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欧特克携手中设协全面推进BIM创新应用 共筑中国数字建造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1-06 15:45        来源:        作者:

近日,致力于全球二维和三维设计、工程及娱乐软件技术发展的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欧特克”或“Autodesk”)携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中设协”)共同举办的2020年第十一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等出席本次交流会,和与会者一起见证了BIM应用在中国取得的最新成果和价值落地,并重新构想新常态下中国工程建设行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第十一届“创新杯”BIM应用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历经十载,“创新杯”BIM大赛见证了BIM技术在中国从无到有、从起步到普及的深化应用发展历程。作为首批国家级别的行业BIM大赛,“创新杯”BIM大赛为中国的工程建设行业贡献了大量的BIM实践成果,培养了众多的BIM人才,推动了整个行业BIM应用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BIM技术应用的普及,参赛作品数目的快速增长,本届“创新杯”BIM大赛在奖项设置上进行了优化,旨在进一步促进BIM技术能更快地创新应用到工程实践中。本届大赛共有896家参赛单位提交了1653个有效参赛作品,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去年参赛单位增长了37%,参赛作品增长了35%。经过初评、网评、终评和公式环节,共有525个项目,15家单位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其中,为鼓励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从事防控疫类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本届大赛特别增设了“共克时艰”贡献奖,以表彰创新应用数字建造技术的优秀防控疫类项目。

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先生发表致辞

今年,“创新杯”BIM大赛的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地增强扩大,吸引了到更多的中小院踊跃参与,占到报名企业总数量的一半。而除了设计和施工单位之外,更多的业主单位也积极加入进来。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表现突出,呈现出了颇多亮点:BIM正向设计趋势显现;市政工程类项目数量显著提高;施工BIM应用项目数量继续高速增长;跨专业的融合呈现延伸趋势:例如工程技术与制造业技术的数据融合,设计企业基于BIM技术提供施工阶段技术服务,施工企业及设计企业针对运营维护提供更多产品服务,施工企业提供更精细的施工深化设计服务,各工程企业通过内部或外部资源进行BIM平台/BIM工具的研发,物联网在工程项目中运用更加广泛等。

在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我们欣喜地看到BIM技术得到了更深入的创新应用。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项目是国内设计机构首次独立完成的符合欧足联标准的专业足球体育场工程实例,从特形空间的BIM设计、Dynamo等参数化设计的充分应用,到虚拟现实、数字化模拟等拓展功能的应用,拓宽了BIM应用的广度。同时,创新性的多模型并行设计流程也助力BIM技术在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应用。

由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实施的绍兴智慧快速路工程建设项目,是绍兴“六横八纵一联”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高架加地面车道的敷设形式,主线采用预制拼装工艺,全方位应用了BIM技术进行施工模拟、可视化技术交底、构件管理和布置优化,并开发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BIM大数据平台,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相融合,提供智慧、广泛、持久的信息化服务。

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负责的上海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二期工程项目,采用BIM技术完成了复杂设备管线与土建的协同设计及工艺仿真分析,且针对工艺管线设计、计算、出图进行了二次开发,实现工艺流程图与模型以及工艺管道计算书的自动同步,对于市政水务与工厂类BIM应用具有示范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彰在抗击新冠疫情时期响应国家需求,应用创新数字建造及BIM技术完成的项目,本届大赛特设了“共克时艰”贡献奖。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众望所归地获得了此项殊荣。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力协作,使火神山医院从设计到建设完成仅用了10天时间,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快速工程“奇迹”。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公司通过预制集装箱和钢框架组装的方式设计雷神山医院项目,并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拟定BIM应用标准,优化设计和装配施工流程,还利用BIM流体仿真技术以减少病区交叉传染风险,最终使项目在第一时间交付使用,为收治武汉疫情患者做出了重大贡献。

总览本届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水平,可以深切感受到,以BIM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在助力中国工程建设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加深工程技术与制造业技术等跨学科、跨行业的融合。

作为BIM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一直以来欧特克结合出色的技术与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先进的理念、创新的产品和完善的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前沿的设计工具。今年,欧特克对Revit软件的功能进行了扩展,将欧特克衍生式设计的快速方案生成和比选上的优势直接带到工程建设行业。欧特克还致力于为创建BIM数据和管理BIM数据提供底层的技术标准及平台,通过开放的架构和开发接口与各个垂直行业的合作伙伴合作,在他们擅长的细分领域,共同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与用户携手建设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BIM生态系统。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子牛表示:“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转型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由此可以看到,工程建设企业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更高的市场需求,传统技术与信息化、数字化的融合正是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从中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提升企业自身价值。作为行业的组织者,长期以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数字化、三维协同和BIM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与所有会员单位一起,在促进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力求取得成效。”

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表示:“历经十年的创新与发展,现在‘创新杯’BIM大赛已经成为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交流BIM应用经验和价值的重要平台。欧特克很荣幸能够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保持紧密合作,全程参与并见证了BIM技术在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中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和非凡突破。未来,顺应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跨行业融合的大趋势,欧特克将一如既往地以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工程建设行业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和效率革新,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以期全方位提升“中国建造”的核心竞争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