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8 18:34        来源:TechWeb        作者:

 

9月16日,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在常州天宁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北京工联科技有限公司、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承办,国佳云为(常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以“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为主题,聚焦新基建技术趋势与产业应用,分享洞察与实践经验,分为开幕式、签约发布、主题演讲和研讨会四个环节。

论坛开幕式上,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学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讲话。在签约发布环节,“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2020-2022)正式发布并启动建设;为全力推动新基建领域产业集聚,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也顺利举行,9个优质项目即将落户天宁。

论坛主题演讲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主持。国内外院士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新基建:技术前沿与产业发展”和“新基建:行业应用与融合创新”两个主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交流探讨。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新基建:技术前沿与产业发展”主题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首先发表了《加深理解、精准把握,积极有序推进新基建》主题演讲,从新基建的特征、内涵外延和贯彻落实三方面给予指导。

首先,“新基建具有新技术、新需求、新动能和新机制四个鲜明的时代特征。新技术,信息化时代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各个行业深度融合;新需求,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新型基础设施充当着基石的重要作用;新动能,新基建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创造出许多全新应用场景,乘数效应更强,溢出效益更大;新机制,新基建既要有政府引导,但是更多需要社会资本投入。”

“新基建的核心是5G、数据中心、计算中心、工业互联网、重大研发机构和基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数字产业化;依靠数字技术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效能、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属于广义的新基建,也就是产业数字化。”

最后指出,“新基建要统筹协调、宏观调整,科学规划时间和空间的布局和总量;要科学慎重决策,进行投入产出比选;要针对新基建项目技术短板,加快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无论从当前和长远来看新基建意义都是十分重大,不仅是当下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措施,更是推动经济复苏,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新基建》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要贯彻实践这一指示,需要充分发挥我国举国体制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过往的科技行业发展中,软件、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的政策鼓励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举国体制对于产业发展起到很大作用;此外,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人才的培养也应该得到重视。网络安全和生态体系的建立也应该成为未来新基建发展的关注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发表了题为《5G赋能新基建》的主题演讲并提到:“新一代ICP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是我们未来的国家战略,因此快速推进这一领域的产业数字化也是一项亟待完成的重要任务。随着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无线网络将逐步向工业领域渗透。在企业内网中,5G将成为工业有线网络有利的补充,在企业外网中使用较多的则会是SDN、NFV等5G新型网络技术。工业互联网、5G、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加能够构成工业智能网,将是一个面向工业的普适化的创新基础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

德国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Smart Production - When is it really smart》的主题演讲,他提到:“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连接对于企业智能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人工智能技术使所有物体和设备都能够以数字化形式体现,通过深度学习或机器学习方法分析传感器端获取的大量数据,可以不断探索数据应用的新模式。网络边缘端的智能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执行监控、进行有限的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开放应用程序接口、提供控制功能,支持工业设备相互连通并实现可视化管理,对产业的数字化至关重要。”

德国工程院院士奥泰因·赫尔佐格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在《“新基建”点亮“5G+工业互联网”新机遇》主题演讲中提到:“5G是推动新基建发展的基础底座,因此三大运营商也在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5G作为新的通信技术,为工业互联网插上翅膀,搭建数据交互金字塔层级结构,实现数据逐级交互。此外,5G也能推动传统工业应用升级,毫秒级低时延为工业带来了更多创新和应用可能,包括机器人协同、云端控制、工业AR等等。”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发表了《新基建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新基建的发展将会创造出更多的产品形态与知识形态,并且通过日渐完善的新基建实现有机组合,产生无限潜力。新基建正在推动着新型的发展,也将获得长久地动力,在未来,我们应该着重探索新基建如何与新经济创造价值的方式获得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

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新基建:行业应用与融合创新”话题下,来自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浪潮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利时集团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新基建如何以应用为主导并与场景创新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赋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享。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柴旭东发表了题为《“新基建”推动工业互联网迈入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航天云网基于新基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并实现企业自身智能化转型,帮助打造“常州模式”的实践经验。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浪潮以质量码赋能生态,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的经验与成果。随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解锁工厂“智能运维”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从人工智能与工业大数据相结合,并驱动智能运维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相关案例与成功经验。最后,和利时集团技术总监、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公司总工程师朱毅明发表了题为《面向智能工厂的分布式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题演讲,讲述了基于分布式计算架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应用云边协同实现创新并推动转型和发展。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旭东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工业互联网总经理庞松涛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

和利时集团技术总监,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公司总工程师朱毅明

9月17日上午,论坛举办了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建设研讨会。百度、海尔、华为、联想等逾50家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生态企业代表齐聚天宁,共话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建设,分享工业互联网高价值应用服务模式及应用场景案例,探讨天宁区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模式。

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紧贴时代脉搏,立足天宁,服务常州,辐射长三角。论坛的召开,将有利于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叠加释能,促进全面高效创新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形成,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从而助力将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基建创新发展高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