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在千所高校火热开赛

发布时间:2020-10-19 15:47        来源:TechWeb        作者:

今春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各个高校的教学、竞赛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10月17日,一场全国性的IT类学科竞赛——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在全国1000多所高校火热开赛。

千所高校同竞技 六万学子展锋芒

蓝桥杯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一项全国高校大学生IT学科竞赛。大赛以“立足行业,突出实践,广泛参与,促进就业”为宗旨,围绕当前社会发展急需的信息技术重点领域,通过竞赛推动高校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促进高校和社会的连接。蓝桥杯大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经过十届赛事积累,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IT类专业赛事,累计参赛人数达到四十万人。

在本届大赛中,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120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选手超过了6万名。

各高校一直非常重视蓝桥杯大赛,把蓝桥杯赛事作为重要的教学促进手段。河海大学从第一届开始每年都参加蓝桥杯大赛,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河海大学张雪洁老师表示,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赛点的准备工作繁杂,但学校老师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团结的力量。“这个过程对于学生也是锻炼与提高,行动上潜移默化的影响,现场解决问题的实战,这些也是教师对学生教育的一方面!我们教育的初心是什么?除了教给学生书本的知识,还有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服务,让他们学到一辈子受用的本领,更好地回馈社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江皓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在大一入学后学校向同学们推荐了若干赛事,他觉得蓝桥杯大赛规模较大,含金量较高,所以把蓝桥杯作为自己参加的第一个学科竞赛。 “我最近一直在写代码做题,整个参赛过程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提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他说。

有趣有料 用竞赛引导学生爱上信息技术

“科学家小蓝来到了一个荒岛,准备对这个荒岛进行探测考察。小蓝使用了一个超声定位设备来对自己进行定位。为了使用这个设备,小蓝需要在不同的点分别安装一个固定的发射器和一个固定的接收器……请计算,小蓝在荒岛上可以探测到的面积有多大。”“荒岛探测”是今年蓝桥杯大赛软件类部分组别的竞赛题目。在比赛结束后,在蓝桥杯参赛选手的社交群内,近千名学生火热地讨论着自己对这道题目的做法。

一直以来,蓝桥杯大赛竞赛题目力求体现趣味性、启发性、知识性,希望通过有趣有料的竞赛内容,一方面启发学生思考,以赛促学、寓赛于乐,一方面也让学生们在竞赛中施展才华,真正达到人才选拔的目的。

今年,蓝桥杯大赛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入围竞赛排行榜,标志着蓝桥杯大赛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权威公正的竞赛选拔标准、效果突出的人才选拔结果被教育部门高度认可。同时,蓝桥杯大赛也被四川、江苏、宁夏等省市自治区评选为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成为各省教育主管部门评价高校学生技能水平的重要依据。

紧跟技术发展步伐 用竞赛推动人才培养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发展。Python作为一门语法简单、语句清晰的编程语言,在人工智能科学领域被广泛应用,是目前IT就业市场最受欢迎,最热门的技术之一。

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中,除了传统的C语言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组别以外,新增了Python程序性设计组,让大学生们可以运用这一门简单高效的语言进行编程。据悉, 3000余名高校选手报名参加了Python组的角逐。

在本届赛事中,蓝桥杯大赛在电子类还新增了物联网设计与开发组。物联网能实现机器与机器、人与机器间的互联互通,是传统工业至智能工业的桥梁,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要求。

作为一项学科赛事,蓝桥杯大赛始终立足行业,密切关注技术发展趋势,希望不断通过竞赛传导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需求,让高校以及大学生关注新技术,学习新技术,引领学生们成长成才,为产业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选拔青年精英。

线下办赛 全力保证赛事公平公正

今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很多活动都采取了线上形式举办。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竞赛,为了充分保证赛事的公正公平,在充分响应学校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蓝桥杯大赛组委会及各参赛院校克服了较大的困难,在全国设置了832个软件类赛点, 353个电子类赛点,为选手创造安全、便捷的竞赛条件。

重庆邮电大学本届大赛共有1195名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参赛,除去7月份参加首场比赛的368人,第二场比赛仍然有827名选手。为了做好本场省赛组织工作,学校软件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吴勇表示,学校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既要兼顾学生安全,又要满足学生高涨的参赛热情,高度重视蓝桥杯大赛省赛重邮赛点的承办。学校陈前斌副校长亲自组织协调会,让软件工程学院作为省赛的牵头二级单位,协调了教务处、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中心、电教中心、保卫处等近十个部门通力协作,成立了领导组、考务组、保障组等多个工作小组,对考务组织、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全力为参赛选手创造了一个友好、安全、安心的竞赛环境。

在本届大赛中,700余个学校都是首次承担蓝桥杯大赛的赛点工作。在开学仅一月有余,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高校紧跟组委会统一安排,组织技术人员安装比赛系统、考试软件,并进行了至少2场模拟测试,全力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

随着大赛省赛的圆满结束,大赛组委会将于10月下旬评选出各个竞赛组别的省赛一二三等奖。省赛一等奖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11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角逐蓝桥杯的最高奖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