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走进蓝谷 探秘BEIJING汽车新能源硬核技术

斥资20.51亿元,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测试设备550余台套的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以先进的标准体系、试验设备、技术人才和创新文化,满足面向未来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开发需求,可谓是北京亦庄“中国蓝谷”最闪耀的那颗星。
发布时间:2020-11-03 12: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160亿公里,意味着什么?约等于绕地球40万圈。不错,这正是BEIJING 汽车新能源车型骄人的战绩,这也是50万车主,驾驶BEIJING 汽车新能源车型同时累计行驶的总里程超过 166 亿公里,创造出来的奇迹。相信这样的三电技术实力,不是哪个新能源汽车厂商可同日而语的。

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纯电动车研发制造的企业,经过多年实践和技术探索,BEIJING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三电领域,积累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终评会上,BEIJING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赢得了行业权威专家的认可。

《EV汽车续航偏差率评测白皮书》的发布,更是坐实了BEIJING 汽车新能源在业界的地位。在以WLTP为标准,模拟实用场景对纯电动车进行续航偏差率测试中,BEIJING-EU5车型实际续航里程最为接近其官方公布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最终以3.2%的成绩位列榜单首位,实至名归。

核心技术解码

三电技术不仅是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人尽皆知的秘密,更是彰显BEIJING 汽车新能源的研发实力。正值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开放日,让笔者真正的对中国蓝谷里面这颗闪耀之星,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真正的探寻到其核心技术以及160亿公里的奥秘。

被BEIJING 汽车新能源列为三电技术之首的电池,是因为在宁德时代高密度三元锂电池基础上,增加了PACK密封技术、BMS电池管理系统、IBTC智能仿生温控系统、DWTM干湿分离式热管理技术、CTP电池包以及电池在装车前需历经58项国家标准验证和106项企业标准验证的严苛检验。

其次是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可实现整车平台化和模块化,集成度高、可靠性高、性能更优。凭借出色性能,其在2018和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中国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金奖。

第三是电控,实时监测全车260个部件数据,智能分析处理信息,并管控三大法宝--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系统和整车控制系统协调一致地工作,从而实现智能分配电能、智能管理动力、智能调校驾控,为车辆带来超长续航、超强动力、超高效能、精准驾控和全面安全。

最后是降能耗技术,这也新能源汽车的重中之重,只有更节能,才有远续航。FERT全时全功率电量回收技术、IRM智能能量回收管理、One-pedal单踏板制动能量回收、BPI制动意图识别等,都是BEIJING 汽车新能源的制胜法宝。

六大关键领域试验能力

斥资20.51亿元,建设面积5万平方米,88个实验室,拥有各类国际先进测试设备550余台套的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以先进的标准体系、试验设备、技术人才和创新文化,满足面向未来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开发需求,可谓是北京亦庄“中国蓝谷”最闪耀的那颗星。

整车,拥有完善的整车环境、NVH、EMC、结构耐久等测试能力,涵盖纯电、混动的测试能力。

电池系统,构建了覆盖从电芯到PACK的全面试验能力, 具备电池温湿度、振动、海拔、盐雾等全环境下电性能、耐久性能的测试能力,100%覆盖国标、企标试验体系。

驱动系统,拥有涵盖电机、动力总成、传动系统的全环境性能及可靠性测试能力,全面满足电机及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的标定与测试需求。

电控系统,具备从模块到整车的控制系统软件及其通讯性能的全面验证能力,建立了完整的HIL、域测试、整车lab-car、实车测试的测试链,软件测试理念与用例体系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智能网联,具备从包含智能驾驶、智能驾舱、车联网测试等试验室,具备支撑开放式V2X互联平台的开发、智能网联研发相关的试验能力。

轻量化试验区拥有材料分析、微观组织缺陷分析、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理化性能测试、材料失效分析及材料环境模拟及验证等分析测试能力,为全新平台轻量化部件及车身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打造功能最完备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平台

基于完备的试验体系和先进的试验设备,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具备较为全面的试验能力,除了风洞和碰撞测试,可全方位满足电动汽车的各项试验需求,是国内目前试验功能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平台。

小到元器件连接的焊接点,大到整车,包括硬件和软件,试验对象涵盖电动汽车各领域、各系统的全部环节。其中,零部件试验覆盖全车164类零部件共计4760项验证项目,系统级验证覆盖15大子系统471项系统级匹配验证试验,整车试验覆盖21个技术领域389项验证,包括9大极端使用环境测试,单一车型可靠性验证里程大于300万公里,全面确保BEIJING汽车出品的新能源车满足用户10年24万公里的使用寿命。

据悉,BEIJING汽车新能源试验中心重点试验设备全部来自全球顶级供应商,包括美国Bitrode、奥地利AVL、美国DSPACE、德国ETAS、美国WEISS、美国ETS、台湾Chroma等,具备高精度、高集成、高仿真的特点。并与戴姆勒奔驰深度合作建设电池PACK试验室,与英飞凌、罗姆和安森美等全球优秀企业共建电控系统元器件联合试验室。(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