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时代,中国手机实现赶超,高通与中国伙伴两年前即已启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9-22 18:3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自去年5G在全球开启商业部署,其速度非常惊人,也让5G成为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全球有超过38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据预计,2023年全球5G连接数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两年。

其中,中国的表现尤其突出,目前正以每周1.5万个5G基站的惊人速度建设基础设施,同时5G连接设备也超过了1亿。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仅5G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近亿,大大提升了5G的普及速度。

在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夏权看来,在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投入,是5G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许多国家来说,发展5G是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型的大好机会 ,其关键在于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体系,以促进创新。在与中国生态系统超过20年的合作中,高通见证了中国的知识产权体系的快速发展,从而让中国在5G时代走在世界的前沿。

作为一家专注于基础技术研发的企业,高通始终坚持高比例的创新研发投入,从2006年起,每年将收入的20%投入技术研发,截止目前,高通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640亿美元。与此同时,高通在中国通过在多地建立了与5G、AI和多媒体相关的创新中心,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以及设立专为投资中国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等方式助力中国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

夏权认为,拥有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国家,拥有更高的外商投资水平、更多的创新性产出、更大量的研发活动,以及更大的潜力,能够生产并出口复杂知识密集型产品。中国手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印证,十年前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而现在有7家。

对于高通来说,中国手机厂商成功突围则很好地验证了其“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基于该模式,高通与中国产业生态携手,加速实现“万物智能互联”的广阔前景。上述所提到的7家中国手机企业,全都是该模式的合作伙伴。

为了助力中国手机企业在国内及全球市场取得成功,高通早在三年前提出了5G领航计划。随着今年5G手机的全面落地,该计划也取得了成功,包括一加在第二季度重回印度高端手机榜首位置,小米在西欧市场增速突破116%。

除了智能手机,在技术特性和标准发展的同时,5G应用也正在向不同垂直领域扩展,包括固定无线接入、工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以及企业专网等。未来,行业将继续推动技术路线图的演进,催生更多新的服务与产业。

夏权表示,5G具有电力、互联网或者蒸汽机那样的赋能技术,它将成为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一种原始动力,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未来,高通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也不会止步于智能手机。今年7月,高通联合20多家中国合作伙伴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致力于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共绘5G时代智能互联的生态蓝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