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webMethods:新一代集成解决方案强力促进汽车销售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0 13: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基于webMethods进行优化后的经销商管理系统(DCMS),从自2017年7月上线至今正常运行,系统既没有做什么改动,架构上也没有做太大的调整,一直在支持我们在加强经销商的推广。”赵亮,北京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BHIT)项目经理,三年后跟笔者的再次聊天中,透露出对webMethods的肯定:”DCMS现在已经成为汽车公司一个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系统。”

BHIT成立于2014年7月,基于17年以上的IT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经验,提供信息化建设咨询、数据中心运维、信息系统运维、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基础规划设计等IT服务,运维系统涵盖汽车生产、管理、销售、基础运营等80多个系统。

从2015年开始,汽车公司的组织架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公司按生产、销售业务进行分工、组建分公司,另一方面,重庆工厂和沧州工厂先后建成投产,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应对这种需求,汽车公司的信息技术部门也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新型信息技术公司,即BHIT,一方面,陆续将现有成功的信息系统复制到新建工厂,并与分公司IT人员合作对系统进行调优,另一方面,对集团公司的信息系统架构进行优化,完善内部系统,实现对各分公司业务的统一管理。

数字划转型过程稳步进行中。

选择webMethods,对接全国分销商

赵亮再次回顾了选择Software AG合作webMethods的过程。

汽车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全套引进了该分销商管理系统(DCMS),对销售、物流信息、售后产生的索赔等进行管理;基于该平台,BHIT陆续开发了客户关系管理(CRM)、公司门户、呼叫中心、库存管理、发票等多个不同的系统,拓展了ERP销售模块的功能。

在DCMS系统上,BHIT对分销商设置了相关的考核与奖励标准,如新增客户信息的数量,销售线索处理的及时性与回访率的高低等等,支持基于CRM系统举办线上线下的优惠和促销等活动。

由于分销商积极性不高,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都不是很理想,再加上数据散落在不同的平台,给管理造成很大的不便。

为此,BHIT对原分销商管理系统进行改造,丰富系统的功能,同时精简部分作用不大的陈旧应用。

其中,建成的与EAI相关的系统共有终端管控系统(DCS)、物流管理系统、粉丝营销系统、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SAP ERP系统、配件管理系统(AMOS)、二手车系统、预测管理系统(CVA)、金融系统、索赔系统、新能源系统等11个系统,组成了公司的经销商管理系统(DCMS),对接与全国750多家分销商的业务,解决了整车厂与4S店之间车辆订购、车辆零售、销售线索、车辆维修、车辆索赔、配件管理等核心业务。

新版DCMS系统于2015年开始构筑,2017年6月上线。

由于项目工期比较紧张,有些模块还设置了一些强制性的要求,随着业务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以及功能的改善越来越多,对服务器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当时对平均每天的请求量进行了预估,大约是60万次、对应的数据量大约是1000万条,造成月末、季度末或者年终的时候出现一些系统故障。

为与750家经销商数据实时同步,实现定时批处理传送,BHIT对市场上的ESB进行了先期调研并与部分供应商进行了洽谈。webMethods产品表现出稳定的性能和功能高度的可扩展性,加之国外IT团队相关项目先期良好的应用效果,成为BHIT的最终选择。

领先产品,价值体现

历经开发团队搭建、生产环境搭建等流程,更新后的DCMS项目成功上线投用。

据介绍,BHIT把webMethods四大类的接口——定时任务schedule、通用webservice、队列广播以及异步接口应用于工作中。

以监控为例,通过webMethods提供的日志与数据库文件,可很快就定位到某一报文是哪个系统发过来的、是什么时候发的,传输的是什么类型的数据、是否发送成功等,各种重要的信息一目了然。

对于一家大兴跨国型汽车公司来说,其工作量、数据量和访问频次已经相当高了,但webMethods基本都能支持,而且运行很稳定;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为化解瞬时压力、对接口进行分类时,webMethods都能成功支持,功能可谓非常强大。而且,对运维人员的数量要求并不高,在BHIT,与webMethods相关的全职员工仅有两名,分别侧重于应用和偏底层。

webMethods全面支持各类IT系统集成技术、通信协议和接口,充分满足了汽车公司业务/IT的需求以及公司内部各IT系统集成的需求:同步关键IT系统的业务数据,做到数据和信息能及时有效的共享及处理,图形化开发模式方便开发人员快速掌握设计、开发、测试技能,顺利地化解了瞬时峰值引发的需求隐患,大大加快了DCMS的开发与推广进程,为汽车公司当前三地五厂150万产能规模的信息系统提供运维支持,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衡量webMethods价值的一个参考数据是:在上半年环境不利因素影响下,汽车公司依然达到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8%的成绩。

再接再厉,发扬光大

DCMS系统虽然保持理想的运行状态,但赵亮并没有放松对系统的优化,以适应业务和市场的不断变化。2017年12月到2019年间,BHIT对所有的接口进行了统一分类处理——该用实时调度的就用实时调度,该用队列的就用队列,该用广播的用广播,对各个机制和业务数据重新进行了整理,保证了EAI的环境运行更稳定、更轻便。

目前,DCMS已经接入了四个系统,包括中国邮政EMS系统、内部预测系统(CVA)、技术质量安全系统、充电桩系统,这四个系统跟ERP系统强相关,但未来一定会借助EAI与DCMS建立更加密切的关联。

在赵亮的眼中,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去拓展这块业务,把webMethods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他表示,后续将把DCMS从工厂级扩展到集团公司级,在明年年底之前将内部所有系统之间的接口都将纳入到EAI环境中,实现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

4年以来平稳的运行和支撑,意味着作为Software AG拳头产品的webMethods解决方案已经表现出最优的效果,既无需更多人工干预,又存在于”无形”之中,这是信息技术价值最大的表现之一。赵亮表示,他将对Software AG其他解决方案给予高度关注,做好信息技术的储备工作,尽可能快地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在众多大型企业集成项目中的成功实践,是webMethods重要优势之一,BHIT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