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无限可能开启新未来,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今日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15 18:08        来源:TechWeb        作者:

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于10月14日在广州落幕。两天时间,16场论坛轮番上演,思想在这里交锋,脑力在这里激荡,参会嘉宾们群策群力,让科技的思潮在广州涌荡,让未来的蓝图在广州展开。

激荡思想,创新信号在这里释放

今年是小蛮腰科技大会落户广州的第5个年头,大会记录和见证了全球科技迅猛发展的5年,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到产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量子计算。每一届小蛮腰科技大会都能体现当时的科技发展动态,每一个发展阶段、每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在这里有所呈现。可以说,小蛮腰科技大会已经成为展现引领时代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重要平台。

“小蛮腰科技大会已成为广州一张亮丽的科技名片。”广州副市长王东在主论坛上表示,本次大会是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形势下如期举行的一次科技的盛会,也正好回应了今年大会“无限可能”的主题,欢迎各位来广州创新、创业、创投,广州定会带给大家无限的美好可能。

今年的主题演讲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边缘,嘉宾们思考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中的数字化需求与机遇,分享掌握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和资源配置能力的方法论。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在主题演讲中认为,未来的5年,人工智能必然迎来一个大的发展阶段。一个原因是人工智能和各个产业的结合带来了应用驱动,另一个原因是AI算力的需求的高速增长。现在已经进入“+AI”的新阶段,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后,现阶段产业正与人工智能充分结合,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既有产的问题与挑战。

万物智能的社会的基石是什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认为,首先是以多维数字感知为前端,其次以无限高速互联为桥梁,最后是以云端存储计算为后台,这样就形成了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万物智能的核心是5G,在未来大家还会看到5G有更多的应用。

在以“科技向善·造福人类”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环节,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徐讯、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富煜亚洲总裁姒亭佑等行业领袖、资本代表展开深度交流。嘉宾们就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中坚力量达成共识,促使社会提倡负责任的研究和创新,号召对科技活动中利益与风险、安全与效率、权利与义务等价值冲突加以合理的权衡和精细的调节。

交叉融合,打造科技界与产业界同频共振的思想平台

议题开放包容、紧贴热点是小蛮腰科技大会最大的优势,坚持开放协同理念、坚持平台功能的小蛮腰科技大会好似一场世界科技界和产业界工作者的集会。

在本次大会设立的15场平行论坛中,既涉及软件国产化、轨道交通、产业互联网、硬科技、数字化创造等有关数字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还涵盖了科技x生活、科技大文娱跨产业、直播电商、科技让家庭更美好等主题论坛来聚焦智慧出行、公共健康、新文娱、新消费等社会话题。

工业软件被视为现代工业装备的大脑,而我国工业软件发展面临的现状是增长速度快,但在产业机构方面研发偏弱,管理大而不强,如何通过加强自主研发,提升工业软件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成为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卞孟春在2020工业软件国产化高层论坛上表示,要在行业、政府和整体的产学研结合上面应该不同施力,开展若干的行动和举措,以及配套相关的项目,去推动国产软件产业整体的发展。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新技术应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疫情期间登记的信息如何“善后”,公平有序的数据竞争规则如何构建等问题尚待解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数据安全部主任胡影在深谋远虑--后疫情时代的大数据应用于隐私保护论坛上表示,疫情期间,隐私保护是让渡于公共卫生健康的,属于授权例外的情况。但在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健康和隐私保护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需要更加加强隐私保护。目前我国相关政策以及国家标准已经有了一些回应。

当下,我国正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技术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安全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硬科技成为当下发展的核心重点。一飞智控董事长兼CEO齐俊桐在价值为王·硬科技科创大会上分享了无人机智能集群技术应用,他认为,无人系统将来发展的趋势一定会是小型、安全、智能、速度和集群,现在无论是学界界还是技术界、产业界要在硬件的基础工作、技术应用、产业协同等方面做创新突破。

5年来,全球的创新思想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激荡,小蛮腰科技大会也从0到1,伴随着广州这座科技发展创新高地一同成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