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知名高校领衔,国内外创新科研成果闪耀第22届高交会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2020年11月11-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行。本届高交会的主题是: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9 10: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将于2020年11月11-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行。本届高交会的主题是: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

高交会丰富的官产学研资介资源和强大的推广交流影响力,为新技术、新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提供有效支持和路径。本届创新与科研展(8/9号馆), 以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及创新中心、孵化中心为单位,围绕特定主题展开,致力于打造创新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近两万平方米的展区汇聚了众多新技术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他们将在创新与科研展的优秀平台上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推动、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交易。

国内外诸多高校报名参加本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6家知名高校已确定报名参加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

北京大学作为高校展团的重要成员之一,每年都精心组织涵盖工业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高科技领域的科研项目,集中亮相高交会。往年北大展团展出的视觉机器人、微物联技术等均已被引入华为、顺丰速运、京东、中国高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知名大平台。

在防疫抗疫的大背景下,复旦大学将在本届创新与科研展展示多项检测和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新技术和产品。其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能快速(全程45分钟)、方便且安全地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而新型冠状病毒荧光免疫层析快速检测系统则具备特异性高、灵敏度高,可以准确定量等优点,极大程度地降低了漏检度,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公共空间卫生安全方面,复旦大学也带来了两个非常关键的技术和产品:人群稠密空间病原体快速捕获系统和人工智能化气溶胶富集系统的毒性检测仪。此外,复旦大学还带来了亿级像素阵列相机、船舶污染排放检测系统等多个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

作为国内交通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领军者之一,北京交通大学将携多项城市交通技术、系统和产品亮相本次创新科研展,如,通过在北京地铁十号线和八通线的三个月挂网测试,能给地铁节能20%的“城市轨道交通超级电容储能系统”;基于机器视觉的“轨道缺陷检测系统”(Rail Defect Detection System,RDDS)应用模式识别、自动化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轨道缺陷检测的系统解决方案;多制式单轨交通创新技术,具有快速、集约、环保、节能、经济、安全等诸多优势等等。这些项目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华中科技大学也将为我们带来多项工业应用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例如, “开目可制造性分析系统(3DDFM)”、“开目三维装配工艺规划与仿真系统(3DAST)”和“开目三维零件工艺规划与仿真系统(3DMPS)”三个项目,能够在工业设计、装配和制造三个阶段进行模拟和检测,极大提高了工业设计和生产应用的效率。此系列项目已助力多个航空、航天、汽车、装备、机械等众多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生产。此外该校还有“粉末包覆及空间隔离型原子层沉积装备”和“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用陶瓷电路板”等材料相关项目展出。

除高校代表团以外,以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和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为代表的多个创新主体的展出项目也是本次创新与科研展的另一大看点。其中,引入了华南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发机构的优势科技、人才资源,建设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及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六大研发平台,引进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化项目,孵化及引进一批高科技创业企业。

另外,作为深圳早期投资及科技创新重要的核心引擎,深圳天使母基金带领天使子基金投资的多家优秀企业携带16个优秀项目亮相本届创新与科研展,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多个领域,且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个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相关资料,近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总量将保持在700个左右。其中,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300个左右,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270个左右,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在70个左右。到202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全面建成,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会大幅跃升。高校每年都会联合各省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和组织,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高交会的创新与科研展区展示他们在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

今年,第二十二届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的代表团们还会为我们带来哪些学科和行业前沿的创新、科研技术和产品,值得大家拭目以待。2020年11月11-15日,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欢迎您的莅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