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明略科技姜平:新基建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加速期

姜平总结到,通过明略科技数字化转型“三步走”,我们希望帮助政府持续建设包含老百姓、公务员、政府,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已进入到全面建设的实质性阶段,正在持续的从连接互联网的1.0时代向高效的数据互联2.0时代迈进,明略科技将与政府一起,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创造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10月22日,由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第三届)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峰会以“数字基建 创享未来”为主题,邀请院士学者、行业知名专家、产业领袖、应用主管以及行业广大用户500多名齐聚北京,围绕新基建、网络安全、云计算、智慧教育等热点话题深度剖析当下政策和技术发展趋势;聚焦实际案例、窥探行业动态、感受科技创业新趋势。旨在帮助参会者了解行业信息化领域最新技术趋势与最佳实践,并为参会者提供与到会的CIO/CEO/CFO/CMO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促进业务合作。

明略科技总裁姜平以“新基建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加速期”为演讲主题,分享了明略科技在帮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优秀经验与实践。

1
明略科技总裁在2020(第三届)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姜平指出,2020年是全球数字化转型元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推动着全球的数字化变局,我国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有明显上升趋势。 中国信通院《202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表明,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提升。2019年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为28.8万亿,占数字经济比重由2005年的49.1%上升至80.2%,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以及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专家预测2020年,数字化经济将继续攀升,占GDP比重会超过40%。

2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层面也在持续鼓励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早在18年底就已提出,今年5月份两会召开也将“新基建”写入政府重要工作内容。新基建,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像传统基建是高速公路、汽车、轮船、地铁、高铁。新基建的核心是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作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之一具有重要意义,如何以数字基础为核心,利用数字技术驱动经济增长将上升为战略高度。

9月份,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数据中台作为企业数字化落地的关键技术,帮助各行各业全速进行企业的数字化重构与转型。鼓励各行各业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行企业的数字化重构与转型。新基建也为数字政府进一步发展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根据赛迪顾问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数字化转型十大行业统计中,政府数字化转型支出约为1934亿元,排名第二,仅低于超过2200亿元的制造业。

姜总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政府的数字化转型需遵循“三步走”原则,即数据在线、探索分析、智能决策,其本质逻辑是基于数据做各种各样的分析,发现问题,发现需求,最后才给出智能决策。

首先,数据在线。今年4月“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国务院写入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第五大新兴生产要素,正逐步走向引领产业变革的核心位置。文件同时指出要推进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如何更好的完成数据在线,无论是政府或组织都需要一个好的数据平台来帮助企业解决三大问题:1. 企业数据中台在搭建过程中的组织调动;2. 行业知识的汇聚,基于知识图谱,构建具有行业Know-How的数据中台;3. 在平台上进行持续探索,发现问题。

科技“抗疫”期间,明略科技为政府客户量身制定的“明福政府疫情立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就是依托了明略科技“数据中台”的能力,针对不同用户,灵活搭建配置专业化的智能服务系统。其九大解决方案助力政府疫情防控、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譬如为宁波市北仑区政府提供的“明安智能复工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手段助力政府和公安机关在疫情期间提升管理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能力,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了解,明略科技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立体化疫情防控专解决方案已为100多家企事业单位,500多家公益机构/组织,100多家高校和医院提供了产品及服务。

其次,探索分析。数据被汇聚到一起后,需基于数据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数据的核心要有知识图谱,把数据通过知识图谱的技术进行关联,就可以发现数据之间的规律和价值。

以明略科技为某古诗词知识竞赛类节目需求所打造的行业知识图谱产品为例。通过数据治理、知识抽取、模型计算、知识服务等手段,结合行业know-how,通过探索式分析,帮助节目组将横跨春秋战国和近现代时期中,有记载的30万位主要诗人,近40万首的诗词、诗歌的多源异构的诗词数据,通过数据清洗、数据治理、数据关联等手段,构建了从古至今涵盖中国境内绝大部分诗词的数据图谱,其实体数约80万个,关系数达千万种,是目前国内超大规模的古诗词知识图谱产品,堪称古诗词领域的“最强大脑”。

3
诗词知识图谱建模

姜平表示,为什么是探索式分析,而不是数据治理好之后直接给到政府解决方案的原因是无论政府还是城市的治理,都是一个需求在持续变化的生命体,很难一蹴而就给到完整的最终解决方案。探索式分析将数据在线后,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探索并解决分析问题。如疫情期间,对于远程教育、复工复产、业务在线、远程服务的需求增加,相应的便会去探索相应的解决方案。

最后,智能决策。无论是数字政府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运营管理战略到营销决策等各方面都需要有大量的、不断的知识积累,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高,能够基于数据中台的信息联动与分析,帮助企业形成不同维度的智能化决策。

以上海申通地铁为例,地铁共计17条线路, 415座车站,运营里程数高达705公里,856列地铁,5376节车厢,日均客流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需要数千名技术人员去维护,是全球最大的地铁网络,运维压力较大。每辆车每秒至少传送10000个信号,技术人员无法同时处理这么多数据。智慧城轨维保系统是智慧城轨建设的核心系统之一。明略科技为其提供面向城轨维保业务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智能采集终端、智能分析平台、智能维修管理平台、智能集中安全监测,为城轨设备资产维修业务提供智能化决策系统支撑,提升设备上线率,车辆故障率降低约50%,逐步从每日检修变成每8日检修,大幅降低了运维成本,全面提升了维修管理的智能化决策水平。

4
明略科技智慧城市维保系统中的地面监控系统

姜平总结到,通过明略科技数字化转型“三步走”,我们希望帮助政府持续建设包含老百姓、公务员、政府,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已进入到全面建设的实质性阶段,正在持续的从连接互联网的1.0时代向高效的数据互联2.0时代迈进,明略科技将与政府一起,加速其数字化转型,创造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

###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