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工业互联网”水泥行业白皮书》发布 中国电信持续推进 5G 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9月24日,由中国电信联合中国水泥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的2020“5G+工业互联网”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水泥行业白皮书》,梳理了“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指导行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09-28 15: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9月24日,由中国电信联合中国水泥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的2020“5G+工业互联网”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水泥行业白皮书》,梳理了“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指导行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深度融合。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国电信作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商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云网融合战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水泥行业赋能注智。中国电信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垂直领域水泥行业的融合创新,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水泥行业提升技术产业能力、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深化融合创新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江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曹蓟光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郑宗任作致辞。海螺水泥、中国电信、广西柳工、中国建材、江西万年青等专家进行了案例分享。来自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十大头部水泥企业以及合作伙伴近百位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将赋能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是水泥生产和消费大国,水泥产量占世界水泥总产量的60%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水泥产量23.5亿吨,同比增长4.9%。当前,水泥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更迭的关键阶段,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亟需提高生产制造水平和效能,实现水泥行业“调结构、降成本、补短板、增效益”高质量发展。

“5G+工业互联网”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构建满足水泥行业业务发展需求的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催生融合创新应用,为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中国电信与海螺水泥、华润水泥、中国建材、金隅集团、江西万年青、浙江红狮、西南水泥、亚泰水泥等一大批水泥企业通力合作,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水泥行业各大业务场景,提质增效显著,为建筑材料行业树立一批内网改造建设、融合应用创新的标杆工程。

近年来,中国电信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电信按照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要求,持续推进 5G 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聚焦5G+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2020年7月,中国电信在年中工作会上,更是提出从云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合作、内部数字化四个方面“加快云改数转、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中国电信将抓住水泥企业科技创新加大投入的机遇,和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一起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利用5G、云技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聚集行业生态合作伙伴,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效能和企业管理效率,推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