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保“双链”稳定 机理初探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双重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以下简称“双链”)正受到较大冲击。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构建在云计算架构之上的产业新生态,有效带动了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和创业孵化,正成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效载体。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3        来源: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姚磊 张翔宇

一、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新危机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既有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受到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经历深刻变革。

(一)疫情导致“双链”受损严重

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使得全球生产秩序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工厂关停、劳动力短缺、原料供应不足等或多或少地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行。

今年3月份的调查显示,中国有36000种以上的零部件、9000家以上的工厂、1500个以上独特的一级/次级供应商受到疫情影响,而韩国、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家分别都有数以千计的零部件、工厂和独特的一级/次级供应商受到影响。

到目前为止,全球疫情发展仍不明朗,部分国家疫情风险仍不可控,势必推升相关上游原材料、中下游成品的涨价和断供风险。

(二)科技贸易争端潜藏断链风险

各国围绕技术、产业、生态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大国博弈、贸易摩擦、科技竞争不断升级,国际大三角的产业分工格局加速调整,政府间合作、企业间合作、民间合作不确定性加剧。

中美、美欧、韩日等不同国家和区域之间的摩擦不断,尤其是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科技贸易争端正在对国际合作带来深远影响,断供成为一些国家摆脱自身不利局面的选择,势必会造成现有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出现裂痕,甚至断裂。

(三)逆全球化抬高“双链”运行成本

逆全球化在一些国家抬头,尤其是本次疫情后,暴露出国际产业分工细化存在的弊端,使得各国政府和企业更加注重从安全出发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调整。

大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可能会倾向于自给自足,小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可能趋向于本地化和区域化。例如,美国加速从中国等国家撤资或者撤回企业,日本政府通过推行“改革供应链”项目资助日本制造企业撤回本土等。之前,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同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日益复杂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并正在演化为一张紧密协作的产业网络,而逆全球化则有可能造成国际规则和秩序失灵,势必增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行成本。

二、工业互联网保“双链”的主要机理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不仅支撑着工业数据的采集、汇聚、分析和挖掘,而且还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

在控链、补链、强链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一)控链: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提升“双链”分析预警水平

工业互联网能够互联一切可数字化的要素资源,从而对重点行业“双链”进行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梳理,构建基于“双链”的知识图谱,打造数字化“双链”体系,全面感知重点行业“双链”运行情况。

基于“双链”知识图谱,结合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开展节点跟踪、物料溯源、要素流动、风险分析等运行监测活动,从而建立精细化“双链”分析预警机制,实现“双链”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和快速修复,避免堵链、断链、缺链等现象发生。

(二)补链:工业互联网有助于增强“双链”动态补给能力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双链”知识图谱,能够查找“双链”短板和不足,有助于完善建链、备链、补链体系。在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卡脖子”领域里,产学研用各方主体可以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联合攻关机制,加快重点的材料、重点的工艺、重点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在国内供应量不足的行业领域,依托工业互联网可以加强统筹和优化供给,建立完善备用链,保障“双链”持续健康运转。在非能力局限、小众化需求的行业领域,依托工业互联网可以建立柔性生产和供应体系,基于平台推动创业创新要素和能力与多样化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培育基于数据驱动、供需高效匹配的“双链”新模式。

(三)强链: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提高“双链”资源融通效率

工业互联网能够构建多方参与、资源富集、高效协同的协作生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技术、设备、人才、资本、市场等各种资源要素在线化汇聚、平台化共享和高效化配置,从而促进资源配置从单点优化向多点优化演进,从局部优化向全局优化演进,想从静态优化向动态优化演进。突破空间和时间对社会生产的限制,全面提升全要素的流通效率和水平。

工业互联网还能够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业孵化等制造能力封装为可计量、可协同、可交易的服务,从而实现制造能力的开放共享,推动制造范式的迁移和制造体系的重建。

三、相关建议

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重塑的关键时期,应注重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整合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分工协作等方面的赋能作用,确保“双链”稳定运行。

(一)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

建设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外网

推动工业企业建设和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加快IPv6推广普及,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打通“链上”数据通道。

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

统筹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鼓励工业企业设备上云、系统上云和业务上云,培育基于平台的工业APP和创新的解决方案,赋能“双链”稳定运行。

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体系

建立健全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明确数据资产管理和保护、价值评估、共享交换机制,确保“链上”数据安全。

(二)依托工业互联网稳固“双链”

依托工业互联网建立面向“双链”的协同研发平台

在线汇聚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发者等相关方研发资源的能力,构建研发需求在线发布、研发资源在线共享、研发业务在线协同的协同研发体系。

依托工业互联网建设面向“双链”的产能共享平台

推动生产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分享和优化配置,面向全行业提供生产加工、计量检测、测试认证、物流配送等生产制造能力交易服务。

依托工业互联网建设面向“双链”的创业孵化平台

整合投融资、方案咨询、检测认证等服务的资源,加强“双链”信息的交互和集成的协作,提供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创业培训、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等孵化服务。

(三)创新工业互联网+“双链”应用

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双链”业务深度融合

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的模式创新,加快研发设计向协同化、动态化、众创化的转型,加快工业生产向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的转变,加快组织管理向扁平化、创客化、自组织拓展。

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产业聚集区创业创新资源对接

为园区企业提供集技术、人才、管理、设计、渠道、市场、融资、培训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打造新型链式产业集群。

(四)打造新型“双链”服务生态

大力培育新型“双链”服务企业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双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采购执行、物流服务、分销执行、融资结算、商检报关等一体化服务。

搭建基于“双链”的产融服务平台

推动金融机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双链”核心企业等开放共享信息,结合区块链支付、供应链票据结算等新技术,创新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股权众筹融资、“上云”保险等“双链”金融服务和产品,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信息平台、交通枢纽、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打通工业互联网国际流通通路,依托平台引导国内外企业加强产业资源合作对接,推动全球产业运行回到正常轨道,确保全球“双链”稳定运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