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苹果发布会上这个新玩意儿 中国有人去年就玩过了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5        来源:        作者:

作为科技界的春晚,苹果发布会历来就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今天凌晨的这场iPhone12系列发布会也不例外。在本届发布会上,苹果一共发布了四款5G版的 iPhone,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除此之外,HomePod mini也一同发布,而两者全新的交互方式也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兴趣。

与传统的音箱不同,HomePod mini并不需要繁琐的配对步骤,只需要让iPhone靠近音箱,就能实现自动连接,即使是刚刚拿到这款音箱的用户,也能快速上手使用。许多科技媒体在看到演示之后,纷纷发文感叹,赞扬苹果在交互逻辑上的用心。

诚然,HomePod mini的交互方式确实很方便,但我们也不需要将其过度神话,因为国内已经有许多厂商在这之前就推出了类似的产品,它们在交互上有着同样便利的体验。例如国内的科技厂商华为,早在去年11月25日就发布了能够"一碰传音,一盖静音"的HUAWEI Sound X智能音箱,比苹果的HomePod mini早了将近一年。

当用户想要使用HUAWEI Sound X播放音乐时,只需将华为手机开启NFC功能,并处于解锁亮屏状态;然后用手机背面的NFC区域轻触音箱上的NFC图标,并在手机上确认连接,就可将手机上的音频"转场"到音箱中播放。

这样的便捷体验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让许多人都能够无门槛地使用HUAWEI Sound X播放动听的旋律。而在这人性化的交互背后,则是华为研发多年的分布式技术在为其提供支撑。华为分布式技术用软件重新定义了产品形态,通过硬件虚拟化、软件系统模块化,让各类智能设备构成一个超级"终端设备",根据用户需求和场景智能匹配相应的模块和功能,从而提供更加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EMUI 11多屏协同已实现了"三窗口"操作

通过在 EMUI中整合多项分布式技术的应用,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碰一碰"的方式用手机控制音箱的播放,还能与PC开启多屏协同功能,在最新EMUI 11中实现最多三个手机窗口的交互,打破手机与PC之间的物理藩篱,实现系统级的互联互通。用户完全可以在PC上直接调用手机上的文档、资料、音视频文件,让手机上运行的APP直观显示在PC屏幕上,实现更加高效的工作与娱乐体验。

除此之外,今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中发布的EMUI 11基于分布式技术,实现了"拟人化交互",让智慧屏可以"听懂"用户的需求,从而开启人们心中遐想翩翩的智慧生活。未来,如果想确定晚上回家要买些什么菜,无需打电话询问家人,智能冰箱、电饭煲、热水壶都接入分布式技术后,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获知家里冰箱还有什么菜,不同硬件之间可以共享信息,甚至可以实现互相通讯。

基于分布式技术中实时信息交换这个"底座",可以实现各类IoT设备的互相通信、数据交流。比如手表上有麦克风,就可以交换语音包,进行语音通话。家里的电饭煲、热水壶可以交换食物信息、水温信息等。相信在未来,通过便捷的分布式技术,智慧生活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以苹果为代表的一些国外科技企业,在新产品上做出的新特性,其实在国内的某些产品中早已得到了应用。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出,国内的科技企业与国际一线科技巨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做到了超越。这样的发展态势一旦出现,势必会激发更多科技企业的研发热情,国内科技企业将会用更加出色的科技创新成果造福普罗大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