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 加码布局直播赛道

11月17日消息,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发布时间:2020-11-17 10: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月17日消息,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据了解,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同一时间,百度发布Q3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214亿元,是带动百度营收增长的主力。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得益于智能云业务收入增长,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收购YY是百度在移动生态的“进攻举措”。他认为,YY Live的加入,将使百度获得大型视频社交媒体的平台和运营经验,结合百度在知识、电商等直播服务上的积累,将使得百度成为中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之一,并使收入多元化战略迈进一大步。

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称,被收购后,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百度旗下APP覆盖超10亿月活跃用户,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有助于YY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

百度收购YY直播消息一出,多少会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但其实,百度在直播领域一直在持续发力。

3月,百度开始搭建直播团队并上线直播功能。4月,百度推出了一系列自制精品直播节目。5月,百度发布 “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宣布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打造 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6月,百度邀请前虎牙创始人古丰担任直播业务负责人,搭建直播中台。

但百度在直播领域还是个新兵。相较之下,YY直播有12年的历史,有成熟的运营团队、技术能力和主播队伍。

有分析认为,未来直播产业的发展充满可能性,可以说是上个时代 BAT 三家优势的集合体,它不仅是需求流量入口,也是交易服务载体,承载了游戏和社交的可能性,谁能满足用户的多元、个性化需求,谁就能在直播赛道突围。此次百度收购YY直播后,在双方的生态融合下,百度将为用户提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信息、知识与服务,双方的合作也将为直播赛道带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