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嘉兴海棠电子浅谈EMC三同轴法测试仪测通信网线电磁兼容性

发布时间:2020-11-02 18:27        来源:TechWeb        作者:

 

当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如果旁边有人使用电吹风或电剃须刀之类的家用电器,屏幕上会出现令人烦感的雪花条纹。电饭锅煮不熟米饭,明明关闭了的空调器,过一会却又自己启动……这些都是常见到的电磁干扰现象。

对于电磁干扰(EMI),我们应该分别考虑“电磁”和"“干扰”。

所谓“干扰”,指设备受到干扰后性能发生改变,如雷电使收音机产生杂音,摩托车在附近行驶后电视画面出现雪花,拿起电话后听到无线电声音等。

其次是“电磁”。电荷如果静止,称为静电。当不同的电位向一致移动时,便发生了静电放电,产生电流,电流周围产生磁场。如果电流的方向和大小持续不断变化就产生了电磁波。

电磁兼容性(EMC)是指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符合要求运行并不对其环境中的任何设备产生无法忍受的电磁干扰的能力。因此,EMC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是指设备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对所在环境产生的电磁干扰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值;另一方面是指器具对所在环境中存在的电磁干扰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扰度,即电磁敏感性。

网线在保证电磁兼容性方面,一般主要采用屏蔽的方式。网线一般使用完善的屏蔽体(多以铝箔屏蔽为主)防止外部辐射进入本系统,也可防止本系统的干扰能量向外辐射。网线的铝箔屏蔽体应保持完整性,对必不可少的铝箔搭边处等须妥善处理,还要有可靠的地线接地。

针对某些工业环境或电磁干扰较强的场所,通信网线类建议双屏蔽结构(S/FTP或F/FTP),但是由于早些年推行光进铜退,国内通信网线企业基本停留在CAT5E、CAT6 UTP阶段,国内技术断代严重,双屏蔽类网线生产技术具有代表性的,嘉兴海棠电子可以算是业内比较出名的一家。由于其早些年市场定位为欧美市场,国外市场对通信网线要求较高,嘉兴海棠电子高端屏蔽类网线开发力度很大,近些年其CAT6A超六类、CAT7七类、CAT7A超七类、CAT8八类 S/FTP、F/FTP双屏蔽结构产品线十分齐全,也算国内高端网线领域比较有代表意义的一家企业。

那么,一款屏蔽网线,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它的抗干扰能力呢?

一般网线的抗干扰能力和它的屏蔽效率有关,常用的测量网线屏蔽效率的试验方法有:三同轴法、吸收钳法、线注入法。

嘉兴海棠电子使用EMC三同轴法测试仪来测量网线的屏蔽效率,主要测量通信网线的表面转移阻抗、屏蔽衰减和耦合衰减等。主要原理是通过向电缆屏蔽层施加确定的电流和电压,测量感应电压以测定表面转移阻抗,得到电缆的屏蔽效率。

海棠电子试验根据IEC 62153-4-3标准测试网线表面转移阻抗,根据IEC62153-4-4标准测试网线屏蔽衰减,根据EN 50289-1-6测试通信电缆的EMC。

EMC电磁兼容性作为5G通信网线重要性能指标,国内线缆生产企业配备EMC性能测试仪的寥寥无几。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EMC电磁兼容性测试仪太过昂贵,一台几十万,不是所有企业所能承担;另一方面,国内目前能生产5G通信网线的企业,就那么几家,对于其他企业不是必须项,而像嘉兴海棠电子这种5G专用网线的代表性生产企业,把质量看得非常重,生产的5G通信网线也需检测EMC电磁兼容性。另外,不得不佩服海棠电子的眼光,正是长远角度看到了5G商用后5G通信网线的广阔市场需求,才会如此不惜血本配置EMC三同轴法测试仪,真正意义把产品质量当成了企业的生命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