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发布:硬科技聚裂效应推动全场景智慧化发展

全场景智慧的“全”体现在全受众、全业务、全行业和全流程。其中,全受众是指普通民众、政府、企业、组织、机构均能感知和应用;全业务是指使端、边、云全覆盖并实现协同;全行业即商业和社会价值惠及千行百业,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电气能源、智慧金融等;全流程则意味着涵盖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20-09-17 21: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9月17日,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市硬科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发布。书中提出,智慧化是全球范围内普遍关注的话题,推动智慧化建设要了解每个场景的需求,即以“人”为本;以云、AI、5G等为代表的硬科技是各行各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支撑,为行业提供了无处不在的网络、无所不及的智能和多样化的强劲算力支撑,将产生强大的聚裂效应,驱动全场景智慧加速到来。

图片1

以“人”为本,推动智慧化建设

近年来,随着云、AI、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智慧化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普遍关注的话题,智慧城市建设、产业智能升级迎来了更多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基于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全场景智慧成为城市发展的终极愿景。

白皮书指出,全场景智慧即面向城市、企业和行业等场景,通过5G、云、AI、计算等ICT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创新融合产生的裂变效应,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让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让行业创造力更强。

全场景智慧的“全”体现在全受众、全业务、全行业和全流程。其中,全受众是指普通民众、政府、企业、组织、机构均能感知和应用;全业务是指使端、边、云全覆盖并实现协同;全行业即商业和社会价值惠及千行百业,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电气能源、智慧金融等;全流程则意味着涵盖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这意味着,智慧化建设要先了解每个场景的需求,以“人”为本,既包括个人,也包括企业以及其他城市服务对象,从以推动经济增长为核心迈向更多关注人、企业的需求为核心,依托创新性技术,使整个过程智慧化,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硬科技发展产业发展的目标,即让城市智慧化,提升个体的生活幸福感。

硬科技聚裂效应,驱动全场景智慧加速到来

数字化转型是国家、城市和产业正在践行的使命,硬科技是走向智能世界的重要引擎。白皮书指出,技术创新在社会经济波动阶段,具有强烈的支撑作用,其中基础创新将起关键决定作用。基于硬科技聚裂效应,即云、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创造“技术聚变”,带来超级生产力,裂变到行业中,使得千行百业智能升级,进而驱动全场景智慧加速到来。

硬科技聚裂效应体现在三方面:在经济上,通过以不变应万变的“智慧”聚裂和普惠AI,助力新基建建设和经济复苏;在产业上,充分释放硬科技技术聚变促成的连锁反应,为智慧、融合、创新型新基建打底,以举一纲而万目张的“技术”聚裂,驱动产业在新基建大势下高质量发展;在商业上,应智能基建的东风,以“精准化”聚裂,重塑技术商业发展价值。

超级技术聚变是各类硬科技交融碰撞,发生能量巨大的化学变化,将有机结合为创新融合型应用及产品;一连串的超级技术聚变正在可预见性地推动引领新的智能化革命,并以技术聚变为支撑,不断催生新的超级生产工具,带来超级生产力提升,激发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从单点到多点形成裂变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升维加速进入智能世界。

白皮书还指出,产业生态协同将决定“产业链”的广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态势,中国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提升国家产业竞争水平,注重补足产业短板和锻炼产业长板,加强对产业关键发展节点的控制力和产业生态的主导力,进一步推进硬科技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双循环”,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当前,人类正迎来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产业变革,以新基建和全场景智慧愿景发展为契机,依托云、AI、5G等新一轮硬科技的融合发展,将有力带动数字产业各环节的创新,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