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安全立身 XnMatrix核心技术引领去中心化云计算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0-10-16 15:53        来源:        作者:

随着“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成为多地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性新优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5G、云、AI等新型技术的成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云服务在全社会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

在云计算领域,阿里云、腾讯云、天翼云、华为云等等早已布局多年,形成了家喻户晓的云服务品牌。巨大的数据中心,成排的服务器,海量的数据在其中进行存储、处理,这是我们早已熟知的中心化云服务的样子。不过,在新基建浪潮的冲击下,云计算行业本身也在经历着进化的过程。除开传统的中心化云,近年来,一种开放式的去中心化的云概念也悄然兴起,那这就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新理念呢?会比所谓中心化云服务厂商更有优势吗?在数字经济时代会带来哪些变化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去中心化云服务领域的代表企业,XnMatrix去中心化云计算平台境内运营主体——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迈云),希望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bee54816bcaf733695ea31c2d95058b2u5.jpg

去中心化云计算平台VS中心化云计算

“要想理解什么是去中心化云计算平台,必须要追根溯源,从宏观的时代背景来看待技术的发展。”XnMatrix董秘马思远如此向记者解释。

马思远表示,“从当前的数据发展趋势来看,我们面临的核心问题可归结为三个:首先,数据供体在不断增加,除了个人数据,还有物联网数据、工业数据等等,数据量在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2025》预测,全球数据量将从2018年的33ZB快速增长到2025年的180ZB,那么数据如何能够存的下,存储成本如何降低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其次,当数据成为重要的资产和生产材料,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和对数据进行隐私保护就显得极为重要,从世界各国都在对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加强立法、加强监管就可见一斑,这是第二个问题;当数据确权以后,数据资产还需要进行有效利用,保障数据资产的正常流动,这在现有的中心化云服务平台是难以实现的。而这些恰恰是去中心化云计算平台所能发挥优势的地方。”

8484276105ea2663587293b8299d4866u5.jpg

马思远举例说;“比如我们家中使用的智能音箱,其产生的数据理应归我们个人所有,但是我们个人是无法使用数据为我们进行服务的,只能是智能音箱的云服务商来使用我们的数据。”

所以,据安迈云介绍,去中心云计算服务商的模式相对传统的云计算更为轻资产,或者说在传统的云计算基础上进一步资源优化配置,通过进一步虚拟化整合个人用户、企业甚至传统云计算服务商的计算资源,并将这些算力资源提供给自己的客户。可以比喻为传统的云计算将云资源虚拟化到“分子级别”,那么去中心化云计算将资源进一步虚拟化到“原子级别”。这里还包括了智能资源,比如算法资源。

在海量数据时代,去中心化云计算将数据存储在大量的个体计算节点上,其扩大存储规模的边际成本较低。此外,许多去中心化云存储技术,都采用了分片(Sharding)存储的解决方案,单一节点无法获取完整的用户信息,用户的数据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在隐私不被窃取的基础上,去中心化云计算也为用户隐私保护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例如,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用户可以通过私钥掌控自己的数据信息。第三方只有在获得用户私钥授权的情况下,才能访问数据。此外,用户也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出售数据给第三方,并通过链上数字资产的方式获得出售数据带来的收益。

但是谈及中心化云计算与去中心化云计算二者的关系。马思远并不认为二者是互相取代的关系,反而是两者各有优势,未来将是各占50%的蓝海市场。

马思远说:“去中心化云计算并非是要颠覆中心化云计算的模式,而是在现有云计算架构下的优化和延展。比如,中心化云计算在实时数据处理方面,在复杂高频计算方面是有天然优势的,例如社交、电商这类应用,但是当需要大量复杂计算,算力规模也比较复杂,还需要降低海量数据成本的应用场景时,比如工业互联网,那就是去中心化云计算相对更有优势。”

XnMatrix核心技术引领新趋势

市场研究显示:数字技术的长期回报,是非数字技术的6.7倍。随着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迅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产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催化剂。

可见核心技术是引领新趋势发展的关键因素,那么在XnMatrix平台的去中心化云计算中的核心技术又是什么呢?牛津区块链研究院作为XnMatrix技术发源地之一,接受了记者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安全”是一个被反复提及的概念,安全技术自然被牛津区块链研究院技术专家曹朝列为了首屈一指的核心技术。

曹朝认为,“中心化云计算脱胎于大型企业的机房,处于一个企业内的安全可信的预期环境中,所以转向对外服务时,相关安全技术属于后期补充的功能。但是去中心化云计算理念本身就需要多方参与接入,安全环境并不理想,所以在设计之初安全就是必修课题,而且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所以从安全理念上和技术上就与中心化云计算有较大区别”

“其次,去中心化云计算的自身特点就导致了其数据存储在不同物理位置,而且数据还是彼此相关联的,这就涉及到数据的同步、迁移、合并等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保障数据一致性技术。”曹朝向记者解释说。

第三项就是高性能计算技术,曹朝举例说,“科学计算中有些计算任务可以进行分解拆分,让大量的算力贡献者和不同的参与方可以参与到计算当中,这就导致了计算能力可以实现水平扩展。另外,不同计算在不同架构芯片上运行效率差异巨大,所以就出现了专为某一类高性能计算优化的硬件,分布式云计算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行业需求投资相应的高性能计算硬件,效果更好,成本控制更优。”

中心化云计算在集约效率、电费效率、网络接入具有天然优势,但是中心化云计算节点受限于成本高昂、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往往布局不会很多,但是对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网络用户来说,只有访问到距离自己最近的节点效果才最好,所以去中心化云计算分布广泛,能极大降低广域网络传播,这也是分布式云计算的天然优势之一。

曹朝说:“这一技术在数据出境的应用场景下特别具有优势,比如在金融领域,出于监管的要求,数据必须放在本地,根本不可能再访问远程跨境机房,这时候去中心化云计算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同时数据还会使用安全的隐私计算技术进行隔离,可以在本地机房中实现更多服务。”

在去中心化云储存技术中,IPFS则是公认的开山鼻祖,在IPFS上,没有任何中心化服务器,用户上传的文件,将被加密、分割、打散,并分布式地存储在多个IPFS节点上。即便部分IPFS节点脱机,用户仍然可以取回自己的数据。XnMatrix很早就参与了分布式存储技术——IPFS的生态建设,并率先实现产业化。此外,在核心技术储备上,XnMatrix通过与牛津、伯克利大学等高校合作,强强联手,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深入探索,共同进行科技产品研发创新。

据曹朝介绍,XnMatrix目前正在与更多学术机构积极合作,共同探索更先进的分布式技术,目前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找到了令人兴奋的技术方向,不过在技术层面上,实验室环境下和实际应用场景下还会存在一定区别,而安全是去中心化云计算最为重视的因素,所以必须确保安全后才会投入实际应用当中。

当前中心化云服务仍然是主流,但是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去中心化云计算的发展壮大,可以预见的是二者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并行发展,而这些都会构成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的基础底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