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毫米波成5G战略高地,高通积极与中国企业合作,推进研发和测试

发布时间:2020-10-23 22: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G如今是通信产业的热点,而毫米波则是5G技术持续演进中的重要方向。近期,IMT-2020(5G)推进组秘书长、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所副总工徐菲在通信展上发布了2020年IMT-2020推进组工作进展,其中重点介绍了毫米波技术试验的开展和测试。俨然,毫米波已经是中国5G发展下一阶段战略高地。

在展会期间举行的“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高通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博士表示,高通积极与IMT-2020推进组以及中国产业伙伴合作,推动毫米波这一项重要技术的研发和测试。例如在2019年10月,高通就与中兴通讯深度合作,实现了中国首个智能手机的5G毫米波互操作性测试。今年9月,高通在中国信通院MTNet实验室完成了基于3GPP Rel-16 MIMO OTA测试方法的毫米波性能测试。首款由中国手机厂商推出的5G毫米波手机OnePlus 8,也是高通与中国伙伴合作的结晶。

5G主要有两大频段,分别是Sub-6GHz频段和毫米波频段,Sub-6GHz覆盖范围更广、穿透力更强,毫米波带宽更大、时延更低,两者是互补关系。

中国在5G第一阶段,优先发展Sub-6GHz 5G网络,实现5G的覆盖,未来将在一些重点场景补充毫米波5G网络。另外在美国、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毫米波技术正在加速商业化部署。

需要注意的是,高通的5G方案同时支持Sub-6GHz和毫米波,这是高通的一大优势。如徐晧博士所言,现阶段毫米波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是企业室内部署、室内/室外场馆或交通枢纽等需要大带宽、高速率的地方,在这些场景内,毫米波能让用户上网体验得到巨大的提升。而且在一些对低时延有极高要求的5G应用场景里,例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也需要依赖低时延、高可靠性的毫米波方可实现。

徐晧博士在论坛上还表示,5G是全球合作推出的国际标准,需要全球产业链的共同推动,高通希望与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不断推动5G、6G等技术的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