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白菜价”买房,上哪找这种好事?还真有。去年4月,黑龙江鹤岗凭借一套单价几百元的“白菜价”房子上了热搜,引发了大家对这座城市房价的关注,一时间在鹤岗掀起了购房热潮,其中不乏许多外地人。
发布时间:2020-09-09 14: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白菜价”买房,上哪找这种好事?还真有。去年4月,黑龙江鹤岗凭借一套单价几百元的“白菜价”房子上了热搜,引发了大家对这座城市房价的关注,一时间在鹤岗掀起了购房热潮,其中不乏许多外地人。

买了真的会住吗?由于鹤岗隶属黑龙江省地级市,考虑到大众日渐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少人发出疑问。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有人住,还有人用短视频记录了这里的真实生活,并吸引了更多人来鹤岗定居。

记录者名叫郑前(快手ID:zhengqian0916),去年11月末来到鹤岗,第二天就以4万元买了套61平方米的房子住了下来。用他的话来说,没来过的人以为小城市生活不便利,但我亲身体验后发现,鹤岗真的很宜居。

超市,烧烤店,菜市场……小区附近,日常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冬天,东北露天的菜市场仍冒着烟火气。满地的干货,保温棚里活鱼海鲜随处可见,冰冻的海鲜以直接拿到室外卖。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然而,记录的价值远不止于此。鹤岗这座小城,正透过郑前乃至更多人的快手镜头,被越来越多人拥抱。

一个广东人,为啥来鹤岗?

郑前是广东湛江人,1993年出生。早先,许多人关注他,都是出于好奇。“一个广东靓仔,为啥不远千里来鹤岗生活?”郑前的好朋友反对他的理由都是:“你去那里,不怕冻死吗?”

但第一次见到雪的郑前,别提有多开心了。2019年11月底,郑前只身一人从广州来到鹤岗。“刚下车,外面还下着雪,莫名觉得自己来对了。”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鹤岗的市中心,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更没有大城市的紧迫感。”这是郑前初来时,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而他当初决定来鹤岗的理由很简单,为了降低生活成本。

郑前在大学读的是销售相关专业,毕业之后也从事了各种销售相关的工作。2017年年末,郑前和两个大学同学一起开了个淘宝店,卖男女同款的服装。“满足日常开销基本没问题,一个月平摊下来能赚1万多块。”

出于职业原因,郑前在这期间换了好几个城市居住。“湛江、广州、厦门都待过,但除了老家之外,其他地方都是租房子住,每月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2019年,郑前的淘宝店逐渐成熟,他想着再换个城市,恰巧看到“鹤岗房价低”的新闻,“没多想,就来了,反正做互联网在哪都一样。”

来鹤岗的第二天,郑前就去买了房子。61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毛坯房,手续齐全,一口价4万元。“自己的第一套房就这么容易得来了。”不算家具家电费用,6000多元的手续费加上3万元的硬装,不到8万元搞定一套房。“这个价位,在广州最多能买2平方米。”

在鹤岗安定下来之后,郑前开始了他的短视频运营。“我之前也做过运营的工作,算是比较懂,觉得流量这个甜头还是很大的。”2020年春节,郑前正式用快手拍段子。

五湖四海,齐聚鹤岗

起初,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吸粉给自己卖的服装引流。南北方差异、泼水成冰等受欢迎的段子,郑前都拍过。“但一直上不了热门。”

偶然间,一个聊鹤岗房价的视频却收获了不少的播放量,敏锐的郑前察觉到粉丝的喜好之后,调整了作品主题:带大家看鹤岗的房子及房价。

显然,受到新闻的影响,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鹤岗的房价。郑前在一条视频中还原了真相。“景泰六楼14栋602室,56平2.9万,价格不谈”,鹤岗的大街小巷,贴满卖房的广告。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据郑前介绍,去年年末由于鹤岗备受关注,房价对比之前,稍微有些上涨。郑前也约了一个卖楼阿姨一探究竟。标准的两室一厅,62平米,距离市中心3公里,要价8.5万。“与之前广告上的对比,确实涨了一些”,时刻关注房价变动的网友评论道。

随着郑前的作品数增多,加之自己此前买房的经历,越来越多想在鹤岗买房的人,私信找他参谋。“我想整个一居室”“之前看那套没厨房,能不能帮我再找找”……郑前也收获了新身份:房产经纪人,负责线上带看或者代看房。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四处看得多了,郑前掌握的房源信息也越来越丰富。家附近有幼儿园和中学的学区房、12万一套的复室、几十万一套的高档别墅……理想中的房型,基本都能在他的快手视频中找到。

今年4月20日,郑前的一位浙江粉丝来鹤岗买房,找他帮忙一起办过户。6月10日,又一位粉丝拿下了鹤岗3万一套的房,郑前陪他去拿房产证。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郑前说:“拍短视频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有十多个粉丝因为看我的短视频决定来鹤岗买房定居。他们大多是自由职业,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常会一起聚餐。”

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卖房到现在,郑前每月基本能卖出去二三十套,其中大多数都来自全国各地的快手粉丝。“大家买房的需求不同,但大多数人都还是用来住的,有得人现在不一定定居,但是想留着度假或是养老用,还有人为了解决婚房压力。”

短视频重启“空城”大门

越来越多人来鹤岗意味着什么?显而易见的是,有所上涨的房价和不断增多的常住人口数。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鹤岗有常住人口105.8万人,但到2017年,该市统计公报显示,年末总人口为100.9万人。排除年末回家探亲等人口数额,也许鹤岗的常住人口已经跌破100万大关。

年轻人外流近年来一直困扰着鹤岗。大量年轻劳动力流失,也意味着城市发展受阻。一旦城市发展滞后,里面的人更想往出走,外面的人更不想回来,形成恶性循环。

而还留在鹤岗的人,有的已经开始行动了。“笑傲人生2033”(快手ID:hg15545809168)在鹤岗做房产中介,在他的快手主页上写着:关注美丽鹤岗,欢迎老铁们来美丽的鹤岗做客,了解鹤岗真实房价,共同为美丽的城市鹤岗尽一点绵薄之力。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仔细翻阅他的快手,70多条视频基本上都是鹤岗各个小区的房源视频,对应文案会配上房价。关注他的1.4万粉丝,也有不少搭茬询问的。“具体位置在哪啊?”“能再便宜点不?”“我想买,咋联系你”……短视频正开启一条条通往鹤岗的路。

或成自媒体创业者“新聚集地”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鹤岗市至今已拥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在鹤岗实行转型之前,城市GDP大部分依靠于煤炭业的发展。

尽管现在的鹤岗经济发展速度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前几年的经济基础,城市的基础建设相对完善。郑前说:“在鹤岗住了大半年的时间,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完全能够得到满足。重点学校、医院、大商场、周边景区等应有尽有。”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从郑前的快手视频中也可以看见,鹤岗的城市交通便利,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公交车,招手即停的出租车,即将开通的高铁和拟建的鹤岗宝泉机场,都为这座城市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动能。

广东靓仔转居鹤岗 用快手探索更大商机

郑前还了解到,鹤岗本地对于人才发展的福利政策十分丰厚,本科生留本地工作会有购房购车福利待遇。同时他也发现,并非网络上传的“鹤岗已经成空城”般夸张,本地还是有许多年轻人,或是考公务员,亦或是自己做生意。“大家整体的生活水平是很好的。”

有时,郑前甚至会产生错觉:生活在小城的本地人,没有来自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压力,没有房贷和车贷,也可以生活得很惬意。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发展所衍生出来的自媒体、主播等线上职业,也让“留在一线城市”不再是“有发展”的必要选项。

就像郑前现阶段的发展规划,就是留在鹤岗,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运营上,后期还会扩大自己的团队。目前,郑前有一个助手帮忙,这位助手是四川人,之前也是他的粉丝,后来通过郑前在鹤岗买了房子之后,便留在了这里。

“他是给别人代打游戏的,时间相对自由,有空时就帮我忙活忙活。”联系郑前买房子的人,大多都是做互联网相关工作的。既能降低生活成本,日常生活又能得到满足,小城市或将成为一大批互联网创业者们的聚集地,这对于鹤岗等小城市而言,更意味着城市发展回归正循环。

来鹤岗之后,郑前坦言已经胖了十多斤,他说:“这是幸福肥,忙忙碌碌,但没太大压力。”鹤岗这一趟,他也觉得“来对了,借着鹤岗自带流量,靠着快手短视频的红利,不仅自己火了,还找到了更清晰的方向。”

2020年的春节,郑前也是在鹤岗过的。“虽然没有家人一起,但没觉得孤独。鹤岗当地的老铁们都很热情,邀请我去家里吃饭,东北过年很热闹。”

明年夏天,郑前打算把爸妈也接来鹤岗,让二老感受下东北夏天的舒适。“不出意外的话,以后鹤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我在这里的生活和工作,也会继续在快手更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