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子云马劲:中国云计算进入新阶段 政企上云安全为先

纵观云计算的发展历程,技术革新、需求提速以及政策驱动三方面的因素促进了云计算的加速普及。与欧美相比,中国云计算产业在2014年才真正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马劲在9月9日于武汉举行的中国电子云战略与产品发布会演讲中,也将这个时间点划分为云计算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分水岭
发布时间:2020-09-14 17: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武汉,九省通衢之城,本色回归速度之快,令世界惊叹。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这座英雄的城市。现在,江城又迎来一次冲刺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的绝佳机会。在武汉引进的“拔尖”企业中,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电子将 “中国电子云”全球总部落户武汉的消息,无疑打响了数字经济提速的第一枪。可以预见,武汉的“城市云+产业云”或将成为与北京“搜索云”、杭州“电商云”、深圳“社交云”并驾齐驱的云计算城市标签。

图片1

那么,中国电子云为何将政企用户作为目标群体呢? 

中国云计算进入第三阶段 政企成为主力军

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认为:在疫情拐点和“新基建”的强势推动下,云计算将带头开启中国数字经济的新篇章。在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引领下,政企正在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政企用户正在成为我国计算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在1961年麻省理工学院百周年纪念典礼上,约翰·麦卡锡(1971年图灵奖获得者)就第一次提出了“Utility Computing”的概念。这个概念放在今天可能你已经听过不少,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可谓天马行空:计算机将可能变成一种公共资源,会像生活中的水、电、煤气一样,被每一个人寻常地使用。也正因如此,云计算成为了IT发展进程中最擅长将技术与商业完美结合的产物。

纵观云计算的发展历程,技术革新、需求提速以及政策驱动三方面的因素促进了云计算的加速普及。与欧美相比,中国云计算产业在2014年才真正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马劲在9月9日于武汉举行的中国电子云战略与产品发布会演讲中,也将这个时间点划分为云计算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分水岭。

2014年以前,云就是“云山雾罩”。普通人可能对云的理解就是“云盘”,这其中个人开发者、一些网站站长成为早期云实践的推动者。此后5年,是伴随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云。首先是互联网企业集体上马云计算,其次是APP数量的增长接近于疯狂模式,微博、微信、短视频、电商购物、个人消费……在此阶段,中国的云计算经过产业培育期,从产业链、商业模式,到客户使用习惯等方面已趋成熟,但同时“天花板效应”初显。

时间来到2020年,较为安静的云计算市场开始出现重要的拐点。上半年,因疫情而催生的“云经济”带来了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教育以及线上娱乐等领域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对云计算等相关业务需求大增,基于云计算的视频会议、协作办公、打卡、扫健康码变得无处不在。其次,新基建提出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云计算的发展奠定了政策端的基调,传统企业和政府“上云”变成刚需,云计算市场迎来新增量。

马劲谈到,中国电子云选择政企行业作为核心客户,不仅与中国电子是国务院认定的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有关,更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有关,与千亿级的云计算产业相比,政企用户数字化带动的则是万亿的市场效应。中国电子云是“中国架构”安全为先的最佳实践,也是中国电子为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专属打造的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定位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决定了中国电子云的战略与产品定位。

中国电子云的三大特点:安全专属、开放

马劲指出,政企上云不仅要实现够用,更要实现好用,这就离不开安全为先、专属公有、开放创新的三大特征,这三者之间是有机结合、缺一不可的。

安全为先

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已成为关系到经济与生产安全、社会运行安全、国家安全层面的关键问题,以传统模式规划和建设的网络安全体系达不到保障数字化业务发展的高标准要求。围绕这一需求变化,中国电子云采用了被誉为“中国架构”的“PK”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并加入“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实现了从硬件基础设施安全到云外边界安全、网络传输安全、云内租户安全、数据存储安全、业务访问全链路安全等的可信闭环体系。

公有

在“上云”或者是“云改”的规划中,政企用户往往会出现“选择症”,是利用公有云的便捷和效率,还是强调私有云的高安全性,这造成了政企用户的两难局面。为此,中国电子云专为政企客户量身打造了“公有云服务+专属公有云产品”的市场模式和专属运营模式,这种专属公有云产品的对象可以属于一个城市,或是属于一个大型的集团企业内部,也具备了公有云一样的租赁、结算和运营服务质量保障模式。其次,在“云数端”全场景服务能力的平台基础上,更可以通过定制开发、云云对接等模式,直接交付给数字城市、企业集团用户一键式部署和全自动智能运维平台,让客户自己就有运营和运维云的能力。

开放创新

政企上云的技术架构必须保持开放创新,这是政企用户满足通用计算和安全计算需求的必要条件。中国电子云在以中国电子PKS体系为核心特色的基础上,硬件上支持x86架构、异构计算架构,软件上与合作伙伴广泛适配,兼容商业软件、开源软件,从而确保了中国电子云能够满足新基建背景下涌现出的大量新兴业态和场景应用。

北京+武汉 中国电子云第一批节点已经敲定

针对中国电子云的市场布局,马劲表示:“要想消除政企用户的顾虑,需要前瞻的政企行业洞察、丰富的政府合作和企业实践、充足的技术和资源储备,以及全链条自主、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电子云服务的第一批节点城市将确定为北京和武汉,北京是首都,也是央企、国企总部的聚集地,武汉是华中产业聚集区,中国电子云将填补武汉云计算领域的空白,辐射湖北省数字城市建设,为政企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安全、更高效的云动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