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平安银行中小微客户规模股份制银行最大,户均贷款额同业最小

发布时间:2020-09-11 17:18        来源:TechWeb        作者:

9月1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在北京召开,该发布会围绕健全完善“敢贷、愿贷、会贷、能贷”机制的主题展开。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成都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平安银行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孙献军在会上介绍到,“目前,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款余额客户数超过60万户,在股份制银行中小微客户规模最大;当年新增贷款客户中20%以上为首贷户,60%以上为信用贷款户,信用贷款客户占比股份行最高;普惠型小微客户户均贷款余额35万左右,贷款额同业最小。”

图片1.png

平安银行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孙献军

平安银行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有十余年历史,是一家从成立之初就以服务小微客户为使命愿景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立志以“科技”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据平安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7.73%,该类小微企业上半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全年下降0.80个百分点。

2020年疫情之下,平安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助企的方针政策,加快智能化小微业务平台建设和普惠小微业务结构调整的步伐,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六稳”、“六保”,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延期还款、合理设置还款期限、建立绿色信贷响应机制、保障征信权益等差异化应急金融服务,为支持实体经济,保市场主体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孙献军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疫情以来,小微企业因全球防疫而面临企业经营难,员工就业难等问题,平安银行在调动一线人员开展小微业务积极性方面一是落实尽职免责的机制:鼓励创新,出台了创新业务沙箱机制,对进入沙箱的创新业务,给予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同时,完善小微信贷问责考核标准,在客户经理经办授信业务中明晰动作,细化小微业务各岗位未尽责任需要追责的负面清单,对于清单以外原因而产生的不良可以“尽职免责”。二是对客户经理、对机构的激励倾斜,小微的激励优于对公业务。三是给员工赋能,“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员工获得成长。

同时,平安银行坚持以零售突破为战略,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为该行的重要客群,在网点数量和客户经理人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全面运用人工智技术,帮助小微贷款部门根据大数法则、小额分散的零售风险控制策略,便捷高效地服务庞大的小微客群。

据悉,平安银行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已全面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在客户端,实现了互联网进件、自动化审批、远程面核面签、提还款全线上化,客户可7*24小时全线上无接触办理业务,高效便捷。在内部管理端,实现了:智能展业,主动定位有融资需求小企业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AI机器人在线答疑,帮助客户经理更好地服务客户;智慧风控,包括智能反欺诈、智能贷后评估、自动预警和智能语音催收,有效解决小而分散的小企业业务贷前贷后监控压力。该行的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也实现了线上申请、房产在线评估、远程调查等线上化功能。

历史上,平安银行是一家以传统供应链金融见长的银行。如今,平安银行持续创新,打造出不依托核心企业担保的新型供应链模式及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升级 “平安好链”平台,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注册、审批、出账等业务全流程,提升客户体验。6月末,累计为525家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上半年累计交易量239.41亿元,同比增长38.9%。

此外,平安银行正在打造口袋财务APP的全面升级版——“数字口袋”,通过数字证、数字分及“1+N”账户体系,以轻量级的用户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6月末,口袋财务APP累计注册开通企业客户达46.6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7%;累计交易笔数达349.19万笔,同比增长60.2%,累计交易金额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0%。

会上,孙献军表示,平安银行将借助平安集团的科技优势,依托现有科技能力,持续创新,不断提升“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能力,与实体经济共荣共生,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从而保障国家持续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平安宁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