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导游界老江湖如何玩转快手?

导游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成为摒弃“购物指标”的纯导览服务者,而对于想要购买纪念品的游客,导游也可依托快手平台转为旅游文创用品带货主播,当知识付费与带货直播两大功能合二为一,快手“新导游”应运而生。
发布时间:2020-09-14 13: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提起导游,我们大概最容易联想到这样的画面:举着旗子,拿着喇叭,满头大汗地领着吵吵嚷嚷的旅游团上下大巴车;又或者是腰间别上扩音器,手里举起话麦,被一群人围着在景区里走走停停……

这就是导游吗?是也,不是也。

“神奇导游,一人千面”,来快手,看国家金牌导游诸鸣(快手ID:1579691370)如何突破导游的界限。

一张嘴,就知道是老江湖了

点开诸鸣的视频,黝黑圆脸、敦实身材,会是你是对他留下的第一印象。但是,只要给他五分钟,你就会知道什么叫做“一张嘴,就知道是老江湖了”。

1998年成为职业导游后,诸鸣长期接待杭州市“华东线”的游客,侧重接待高端团,每年游客接待数超过1000人次。作为一个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带团导游,诸鸣的导览精彩有趣且内涵丰富,能从基本的景点介绍延伸至历史典故、地理源流,又说回周遭的奇闻轶事。

“杭州西湖有什么好看的?波光潋滟不如九寨沟,群山巍峨不如泰山峨眉,杭州有的是一个个故事,一段段传说。”一个欲扬先抑之后,诸鸣将西湖的故事婉婉道来,“正因为有岳飞于谦张苍水,正因为有许仙白娘子苏小小,正因为有十八相送,所以才造就了杭州的美,西湖最美在岳庙。”

1

陪着游客们泛舟西湖之上,他指着湖水说:“那三个桩桩就是三潭印月嘞”。好多游客因为只顾听介绍而忽略了西湖美景,他又接着讲道:“导游有什么好看的,听就是了,别回去一问看了些啥只能回答说‘啥也没看,光听导游吹了’。”

2

转场到乌镇,诸鸣又谈起“为什么乌镇的房子都是黑颜色的”,他愣是能从地理、历史、人文环境的角度侃侃而谈,“黑色古代是代表水,水用来灭火”,“而且乌镇这里土壤非常肥沃,土地的颜色就是接近黑色的”……

3

有游客好奇为什么杭州西溪的“福绿寿”三堤岸不是以传统的“福禄寿”命名,诸鸣便从西溪在历史上的城市定位说起:“西溪其实是杭州的郊区,主要是渔民,就算出个几个文人,但也都是退隐的官员,所以他们对朝廷的俸禄不提倡。”

4

诸鸣的导游功力还不止在嘴上,识人断面的本事也绝对登得上台面。即便是初次见面,但只要和游客握个手,诸鸣就能掌握大概信息,从而判断他的兴趣点,“虽然循规蹈矩的讲解没有错,但如果我知道游客对什么感兴趣,就能够‘对症下药’。”在他看来,一个导游除了按规矩做事以外,还必须拥有留心观察的特质和通俗接地气的亲和力。

导游里的“斜杠青年”

今年43岁的诸鸣是个导游,但他远远不只是导游。

他从全国两百万导游中脱颖而出,是目前全国八十位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之一,曾任国家旅游局名导进课堂的首批讲师,并拥有一个“诸鸣工作室”,致力于为行业培养精英导游,并帮助年轻导游坚持职业梦想。

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旁知野史兼通诗词歌赋,曾被新疆省伊宁市政府特聘为“全域旅游发展专家顾问”,兼职六个旅游专业院校的客座教授。

他能解密古代骗术,讲述如何在门上刷上黄鳝血以吸引蝙蝠和狗伪造鬼敲门,知道喝了糖水的刺猬能发出类似人咳嗽的声音。

他能分析众多巧妙的风水禁忌。家里不能种一棵树,因为这代表着“困”;和尚的“过午不食”其实是在下午三点做完晚课之后不允许吃东西。

他还知道为何到处都有的湿地公园偏偏杭州西溪脱颖而出,能从西溪的管理层人员变动和冯小刚拍摄《非常勿扰》一一分析。

5

正如诸鸣所说,导游这个职业囊括了很多,让他小时候当老师、当演员的梦想都能一一实现。在他看来,一成不变按部就班的生活很可怕,“当一个导游,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比如台风、泥石流,碰到形形色色有趣的人,过不确定的生活才是生命最精彩的地方。”

但令人更加惊讶的是,这么优秀的导游老师是学建筑机械出身的,后来还自考大学学习法律,反正就是和旅游毫不搭边。“我毕业第一份工作是烧窑,也去做过武警,后来老家乌镇准备开发旅游,我成为最早一批策划者,工号007。”

如何评价自己如此起伏变化的职业生涯?诸鸣打了个类别:“正如女孩子一生会遇见很多心动喜欢的男孩,最终可能会嫁给最适合的那一个,过乏味的一生,但我很幸运,能找到并从事我最喜欢的职业,不用凑合。”诸鸣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做到极致就很成功,不用羡慕别人。

快手上的新导游

虽然一直都知道快手,但诸鸣真正开始发视频却纯属巧合。“我的视频拍摄者绝大部分是游客,因此很多时候看我短视频光线和取景都不是太好。”对于诸鸣来说,自己知识储备很多,内容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拍摄剪辑。

在工作间隙,因为发现游客在拍自己,因此诸鸣也顺便让游客举着自己的手机,帮忙拍摄,自2019年底开始上传视频以来,诸鸣的一千多个作品几乎全是自己真实工作状态的展现,“我也不会刻意去展现什么人设,我平时怎么工作的,在快手里就是什么样子。”

本以为知识分享类的内容在快手没什么人关注,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却涨了15万粉丝,这样诸鸣感到意外。

还有很多网友在诸鸣视频下方留言,清一色的赞美之词,认为诸鸣改变了他们对导游的印象,“历史讲的很好,下次去西湖一定要找你当导游!”“好实在的导游,不是黑导游,必须要点赞”“良心导游还是有的,重点是讲得还绘声绘色”。

不可否认,过去旅游行业内某些环节出现问题,让公众对导游形成了一定的刻板印象,这让诸鸣偶尔也觉得委屈,“导游有好有坏,过去可能没有发声的地方,但因为快手的存在,也让我们有了平台去展示真实的自己,让公众知道原来好的导游是这样子。”

不仅是证明自身实力,相较于跟团游、自由行这些传统的旅行方式,快手为导游提供了新的发展前景。“短视频平台的出现,让游客直接在景区里听纯讲解,付服务费成为可能,这对旅游行业来说或将是一场革命。”

导游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成为摒弃“购物指标”的纯导览服务者,而对于想要购买纪念品的游客,导游也可依托快手平台转为旅游文创用品带货主播,当知识付费与带货直播两大功能合二为一,快手“新导游”应运而生。

虽然未来市场广阔,但诸鸣对此也保持理智,虽然成为“云端”导游顺应了时势,但想要成功也并非那么容易,“短视频要求更高,与游客间没有过多交流,要在最短时间内抓住观众,要有趣。在这么多视频里最终要出挑、出类拔萃真的很难。而且入局当‘主播导游’后,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赛道不一样,选手变多了,不管之前多么成功,一切从零开始。”

但不可否认,这将是非常大的一块市场,“所以我抢先一步,先做着,当机会来临时,至少自己有些积累。”诸鸣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