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发布5G前传解决方案,长飞正在开辟新赛道

10月15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移动与长飞光纤共同发布的长飞5G前传MWDM解决方案合作试点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16 14:16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高超

10月15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移动与长飞光纤共同发布的长飞5G前传MWDM解决方案合作试点成果。

紧随5G发展大势

众所周知,长飞光纤是全球光通信龙头企业,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产量均位于世界第一。但是在北京通信展这样一个重要的场合,该公司却首先发布了5G前传MWDM解决方案,主动走出了舒适圈和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着实令人惊讶。

为此,长飞光纤高级副总裁闫长鹍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新基建”国家战略之下,各行各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光通信行业领军企业,长飞光纤凭借30余年的行业积累,在5G、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数据中心、城轨交通等五大领域积极开辟新场景、新赛道,通过夯实网络传输和联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满足5G新基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需求。

如果回顾近两年长飞光纤的发展历程,会发现5G前传MWDM解决方案的推出绝非偶然,而是该公司紧随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同年长飞光纤提出了“全场景、优品质、高效率”的5G全联接战略,发布了行业首部《5G时代光纤光缆应用白皮书》,并推出了适用于5G承载各层网络建设的光纤光缆与光联接解决方案,致力于构筑5G全联接创新底座。

2020年,在新基建的助推下,运营商加速5G部署速度,在全国300余座城市正式商用5G,并积极推动5G行业应用的落地。在这一背景下,长飞光纤在5G前传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与中国移动携手完成了面向5G前传的MWDM解决方案现网试验,首次把新型光纤应用于5G前传MWDM系统,并取得了良好的测试结果。

揭开长飞5G前传方案神秘面纱

5G MWDM方案是中国移动于2019年提出的,主要包括AAU彩光模块、AAU侧无源波分复用器、DU侧的有源WDM设备。该方案的优势在于重用低成本25G波分产业链满足前传12波需求,能够快速成熟满足5G商用。

但是,在新品发布会上,长飞国重与集团创新中心总监兰小波指出,MWDM方案不仅存在链路预算不足的挑战,而且5G前传在光缆铺设及运维上面临的挑战。

MVIMG_20201015_094300_副本.jpg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长飞光纤发布了5G前传MWDM解决方案。据了解,上述方案采用了新型光纤、新型光缆,以及MWDM定制化的分合波器与光模块。

其中,新型光纤具有平滑的O+E波段色散系数,与G.652.D光纤相比,能够实现更长的传输距离(15km),更大的系统维护余量(4dB)。

兰小波表示,新型光纤适用于MWDM 5G前传DU端有源设备与远端无源分合波之间的所有连接。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整个前传链路中,包含两处互熔点,需要新型光纤和G.652.D尾纤进行熔接。其中,互熔损耗约0.12dB,自熔损耗约0.05dB。

新型光缆则采用微簇结构,直径更小,截面积为同等规格管道光缆的1/2,传统光缆的40%;重量更轻,约占同等规格管道重量的1/3—1/2;易分歧,可根据分纤需要断开套管,降低熔纤成本,使得综合成本仅占88%;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和环境性能,便于施工和维护。

目前,长飞光纤与湖北移动成功完成上述解决方案的联合试点。测试结果表明,在常温下,新型光纤的系统维护余量在1367.5nm、1374.5nm通道比G.652.D光纤多2.6dB,与实验室测试结果吻合性高。显然,新型光纤在5G前传MWDM系统中具有可量化的明显优势。

未来,长飞光纤将继续聚焦产业前沿,与合作伙伴构建共赢生态,为行业客户创造价值,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