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牵头完成数据安全标准获2020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成唯一大型互联网公司获奖者!

阿里标准化部牵头完成的《电子商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参考架构》被授予“2020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0-10-21 16: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继获得浙江省重大贡献奖后,阿里标准化部主导的安全标准再获国家标准大奖。10月2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对一批在标准设定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授予奖项。阿里标准化部牵头完成的《电子商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参考架构》被授予“2020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阿里也是该批获奖者中唯一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业内人士评价,数据安全的保障需要一套方法论,阿里的数据安全获奖项目使电商平台数据安全管理有了标准可依,对行业影响意义重大。

阿里牵头完成的《电子商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参考架构》被授予“2020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首个聚焦数据安全的国际标准获国家大奖

上述获奖标准的主要推动者、阿里标准化业务副总裁朱红儒带领团队历时两年,在国际电信联盟ITU-T完成了国际标准《电子商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参考架构》的撰写工作。该标准是首个以数据为中心,基于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国际标准,于2017年10月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提出的数据生命周期安全参考架构,填补了国际数据安全标准中安全架构标准的空白,成为数据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标准,从管理和技术机制保障上给出了标准顶层设计,并已成功应用到多个企业和组织,包括电商、制造、软件、金融、电力等23个行业,100多家企业应用实施,降低了企业因数据安全问题带来的额外成本投入,带来了极高的经济效益。

阿里集团标准化部对数据安全相关标准制定有丰富经验。由阿里与国内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制定的《信息安全技术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已于去年发布并成为国家标准,为组织机构建设和提升数据安全能力提供指导。

阿里牵头制定标准屡获突破  填补行业空白

朱红儒介绍,《电子商务数据生命周期管理安全参考架构》的制定,得益于阿里新一代安全架构安全运营层“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的核心技术和思想。阿里提出的数据安全能力体系建设方法,既在牢牢捍卫自身电商业务的安全,也应用于阿里经济体的其他业务,如天猫淘宝平台、跨境电商平台AliExpress与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等,有效保障了平台业务数据和消费者个人数据安全。此外,该标准也可用于其他行业的数据安全能力体系化建设,实现全行业大数据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阿里集团标准化部制定的国内外标准也获得了多方认可。9月25日,由阿里集团标准化部主牵制定的《开放物联网身份标识协作服务要求及功能架构》国际标准获得了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的重大贡献奖。

阿里集团标准化部主牵制定的《物联网身份管理关联开放服务》国际标准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贡献奖

该国际标准提出了基于全球唯一、不可篡改、不可预测、预置于IoT设备芯片等安全载体中的IoT设备标识,将其作为物联网设备的安全信任根,已成为物联网安全认证基础设施方案,填补了国内外关于物联网设备身份标识认证领域的空白,在安全保护能力、安全算法处理性能、国密算法支持上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超过100家合作厂商采用此标准,并应用到70余款物联网安全载体和硬件,物联网终端出货量达4000余万件。

“数字经济时代,标准化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起点,标准化工作也是一项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阿里将标准方面的创新成果分享给全行业,推出更多优质的事实标准,就是想从源头构筑安全,推动电商和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朱红儒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