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Moka × 亚朵酒店 | 添加招聘数字化养料的“人文之花”文之花”

发布时间:2020-09-18 18:45        来源:TechWeb        作者:

 

谈到亚朵酒店,给人的第一感受不仅是酒店服务,而且是一朵“人文之花”,无论是酒店环境、企业文化,还是人才管理,都向人们传达人文、温暖、有趣的生活品牌方式。

近日,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朵)与Moka智能化招聘管理系统达成合作,让这朵“人文之花”添加招聘数字化的养料,从疫情的阴霾中重新绽放,以更高效的人才招聘驱动业务增长。

图片1.jpg 

(上海爱琴海亚朵S酒店)

数字化从流程管控开始

亚朵对数字化有非常长远的规划。人力资源部门认为招聘数字化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因此,现在就应该将招聘的数据沉淀下来,才有可能实现数据分析,提升组织能力。

上线招聘管理系统首先是将招聘数据全记录下来。

连锁酒店的招聘流程相比其他行业更复杂。酒店分布在全国各地,数据难以集中沉淀;各个酒店的服务人员都是自主招聘,标准很难统一。基于以上特点,Moka支持亚朵自定义符合各种职位需要的招聘流程,通过一套系统、多个账号和权限的方式,从招聘源头将简历数据、招聘过程数据、面试反馈数据、结果数据都集中到数字化系统中,招聘过程全留痕,为未来招聘复盘、招聘分析做准备。

图片2.jpg 

数字化的首要价值:提效降本

亚朵对招聘效率的要求,一方面有行业特性的使然,另一方面也有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必然驱使。

酒店行业的人才招聘的场景和岗位相比其他行业更为复杂。市场部、餐饮部、工程部都需要精英人才,甚至还需要大量实习生、小时工、零时工等等,人力资源部门的压力巨大。而亚朵是一家集文化、科技与新消费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依托住宿(酒店、公寓)产业,全面发展电商、旅游、金融等产业,人才结构之复杂可想而知。

图片3.jpg

亚朵发展速度非常快,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且有逐年攀升之势。成立于2012年的亚朵,旗下酒店品牌包含:亚朵酒店、亚朵S酒店、ZHotel、轻居酒店、亚朵X酒店、A.T.House、以及A.T.living。秉承“人文、温暖、有趣”的产品哲学,依托于住宿(酒店、公寓)产业,从经营房间到经营空间再到经营人群,致力于打造“新中产品质生活入口”,现已成长为集新住宿、新文化、新消费为一体的生活方式跨界品牌。截至2020年9月7日,亚朵开业门店数553家,分布于172个城市,服务于超2200万亚朵会员。面对这样的增速,传统工作模式必将制约HR的效率及工作价值。

在详细了解招聘流程后,Moka从多个关键节点提升亚朵的招聘效率。简历收集上,对接多个招聘渠道,在一个系统内处理多个渠道的简历,减少了渠道间来回跳转的操作;简历筛选上,Moka采用精准简历解析+自动化流程模式,快速过滤不符合岗位要求的简历,节省筛选时间;面试环节,面试日历的同步,让HR与面试官、候选人之间的协作更加高效;还有各项批量操作,批量offer审批,操作更“6”;甚至报表都能自动生成,节省了大量找数据、贴数据的报表制作时间……让效率提升作用于每一次细节操作。

内推+人才库 人才招聘的自循环体系

在提升效率之余,招到人始终是核心目标。亚朵多年的招聘经验,形成了一套有效的自循环系统——通过内推获取简历资源,然后沉淀到人才库中,再通过人才库激活,不断邀请合适人才加入亚朵,借此逐步摆脱对传统渠道的依赖。

亚朵人力资源部期待通过数字化系统,把重要的人才获取渠道——内推,实现线上化、精细化的管理。同时,将内推获取的简历资源自动流入人才库,让人才库也充盈起来,通过系统的自动激活,让人才的复用更自动化、智能化。

带着这样的期待,亚朵的HR们与Moka的顾问们共同梳理了业务逻辑,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图片4.jpg

1、内推的精细化管理

酒店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职位存在共性,内推相对容易,其占比甚至超过50%。也许正因为内推起来比较容易,对细节的管理不够关注,会出现内推费用虚高的现象。因为没有特别明确的内推入口,员工无法随时得知哪些职位正在招聘,而且内推后续的通知也只能是手动完成,极大的制约了内推的效率。

针对以上问题,Moka为亚朵提供给了有针对性的内推管理方案,从内推入口集成、门户搭建、社交化传播和内推激励制度的建设,全面规范管理内推业务。

首先,内推入口对接到企业微信和OA系统中长期展示。员工可以随时查看有哪些职位正在招聘,有合适的候选人推荐时,也不需要和HR来回确认。

其次,搭建具有良好投递体验的内推门户。一个兼具PC端和移动端体验的内推门户,可以更好的支持社交传播和裂变。候选人可以免登录投递职位,并持续跟进简历投递后的进展,提升内推体验。也节省了HR手动反馈内推进展的时间,化繁为简,提升效率。

最后,构建多样化的内推激励制度。根据不同职级、不同职位,制定不同的内推奖励规则,规范管理内推的奖励金额。同时,HR通过系统后台就可以便捷统计内推效果和奖励积分,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数据准确。

图片5.jpg

2、人才库的搭建与激活

亚朵内部的简历资源分散在各个HR手中,这对未来的人才盘点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人才数据的碎片化,造成公司无法形成有效复用的人才库,人才结构无法进行全量精准的分析,更无从定位问题,优化人才结构。

鉴于以上现象和亚朵对于未来人才库的期待,Moka为亚朵从人才库搭建、到人才库激活,再到人才数据分析,提供了一整套人才库运营方案。提省HR主动获取人才的可能,缩短招聘周期。

图片6.jpg

用户体验为王

亚朵是一家极重用户体验的企业,在选择招聘管理系统时,也非常看重Moka系统的易用性和用户体验。在亚朵,系统最多的使用者其实是面试官,其次才是HR。目前,面试官们都反馈Moka系统使用很简单,这让HR与业务部门的合作也变得更简单、融洽。

如今,亚朵的招聘数字化之路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始,未来还将在招聘数据沉淀、招聘大数据、组织能力提升上做更多的尝试。期待这朵“人文之花”有了数字化的养料,能够绽放得更加绚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