公众号和移动应用,云开发平台每日调用量超过7亿次,这标志着云开发成为国内最大的Serverless开发平台。"云开发的愿景,是让人人都是'开发者',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创收。"

人力成本降低50%,云资源降低30%

刘颖表示,云开发的核心原理是将后端资源Serverless化,让云服务像调用API一样简单好用,发者只需关注业务代码而无需管理底层基础架构。前后端一体化的云开发模式,让开发者轻松成为"全栈开发者"。

2020年,云开发还正式推出云开发低码平台,通过可拖拽式构建应用进一步降低开发门槛,无需技术背景即可搭建小程序/Web网页,让开发者的群体边界越来越广泛。同时,云开发低码平台提供专业的行业模板,助力企业一键上云。

刘颖指出,云开发在人力成本和云资源成本两方面都有显著优势。在人力成本方面,云开发统一前后端开发,节省应用开发过程中过多的联调环节,不仅减少人力投入,还大大缩短研发周期。过去一年多的实践数据显示,应用研发的人力成本至少降低50%。

在云资源成本方面,云开发的Serverless架构可根据应用流量自动扩缩容——当流量洪峰来时,可实现毫秒级扩容;当没有流量时,资源可缩减至0。企业和开发者无需为高并发而提前囤积大量的资源,成本可减少至少30%。

云开发,腾讯C2B战略的技术抓手

2018年9月,腾讯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有着20年历史的腾讯具备成熟的数字化工具和技术能力,能够为行业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善的数字工具",助力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腾讯C2B的新战略中,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等在内的内部生态与外部合作伙伴、企业客户的双向链接,是这一过程中的核心环节。"云开发是腾讯C2B战略的技术抓手", 刘颖表示。

一方面,云开发集成了微信生态能力,包括小程序、小游戏、公众号、微信开放能力、微信支付和微信广告等。另一方面,云开发又集成了腾讯云能力,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能力,腾讯会议等企业SaaS以及金融、文旅、教育等行业解决方案。

最终,腾讯通过云开发为企业提供完整的一站式Serverless化后端资源和服务,并帮助企业精准获客、洞察增长趋势,实现业务的价值增长。"从研发平台到微信生态用户增长工具,云开发已覆盖产品研发到产品增长的全生命周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创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