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途牛发布《2020暑期旅游消费盘点》:定制游、私家团成“团宠” 大西北深度环线游人气高涨

发布时间:2020-09-23 14:10        来源:        作者:

伴随着“神兽归笼”的脚步,一年一度的暑期出游热潮正式落幕。近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20暑期旅游消费盘点》,根据途牛暑期旅游产品预订数据,对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客群特征、热门出游主题、人气客源地及目的地等信息进行了分析。

家庭客群为消费主力  亲子海岛游、周边自驾游人气依旧

尽管今年暑假被称为“史上最短暑假”,但游客的出游热情还是随着气温持续上升。特别是对于亲子家庭而言,假期既是孩子们外出旅游、放松身心的难得的时机,也为亲子间的陪伴与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宝贵时间。从出游订单人数来看,1-3人订单占比为44%,4-10人占比39%,10人以上占比17%。其中,“2大1小”的小规模家庭出游是较为常见的客群组合形式。

从出游主题来看,海岛游、避暑清凉游仍是今年暑期大热门。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依次为:上海、三亚、成都、北京、杭州、广州、丽江、重庆、南京、常州。除了孩子们的童话世界——主题公园,海岛游在暑期也格外受亲子客群的关注。一家人在静谧的海岛拍几组家庭写真、带着孩子在海边吹着海风玩玩沙子成为众多家庭青睐的暑期度假方式。

按照年龄段划分,26-35岁及36-45岁两个年龄段的游客人次占比较大,分别为39%、26%。从性别占比来看,女性暑期出游的总体需求要高于男性,整体人次占比达53%。在出游时间安排上,49%的游客避开拥挤的周末,选择人流量相对较小的工作日出游。

此外,从出游天数来看,1-3天的行程占比36%,主要是以周边自驾游为主。今年暑假,围绕省内及周边的著名景区、主题乐园、博物馆展开的短途自驾游也是许多游客在暑期的周末“打卡”休闲的热门选择,7月以来,山东、山西、陕西、贵州、湖北等多地旅游景区推出的门票减免政策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游客自驾周边的兴致。

暑期旺季遇上跨省游恢复 私家团、定制游成“团宠”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内旅游市场在暑期出游高峰中逐渐回暖。7月14日晚,文旅部发布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旅游,这一重磅利好为旅游业的复苏按下“加速键”,也给犹豫着是否出游的用户吃下了“定心丸”,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信心大大提升。

从预订城市来看,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哈尔滨、天津、成都、武汉等城市位列客源地榜单Top10,消费者出游意愿最为强烈。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跨省游开放的消息发布后,途牛平台的“私家团”搜索量暴增,截至7月16日24时,环比增长超600%,“跟团游”“定制团”“小团”等关键词的搜索量也持续上升。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安全的日益关注,用户对于跟团出游在防疫服务与安全保障上有了更多的考量,也更加重视旅游产品的品质与服务,出游偏好逐渐个性化、私人化。纵观暑期国内旅游市场,不仅私家团,定制游的需求也有明显上升,行程安排灵活自由、旅游体验丰富的定制游也成为暑期旅游市场上的另一匹“黑马”。数据显示,7月的定制游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近300%。

针对这一趋势,途牛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以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为目标,通过更严格的产品选择、更高的服务标准、更精准的生产流程,将“大众产品”升级为更高端的“大众精品”,并精选多条深度定制游产品通过“产品日”活动全面上线。

国内长线目的地进入最佳旅游季  大西北深度环线游人气高涨

国内长线方向,贵州、云南、海南以及西北地区由于气候适宜、风光独特,且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近几年来有大批游客慕名前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是暑期国内长线游的主力军,且46-65岁之间的游客占比最大,达27%。在具体的出游目的地选择上,丽江、三亚、张掖、酒泉、大理、嘉峪关等目的地热度较高。”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旅游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相较于价格的敏感度,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日趋提升,国内长线定制游也进入了更多消费者的视野。针对这部分旅游消费需求,途牛从跨省游开放后推出了众多热门方向的国内长线定制游产品。

以热门的西北方向为例,在8月14日晚19:30开启的“酷玩西北探寻秘境”产品日直播专场中,大西北的深度环线游产品吸引了众多用户。

数据显示,当晚直播间预订量环比上期“产品日”直播上涨186%。“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敦煌+嘉峪关+张掖+门源8日游”、“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丹霞+敦煌莫高窟双飞8日游”、“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丹霞+东台吉乃尔湖+嘉峪关+敦煌莫高窟+雅丹双飞8日游”等产品深受用户喜爱,位居预订榜单前列。

在被誉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边留下身影,用相机记录下张掖丹霞的色彩绚烂,静听静默千年的敦煌莫高窟将历史之声娓娓道来……大西北沿途的风光之美,在这个暑期吸引了众多游客去细细品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