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潮生》视野下的“搞笑刺客”:无厘头搞笑的背后,是他们对创作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9-09 15:55        来源:        作者:

为记录内容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思考,致敬优秀创作者,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联合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看点与腾讯微视打造腾讯首部创作者纪录片《潮生》。在最新一期故事《搞笑刺客》里,将揭秘短视频团队“搞笑刺客”如何做到9个月内涨粉800万、年视频播放量破30亿、单条视频最高播放1.3亿。目前上腾讯视频搜索“潮生“关键词,便可了解他们的创作理念与创作故事。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2009年,在热门网游“魔兽世界”的帖吧里,这么一个无厘头帖子骤然被引爆,这句话也成为当年的热点事件,也开启了“网络流行语”元年。多年以后,短视频里面的一句“小玉,你外卖到了!”同样的在社交网络上发酵,视频的播放量突破1.3亿,小玉和外卖成为热搜关键词,也正是这句话让“搞笑刺客”一夜成名,收获众多粉丝。

当很多人都在惊奇于这条爆款金句都传播力之强的时候,殊不知这条“爆款”内容背后,却藏着相当心酸的往事,由于十几次全力嘶吼,“搞笑刺客”主角之一的“浪哥”次日即近乎失声。这也展露出搞笑刺客创作背后严肃的一面。

“浪哥”真名叫曹广梁,面对镜头,他的第一句话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浪哥,浪哥只是希望有一天能仗剑走天涯”。 而另一位小玉的扮演者,生活中叫李玉,是曹广梁的表妹。“之前是个邻家妹妹,后来变成了暴躁妹妹。”她笑着说。

镜头前,浪哥和小玉依然延续着他们在短视频里的相处风格,兄妹俩拌嘴和互怼不断,但聊到彼此时,欣赏和珍惜依然洋溢在脸上。尽管现阶段的表现可以用“成绩斐然”来形容,但“浪哥”曹广梁所希望收获的远不止如此,他不仅想要俘获的手机端的“小屏”,还想“进攻”大荧幕。“从段子剧到大电影,再到大IP。”这个在镜头前夸张搞怪的创作者饱含热情地叙述着未来,他的眼里有着不同寻常的视野和远见。

而这些想法,也许来自他特别的成长经历。重新面对杂草丛生的儿时旧居,曹广梁并不伤怀,因为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当他坐在院子中架起画板,调和起油墨的时候,与端起摄影机摆弄机位时的表情几乎没什么两样——认真、严肃,深情。他说:“美术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是从艺术到技术的大门。”19岁时,凭着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对电影的热爱,曹广梁毅然跟着好友北上。从在北京电影学院“蹭课”到回徐州创建自己的电影拍摄制作团队,从小电影获奖到走上短视频之路,他的内心从来都是清晰而坚定的。

“短视频对于团队锻炼是非常有益的,尤其是对于初始团队的能力成长,因为短视频整个周期短,可以更快的让整个团队把流程走一遍,每天都相当于做一个很完整的项目练习。通过练习可以把基本的摄影、美术,各种质量的技术口都能学到,培养复合型视频人才。”曹广梁如此评价短视频制作对团队的增益作用。在“搞笑刺客”的微视主页,目前可以看到超过2000个短视频作品。这些视频背后是团团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是剧本的一遍又一遍修改,是演员和摄影一次又一次的磨合。曹广梁说:“质变需要量变”,只有持续创作、更新,才能与粉丝和受众建立起持续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最终会转化为好感与挂念。

“搞笑刺客”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平台的扶持。在成立的两年中,作为腾讯系平台的原生账号,“搞笑刺客”全网播放量近百亿,但他却始终只在腾讯一个平台去完成创作。一方面,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强大的分发体系和用户基数,让内容获得更多曝光的机会。依托平台的内容分发能力,“搞笑刺客”的视频流量如今已达到了十分惊人的程度,包含微视、QQ空间、QQ看点多个腾讯系渠道在内,在近一年里“搞笑刺客”所有视频的曝光突破87亿,其中微视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0亿;另一方面,平台以平等的姿态与“搞笑刺客”等创作者进行真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创作上的问题。创作者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奖励,受众的喜爱及平台的尊重,也成为激励他们坚持创作的动力。

在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像“搞笑刺客”这样的内容创作者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爱好记录着当下的时代情绪,并通过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这块跳板,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内容。也正如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创作者运营中心总监陈鹏所说:“创作不分大小,每一个内容创作者的付出都应当被尊重。《潮生》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记录下这些内容创作者的故事,更以他们的故事为线索,记录内容行业的更迭,展现内容创作者背后的蜕变与成长。”平台正努力为这个时代里追梦的人赋能,让每个创作者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仰视自己。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