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威诚信总工程师张海松20周年感言:有一种相信叫作天威诚信

发布时间:2020-09-23 14:22        来源:TechWeb        作者:

 

有一种相信叫作天威诚信

文/天威诚信总工程师·张海松

张海松.png

岁月荏苒。

20年前,一枚研究生刚毕业的程序员懵懂来到北京,却一不小心用20年青春见证了一家企业从诞生到壮大的心路历程,与其共同历经大小挫折和荣耀时刻。20周年庆,我从深圳分公司回到总部参加纪录片拍摄,看到同行的老伙伴和众多85后、90后青春活泼的面孔,感慨万千。20年前国内互联网产业刚刚兴起,大家第一次接触到宽带网络。不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新奇的世界,除了懵懂跟好奇,还有很多担优。就像我们在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之前,就已经生出了人工智能是否会生出自我意识的担忧一样,但那时候大家对于信息安全更多考虑的是边界防护,像安装防火墙,使用杀毒软件等。

凭借对信息安全需求的敏锐嗅觉,天威诚信创始项目组团队认为像身份认证、数据加密、数据的抗抵赖性之类的安全应用,会是未来信息安全中的核心要素。我们当时的初衷就是∶为网络空间安全、可信保驾护航。

在当时看来,这些想法有些"痴心妄想",国内CA体系不够成熟,我们就引进国外技术,汉化、重构,自主研发。一切从零开始,比起孤独,更大的挑战来自于面对未知的前路与方向。没有先辈的经验可以告诉你往这走对不对,也没有人可以在你碰壁的时候肯定的告诉你这一定可以成功。一只十余人队伍的小伙子,凭着一腔热血和孤勇,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地探索。

借场地,拉网线,买设备,建机房,人不够加班凑,没有HR就分头处游说朋友同学。白天出去跟卖家讨价还价,晚上回来对着国外的软件整宿研究。印象很深的一件小事,初次买机柜,组装了几天发现设备放不进去,买新的多浪费呀,于是伙伴们挣起袖子自己改装。"叮叮呕呕"了几个晚上,手磨出泡但成就感十足。创业团队就是这样,没有人向你保证将来有多成功,信念和信仰就是最大的财富。熬夜、顾不上吃饭是常态,半夜回宿舍饿了,跟室友一起动手炒饭,饭团化不开再加点油。这个故事我们讲起来哭笑了多年,当时的室友就是今天天威总裁唐志红先生。艰苦条件下的团结、奋斗和奉献精神,是中国互联网时代创业大军繁衍生息中不变的精神。

执着于信仰,付诸于行动,才有机会赢得明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互联网发展的20年,那么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30年。

技术革命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越我们的想象,和20年前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完全是另一个模样。你要告诉20年前的我2020年会有无人驾驶、物联网、智慧城市…我一定觉得你在开玩笑。但这些在今天已经都确凿无疑地实现,无论是5G、IOT、大数据,新技术出现和发展的速度都令我们瞠目结舌,在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挑战。如何跟上这股技术变革的浪潮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课题。

天威发展至今,我们始终不敢忘记的就是创新和实践精神,20年沿袭下来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不断打磨升华,更加纯粹。企业存在的理由是为社会解决问题。天威从创立之初决定的立正学、走正道,解决国内广大用户在网络空间的安全需求,我们一直在践行,并且坚信会做的更周到。相信在优秀的客户、员工和同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拥有更精彩的未来。

"廿"念不忘,未来可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