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实锤预言家!8年前首个用支付宝收钱的小商家找到了

9月9日,支付宝官微宣布, 8 年前首个用支付宝收钱的小商家找到了,并决定授予他“支付宝实锤预言家”奖,送他 100 瓶金银花露水,感谢他当年“发金水之恩”。
发布时间:2020-09-09 13: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9月9日,支付宝官微宣布, 8 年前首个用支付宝收钱的小商家找到了,并决定授予他“支付宝实锤预言家”奖,送他 100 瓶金银花露水,感谢他当年“发金水之恩”。

C:\Users\jing.an.JH\Desktop\梁桥预言.jpeg

据了解, 8 年前,在南宁经营酸嘢店的梁桥是第一个使用支付宝线下支付的小店主。尽管在 2011 年 9 月,支付宝就宣布条码支付进入实质应用阶段,但当时支付宝被看作淘宝的线上担保支付工具,线下使用者很少,官宣微博仅 2 条转发。

C:\Users\jing.an.JH\Desktop\支付宝官宣梁桥找到了.png

2012 年,梁桥在其不足 10 平米的酸嘢店内打出横幅“本店支持支付宝手机付款”,并自己研究制作了支付流程图,一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店。但争议也随之而来,网友断言“普及不了”,甚至嘲讽他“几块钱也要用支付宝是脱裤子放P,多此一举”。

C:\Users\jing.an.JH\Desktop\2012年的网友评论.jpeg

面对媒体镜头,梁桥说出了当时无人相信的预言:“数字支付,这么便捷的支付方式,应该是一个主流的付款方式,现在用的人不多,我相信以后用的人会越来越多。”

此后 8 年间,支付创新技术不断革新,声波支付、扫身份证快速注册、电磁支付、光子支付、二维码支付、生物支付、正扫、反扫、单离线、双离线等功能陆续上线。

小店支付第一人梁桥的生活也被数字经营工具改变,据了解,现在他的酸嘢店已有 40 多家分店,保守估计身价超千万。

数字经营工具赋能了千万小店,小店也推动着移动支付的普及。根据蚂蚁集团招股文件显示, 2020 年已经有超过 8000 万家小店在使用支付宝。目前,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达到86%,位居全球第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