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如何让AI解决物理世界复杂问题? 美团带来人工智能全新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08 10:49        来源:        作者:

9月4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机构、超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9月6日,美团受邀参加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美团首席科学、AI 平台总经理夏华夏围绕“AI在未来生活服务领域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主题分享。

夏华夏在分享中表示,相比过去技术专注于在线上虚拟世界中解决问题,现在人工智能发展更进一步的致力于与线下物理世界相关联,去解决实际发生在人们生活中的问题。而线下世界远比线上虚拟世界复杂得多,这也对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而美团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就是立足于连接线上线下两个世界,并用技术更好的为人们实际的生活服务,帮助消费者和生活服务业商家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升级。

以下为夏华夏现场演讲全文:

夏华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团是怎么做AI的,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未来生活服务领域AI的挑战跟机遇”。今天会分这样几部分:讲一讲美团为什么做AI,我们遇到哪些挑战,我们有哪些进展。也会简单的讨论一下,我们对AI领域未来挑战的一些展望。

说说为什么做AI。就像刚才龚院长说的,大家可能觉得美团就是一个送外卖的公司,为什么还要做AI?一方面美团不仅仅是送外卖,我们除了外卖之外还有200多个不同的业务。美团公司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我们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一直致力于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做了很多帮助我们的商户更高效运营的工作,这里面都大量使用了包括AI在内的技术。

美团主要是用AI帮助我们完成线下经济的数字化和很多的运作。这个工作相对来说是非常有挑战的,上午戴院士也讲了:“我们在做交互的时候,很多时候人要跟AI交互,AI要跟机器交互。”之所以有这个交互就是我们发现有线上虚拟世界和线下物理世界。过去我们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基于线上虚拟世界的,但是当我们做本地生活服务的时候,会发现吃、喝、出行基本上都是线下物理世界的行为,而物理世界所涉及的数据比原来在虚拟世界当中更复杂。所以美团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线下物理世界的应用,我们认为技术不应该是一个冰冷的在线上和云端的服务算法,跟物理世界更好的结合起来,能够跟用户和商户有接触和触达,从而传递这种技术的温暖,这是我们一直致力的。

先用两个例子给大家看下,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到底有多大的区别。过去,技术在很多真正线上虚拟世界里面可以做到非常好,我们经常看到在线上游戏里,计算机可以比人做的更好。而在比如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也是如此,一开始我们在虚拟仿真器里去做,会发现在自动驾驶系统里面跑的很好,但是当我们跑到物理世界的时候,真正的场景会复杂很多倍。比如我们的无人配送车在顺义落地的时候有这样一张照片,会发现在路上会遇到很多骑自行车、骑三轮车的行人甚至还有很多逆行的人,甚至人类司机都难以处理的情况。在这种场景下怎么让我们的AI、无人车或者是无人机去实现交互是我们面临的比较现实的挑战。

那目前就与人们的现实生活结合,美团的AI研发也有了一些实质的进展,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个语音交互技术中,我们所实现的智能客服的能力。现给大家听一个声音,这个声音分四段是四种不同的声音,每个声音有一句,大家可以听一下哪个是虚拟的声音,哪个是真实的声音。

这有四段语音,前两端很容易听见是计算机合成的语音,后两段相对来说不太容易去判断到底是人的声音还是机器的声音,其实这四段都是我们计算机合成的。我们一代一代技术不断演化之后可以让计算机做成足以乱真的声音,这对于很多跟人的交互非常重要。举一个例子,当我们要用机器跟人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发现如果对方的消费者听到是计算机在跟他交互,他马上就把电话扣掉了,那我们就需要机器非常逼真。而这个技术我们也用在了美团智能外呼机器人中,用于如骑手招聘,商家信息收集等场景下。这其中既涉及到对用户语音的识别,还涉及到与自然人已经非常相近的交互过程,比如在不清楚的时候还要继续追问,或者自然的多轮对话过程等。

与线下结合度更高一些,我们还可以用AI与线下的硬件相结合,通过AIoT等能力去实现线下的智慧门店。

这是一张美团智慧门店的示意图,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包括智能的监控摄像头、智能温度检测、人脸考勤等。通过AI与机器的结合,能够实时的获取线下的数据/信息,并切实实现对线下生活服务行业的助力。给大家看一些已经落地的实际案例,目前美团智能摄像头已经可以实现传统门店的人流统计分析,运营管理,智慧收银,安防监控等多重功能,用一个智能摄像头加上AI视觉能力就能帮一个商家做好线下店面的管理运营。

比如最左上角,我们是去做人流的监测,因为在物理环境里面如果想像在网络网站上,来了哪一个用户,他是什么样的用户这样做监测,之前是没有办法的。但是我们用AI就可以知道每个店的人流情况,可以更好的辅助商家经营决策和优化;比如我们在餐馆的后厨做合规检测,保障后厨的厨师穿戴与行为规范卫生;再比如商超智能货架通过智能摄像头实现缺货提醒等运营管理以及目前已经比较常见的人脸识别支付等等。 这是都是美团通过AI技术与线下世界进一步结合,处理实际问题,帮助生活服务业智能化升级的一些案例。

更进一步,对未来我们也判断人工智能需要跟更多的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结合,AI robotics,所以美团也在做很多未来化的生活服务场景打造,比如说无人微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我们希望用这些智能的无人的设备帮助我们更好的服务。

视频中所显示的是美团在顺义2月份疫情期间开始启动的无人配送车在公开道路的真实运营,与顺义的美团买菜站点合作为顺义几个小区的居民做订单配送。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配送了超过6000多用户实际订单,覆盖该站点超过80%的订单需求都由无人配送车实现。美团无人车是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在道路行驶,能够识别各种交通标志、红绿灯,识别道路上的很多行人、车辆可以做自动的规避。

除了无人车之外我们也在做无人机的配送,未来外卖的配送速度将会越来越快,或许15分钟内就能够配送到家,而这就需要结合无人机来实现。美团目前在深圳等地正在进行无人机的运营测试,视频里可以看到外卖小哥会把餐箱放到飞机的下面,然后飞机就自动规划路线飞到指定的目的地,识别落地二维码,落地释放餐箱再离开。

刚才给大家简单介绍美团AI与线下生活服务业结合的一些进展,而从大的人工智能发展而言我们也还有非常多的挑战,比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黑盒子问题,导致模型训练都是一次性的,有新的数据就需要不断重复训练,再有是我们现在的机器和人工智能,还是基于记忆,它会看几百万的照片会记住哪一类照片是什么,但它缺乏了理解和推导的能力。这是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里面逐渐的去解决和攻克的,我们判断只有这些做好了我们才能做到最终安全的人工智能。

虽然我们说现在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有很多的应用蓬勃发展,但如果看2019年Gartner出的人工智能曲线(Hype Cycle for AI),大部分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实还在最谷底的前面,可能只有像语音识别或者是GPU加速已经到成熟的应用期。很多技术还需要有很多的技术上的突破以及在应用场景、应用模式上的探索,所以这些是需要我们产业界跟学术界一起去合作和配合的。虽然人工智能现在还处于很早期有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们对未来有非常好的期待,我们判断未来人工智能还是有非常大的可作为的地方。

最后,我想说的是美团一直在致力于整个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致力于在复杂度远超线上世界的物理世界中探索,并推动AI更好的落地在我们的生活中。这里面有非常大的技术挑战需要逐步攻克,非常期待跟行业的同行和学术界的老师们一起合作,一起创造更好的人工智能的未来,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