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AI赋能智能产业,高通专家:已与重庆企业等更多伙伴深入合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17: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博览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信息技术将线下展厅搬到网上,同时在线下举行科技论坛等活动,聚集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科技产业的明星企业家,带来了一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科技产业盛会。其中第三次参加智博会的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在智博会的开幕式和论坛上分别发表演讲。

图片1

今年,孟樸在演讲里分享了5G移动通讯技术和AI结合的展望,分析了在今后十年乃至二十年,5G+AI给各个行业带来技术创新和全新应用。孟樸谈到了一些当下中国的5G发展状况,其中一些信息是十分令人振奋的。例如,正在当下,中国每个星期都会新建大约1.5万个5G基站,预计2020年底,将建成超过60万个5G基站。除了在通讯基础网络,在5G终端方面,中国的发展也是领先全球,目前中国5G手机数量已经超过1.1亿部。而根据信通院的预计,2020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将超过1.8亿部。在网络部署和终端设备这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5G演进。

孟樸表示,5G加上AI驱动,正驱动世界迈入一个智能云连接的新时代。5G与过去的3G或者4G带来的技术革新是不一样的,3G、4G只带来了带宽的变化,而5G在提供大带宽的同时,还有新的技术特点,比如在单位面积内连接海量的通讯装置,另外还能提供毫秒级的低时延,这些技术特性,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以往难以实现互联的场景,例如无法部署光纤的炼钢厂等高温场景,也能部署具备极高性能的5G网络。而低到毫秒级的时延,也让以往难以实现的复杂工业制造环境以及车联网成为可能。

孟樸还分享了5G正在改变的几个大行业。首先是教育,5G将有助于消除数字鸿沟,而AI技术对学生获取全球教育数据内容也有非常大的帮助。然后是医疗健康,目前5G已经被应用到抗疫中,预计未来将会有一半的医疗服务会通过网络提供。5G还将改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未来企业的工作流将逐渐向云端迁移,将打破空间的界限,让企业实现高效运转。5G也将改变零售业,消费端能提供XR等全新的购物体验,产业端则覆盖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管理,以及提供全新的智能购物环境。而被提及最多的智能汽车产业和制造业,5G也将带来颠覆式的变化。此前,高通就和重庆当地伙伴合作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在重庆设立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

从高通在重庆的举措可以看出,高通一直积极地支持重庆的智能化建设,并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的落地和实现上提供支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