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发布时间:2020-10-16 10:52        来源:        作者: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生活!”这句话,一位69岁的奶奶不仅说到,而且做到了。

说出这句话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奶奶,名叫陈继芳。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抖音创作者,账号名为“夜明珠奶奶”。

陈继芳是在抖音“减肥减上热搜的奶奶”,自2019年11月开始减肥,三个月的时间里,体重成功从130斤减到100斤。她在抖音上记录减肥日记,视频一经发布便收获了40多万粉丝。每次发布视频,总能引发网友正能量的评论与反响。网友直言:“连老奶奶都这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普通人的不普通:生活的另一种模样

据了解,陈继芳取名“夜明珠奶奶”,因为她希望“能够像一颗夜里的明珠一样,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如果不是陈继芳透露,估计没有人能看出来,如今精神抖擞的陈继芳,在20年前还常卧病在床。

健身后的陈继芳日常生活十分自律:早上六点多起床,步行3.5公里到健身工作室开始健身,直到中午才休息,下午还要学习两个小时。训练了近两年时间后,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仅仅是衣服尺码的改变,就连早前身体上的脂肪肝、高血压、白内障等毛病也逐渐消失。

“千万不要拖累生我的人,也不要拖累我生的人。”69岁的陈继芳说道。

陈继芳的念头其实很简单,但她却用一种不普通的坚持让网友们看到了一种超越年龄的可能。与她相似的故事,还有被称为“河南李子柒”的95后麦小登。麦小登与陈继芳的年龄几乎差了半个世纪,但他们都在抖音上为网友们呈现出生活的另一种选择。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当年轻人都在涌向北上广深,95后的麦小登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选择毕业后回到家乡种地,拍摄短视频创业。对此,麦小登不以为意说道:“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放弃大城市生活的麦小登,表示并不后悔,比起大城市的繁华,她更享受家乡的温馨与人情味。一开始,父亲并不理解麦小登拍摄短视频的意义。直到她开始在视频中融入了正能量、家乡特色的内容,不仅收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还宣传了家乡文化,父亲逐渐开始理解短视频的乐趣和价值。

“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网红这个称呼,我认为我是一个创作者。”麦小登笑言,某一次一位家长私信她,告诉她一定会把她的视频给孩子看,让孩子也来了解一下农村生活。从那之后,麦小登便感觉身上有了一份责任感,不仅要为家乡做出宣传,还要做一些有温度的内容让大家感受到农村的美好。

随着“灵工时代”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回到家乡。对于网友而言,这些“网红们”的选择也为他们带来了勇气。同样给大家带来另一种生活视角的,还有“中国唯一女斯坦尼康摄影师”邓璐。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邓璐在抖音上被称为“追星女孩羡慕的女人”,因为作为摄影师,她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李现、吴亦凡、杨幂等明星。但在成为摄影师之前,她是一名剧组洗衣工。曾经,她为剧组设计了上百件服装,却连导演的面都见不上,这让她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并萌生了要往前一步、被看见的决心。源于兴趣,她选择了摄影。

扛起斯坦尼康,对于一位女摄影师而言,并不是一件常见的事情。因为机器太重了。据了解,一部斯坦尼康,穿上背心加手持机器就重达4.6kg。许多人问过邓璐,为什么要选择扛起如此重的机器,邓璐说,“我没想过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我做摄影师,我就应该拿那个机器。”

如今的邓璐,不仅能够与自己欣赏的导演合作与交流,更在今年获得了抖音美好奇妙夜官方的邀请,成为了现场嘉宾。除此之外,她也是当晚现场的摄像师之一。她表示,一直以来都希望尝试用斯坦尼康来实现竖屏拍摄。如今如愿以偿,她将首次以斯坦尼康摄影师的形式参与抖音美好奇妙夜的拍摄与直播。

不普通的普通人:传统文化迎来现代表达

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正能量。而另外一群不普通的普通人,他们身怀绝技,也因为用短视频记录生活,被大众所认知——他们就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承者。

来自南京的赵树宪,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一开始,赵树宪是被绒花艳丽的颜色所吸引而入行,不料这一做,便是四十多年。凭借这门手艺,赵树宪不仅获得过众多国内外大奖,还受邀为电视剧《延禧攻略》制作过绒花头饰。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绒花工艺发展历史悠久,且工艺复杂,传承并不易。2006年,南京绒花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跟绒花多年打交道的感情,赵树宪成为了第一个去到南京民俗非遗博物馆制作绒花的人,直到2008年,还是他一个人——因为要找到耐得住性子来传承这门手艺的人,太难了。

对于这项传统工艺的传承,赵树宪做了许多思考。首先,在制作上,就设定了两大原则,一是要使用传统的材料蚕丝,二是要坚持传统的工艺,“只有用的人多了,才能保证材料和工艺继续存在”;其次,不能够让传统技艺一直仅处于“保护”的状态,要走向市场,才能实现真正的保护。

于是,赵树宪走向影视圈、时尚圈、还有抖音短视频,《三生三世》《延禧攻略》等大热影视都曾出现过南京绒花的身影。在他看来,“如果哪一天,绒花从保护项目里面拿下来了,那就太好了”,因为那个时候,说明绒花已经真正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有了传承下去的机会。

正是因为这些老艺术家对于传统艺术的推动,年轻用户们不仅能够在互动娱乐中找到国粹艺术的乐趣,同时唤醒了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热情。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推动了传统文化的回潮,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也在增长。

90后京剧演员、拥有90多万粉丝的抖音创作者王梦婷就是一个例子。她7岁开始学习京剧,至今已有24年京剧舞台经验,在抖音被称为京剧“潮”女,全民唱京剧是她的梦想。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在当下追星市场,演唱会票价几万一张遭到疯抢,但京剧演出门票几百一张却无人问津,王梦婷希望可以打破现状,宣扬京剧文化。最初只是为了好玩,她在抖音上拍了一个变装的短视频,不料却得到了大批抖音网友的点赞与关注。京剧与社交媒体的融合,不仅是漂亮脸蛋引发的关注效应,同时也让大家发现了艺术之美。

从那之后,她开始活跃在抖音上,与大家交流京剧文化,同时还把传统的京剧和当下流行文化进行结合,开始与郭德纲、毛不易等艺人合作。在使京剧跨界的过程中,她也遭到了质疑,问及时,她的神情变得异常坚定地说:“无论这一步是对是错,总得有人先走出一步,总得有人来挨骂”,说到这里,她停顿了一下,有些释然地笑了笑说,“过去四大名旦也是这样的。”

她坚持认为,京剧是可以去跟许多流行文化结合的,只是目前需要一个过程去探索。正如四大名伶对于这项艺术的探索,她希望自己如她们一般勇敢的来守护这个艺术。在今年的抖音美好奇妙夜上,这位90后京剧名伶也将受邀登台进行表演,让京剧的艺术之美被更多人看到。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网络记录生活、分享生活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通过短视频,越来越多普通人被更为真实地展现。短视频的价值,已经不仅限于娱乐,更拓宽至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正能量的传播。

这些“网红”,值得我们关注

现在的网红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成为精神与文化的价值枢纽。而在10月16日晚8点10分浙江卫视播出的2020抖音美好奇妙夜晚会上,“励志奶奶”陈继芳、“95后短视频创业者”麦小登、“中国唯一女斯坦尼康摄影师”邓璐、“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和“90后京剧名伶”王梦婷都将登上这个以“世界有你更美好”为主题的舞台。届时,大家可以见证各行各业独具魅力的素人创作者们,如何拧成一股新势力,创造美好正能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