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徐州移动奋力书写网络+扶贫答卷

发布时间:2020-09-18 11:06        来源:TechWeb        作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徐州移动紧绷扶贫这根弦,聚焦农业,以“信息+网络”模式实现精准帮扶,长效帮扶,移动人用担当奋力书写高质量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网络直播,开启大蒜销售新风向

徐州邳州市宿羊山镇是驰名中外的“大蒜之乡”,被誉为“中国大蒜第一镇”,常年种植大蒜超过10万亩。因为该镇大蒜品种优良,品相上乘,常年出口东南亚、中东地区及新型市场南美国家等,是当地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阻,往年在收成前都会被国内外经销商订购一空的大蒜,今年市场收购价格自5月以来一直走低。同时,由于往年国内外商户不再上门收购,大蒜收获后放在地头无人问津,农户们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

徐州-在蒜地农户在网上查看大蒜销售信息-2020年9月.JPG

在蒜地农户在网上查看大蒜销售信息

徐州移动得到这个信息后,第一时间与镇政府、各村委会沟通,制定整套扶贫助力方案,快速建网、组网,为广大农户提供互联网实时价格信息,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将大蒜图片上传到销售平台。同时,徐州移动安排扶贫小分队直接把“和商务”直播搭建在地头,通过实景展示讲解,让全国各地的客户更直观看到大蒜品相。正是因为品种优、直径大、品相好,很快就得到了直播间客户的认可,一传十十传百,销路被彻底打开,全国各地商家都纷纷在平台上下单,第一批5万吨大蒜就这样经过检验、装车、运输到了全国各地。农户致富的“金饭碗”得到了保证,村民纷纷说:“以前大蒜收成后都是等着客户来,以后咱依靠网络在家就能致富了。”

 党建牵引,走好帮扶致富路

徐州移动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让脱贫攻的成效检验基层党建质量。徐州移动结合“挂钩帮扶”要求,选派骨干人员参加扶贫帮扶工作,全职驻地开展扶贫工作。

在徐州八路镇,徐州移动党员网格长周强清楚的知道,只有把扶贫工作具体到实践中,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他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精致、以“扶贫先识贫”和“扶贫先知贫”为基本功。通过走访招贤村委会他得知,该村大多都是年迈老人,无生产力和经济来源。年轻人常年在外地打工,他就挨家挨户登记扶贫档案,将扶贫信息录入系统,清晰了解每家情况。

在掌握帮扶需求信息后,接下来就是找路子,如何在缺少劳动生产力的情况下帮助留守老人提升收入,成为摆在周强面前的一道难题。他在多次走访中发现,家家院子里都养当地土鸡,如果能帮助他们把土养鸡形成规模,规范化、统一售卖,对村民来说收入就会增长不少。

image.png

养殖社内和目实时监控小鸡情况

周强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村委会主任,借助信息化优势,展示其他养殖社现在采用的一体化方法,安装和目监控,展示网上一体化销售渠道,打消了村委会主任关于养殖场无人看管和疫情期间销售门路等疑虑。得到认可后,周强与村委会用一周的时间把养殖社建成,徐州移动扶贫小组为养殖社安装和目监控,村委会与村民签订协议与大家一起加入到养殖环节中,成功助力形成规模化养殖。在党建扶贫过程中,徐州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员工募捐、扶贫产品爱心认购、结对帮扶等措施,积极开展属地特色扶贫工作。

培训帮扶,提升花农技能

徐州国沣农业发展公司是徐州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等种苗标准化培育基地,2000平方组培室、10000平方的智能温室已投入使用,年产种苗400万株,产值4000万元。今天在公司会议室里面人头攒动,一场由徐州移动提供的“云视讯”蝴蝶兰技术培训正在进行,这场培训是专为当地无收入、低收入农户提供,摆脱低收入就要有技术在手。像这样的“云会议”已经在当地开展了十余场,参加培训总人数超过2000多。徐州移动与国沣农业发展公司达成长期帮扶合作关系,提供网络+信息支持,重点帮扶贫困低收入家庭再就业,全面解决低收入农户不花钱不出远门就可以学技术再就业问题。

image.png

花卉园内负责人正在了解培训流程

今年,徐州移动对重点扶贫乡镇深入村户,有针对性为农户提供农业政策、市场行情、供求信息、专家通告等信息服务。利用互联网信息优势,与企业推出互联网助农计划、推广宣传计划、云视讯就业培训计划等十余项扶贫计划,通过增强扶贫力度,创新扶贫方式,全面助力农户脱贫步入小康社会。(周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