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云开源的业界首个面向NLP场景深度迁移学习框架EasyTransfer

近日,阿里云正式开源了深度迁移学习框架EasyTransfer,这是业界首个面向NLP场景的深度迁移学习框架。开源链接:https://github.com/alibaba/EasyTransfer
发布时间:2020-10-21 19: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阿里云正式开源了深度迁移学习框架EasyTransfer,这是业界首个面向NLP场景的深度迁移学习框架。开源链接:https://github.com/alibaba/EasyTransfer

该框架由阿里云机器学习PAI团队研发,让自然语言处理场景的模型预训练和迁移学习开发与部署更加简单和高效。

面向自然语言处理场景的深度迁移学习在现实场景里有巨大的需求,因为大量新的领域不断涌现,传统的机器学习需要对每个领域都积累大量训练数据,这将会耗费大量标注的人力与物力。深度迁移学习技术可以将源领域学到的知识迁移到新的领域的任务,进而大大减少标注的资源。

尽管面向自然语言场景的深度迁移学习有很多的需求,目前开源社区还没有一个完善的框架,而且构建一个简单易用且高性能的框架有巨大挑战。

首先,预训练模型加知识迁移现在是主流的NLP应用模式,通常预训练模型尺寸越大学习到的知识表征越有效,然而超大的模型给框架的分布式架构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提供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架构,从而有效支持超大规模的模型训练。

其次,用户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很高,单一的迁移学习算法无法适用,如何提供一个完备的迁移学习工具来提升下游场景的效果。

第三,从算法开发到业务落地通常需要很长的链路,如何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从模型训练到部署的一站式服务。

面对这三大挑战,PAI团队推出了EasyTransfer,一个简单易用且高性能的迁移学习框架。框架支持主流的迁移学习算法,支持自动混合精度、编译优化和高效的分布式数据/模型并行策略,适用于工业级的分布式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混合精度、编译优化和分布式策略,EasyTransfer支持的ALBERT模型比社区版的ALBERT在分布式训练的运算速度上快4倍多。

同时,经过了阿里内部10多个BU,20多个业务场景打磨,给NLP和迁移学习用户提供了多种便利,包括业界领先的高性能预训练工具链和预训练ModelZoo,丰富易用的AppZoo,高效的迁移学习算法,以及全面兼容阿里巴巴PAI生态产品,给用户提供一个从模型训练到部署的一站式服务。

阿里云机器学习PAI团队负责人林伟表示: 本次开源EasyTransfer代码,希望把阿里能力赋能给更多的用户,降低NLP的预训练和知识迁移的门槛,同时也和更多伙伴一起深入合作打造一个简单,易用,高性能的NLP和迁移学习工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