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滴灌基层警务:高新兴视频云赋能中台屡放奇招

发布时间:2020-11-25 20: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由公安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于11月23日开幕,集中展示国内外警用装备最新发展成就,规模创历届之最。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都在大力推进“科技兴警”,发展智慧警务,打造现代化的公安服务体系,这也让警博会上的警用装备“比武”科技感愈浓。科技感满满的同时,我们开始不禁思考:如何让一线基层警务人员真切感受科技兴警带来的变革,如何实实在在解放警力、提高效率,成为“兴警”的重点。

11

对此,高新兴科技集团此次重点展示的视频云赋能中台吸引了众多同行和媒体的关注。在与高新兴科技集团平安城市与智能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刚面对面交流时,他向我们介绍到,视频云赋能中台的目标正是“滴灌基层警务”,以开放架构、灵活模块、自主定制、快速上线等特点切实满足广大基层警务人员工作所需,将使用门槛降至最低,赋能我国警务一线人员,达到最终科技兴警的目标。

22

 高新兴科技集团平安城市与智能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刚

源于中山视频云建设客户需求催生中台思想和实践

3

据陈刚介绍道,视频云赋能中台的想法最初源于中山市公安局上线视频云平台后提出的进一步需求。中山市公安局相关领导认为,建设视频云平台耗资巨大,经过反复测试最终交付上线,然而对于一线基层警务人员仍感到“远在天边”,智能遍布但获得感不强,基层警务工作中使用率低,智能和科技的终极目的尚未完全达到。

因此,中山市公安局方面提出如何让基层警务人员简单便捷地享受科技成果和智慧警务力量,如何让零基础警员快速上手熟练使用智能功能,最终提升办案效率,成为高新兴和中山市公安局双方共同的课题。

基于行业需求和实际情况,特别是面临一些独立系统因安全或涉及隐私等原因无法开放数据从而形成数据孤岛,应用与单一产品绑定无法灵活满足多警种需求,开发上线周期长、响应慢等众多挑战,这时就更加需要实现应用即时创新、灵活定制技战法的功能。这也是视频云赋能中台基于视频云平台支撑能力开放和敏捷开发综合应用、专题应用等模块的背后考量。

开放灵活、自主定制开发 切实“滴灌”最后一百米

在原有建立的视频云底座支撑之上,高新兴以开放敏捷易用、滴灌基层警务为目标开发了“视频云赋能中台”。视频云平台将结构化处理后的视频图像数据存入视图库并利用云化资源管理,支撑基础应用和服务,从而将海量视频图像信息有效化为主管部门掌握城市情况的重要抓手。高新兴承建的广东视频云省级平台也成功与广东省21个地市对接,实现“部—省—市”的视图资源调用与共享,以及对重点关注目标“动知轨迹、走明去向”的精准管控。

据陈刚介绍,视频云赋能中台包括发布者、调用者和审核者三大子系统和数据可视化功能(即数据大屏)。发布者发布服务将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以接口的形式接入赋能中台;调用者调用服务设计技战法模型,调用设计好的模型赋能实战,审核者审核发布的服务和技战法。调用者子系统是赋能中台最核心的部分,用户在这里创新设计、调用技战法赋能实战。

4

首先,在发布者发布服务之前,就需要建立完备的底层基础服务平台,视频云赋能中台因此独特地从底层开始就对数据、应用、算法、硬件进行解耦,各厂商的服务以模块化组件的方式通过视频云赋能中台统一对外提供。这就彻底解决了与厂商绑定难题,从而可以综合多家优秀算法厂商共同完成某个警种的执法任务。

其次,对于共享数据的各警种、各部门来说,可通过视频云赋能中台共享并自由配置视频云底层资源,节约系统开发成本,支持大规模实战模型的快速开发。这就缓解了当前多地配置大型数据中心和大量存储设备后闲置、利用率低问题,也极大节约警务成本。

第三,各警种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调用组件,这也是直击多警种、多场景、多数据、多需求等复杂问题的一环。以往平台中一线警务人员很难快速上手调用数据、挖掘分析,而且需要专业开发人员辅助,但开发人员往往又不一定了解一线警务工作需求,很难直击痛点。而视频云赋能中台则建立了编排建模功能,将非结构化的视频数据结构化之后提取数据特征,让视频资源立体丰富起来,变成流动的“最佳警察”。警务人员只需像从超市里购物一样,用拖拉拽的方式把需要的组件放进“购物车”,突破传统系统在数据孤岛和算法调用方面的局限,将复杂工作简单化,将业务流压缩提质。这就彻底解决了多警种、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问题,警种之间完成的建模可以复用、共享,提升数据挖掘价值和利用率,也让多警种之间加强协作。

在中山市公安局视频云项目上线后,以视频解析技术、人脸识别算法、车辆二次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智能分析技术为核心的视频云及赋能中台,切实为各警种提供以视频图像为核心的数据资源、算力资源、算法资源及上层支撑应用的微服务,践行科技兴警,从而打通了业务流、数据流、场景流多端,助力中山市建立了视频大数据体系,也为视频云赋能中台树立了第一个成功样板。

据陈刚介绍,目前高新兴已与华为云等多个国内主流云厂商开放合作和无缝对接,对于更多选择多种云平台作为视频云底座的城市来说都可实现对接,将赋能中台与视频云解耦,为更多城市提供灵活定制服务,下一步相信也将会有更多城市的成功落地佳音传来,让我们共同期待高新兴滴灌更多基层警务,践行科技兴警的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