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陶景文:新常态 新能力 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9-07 17:02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日,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信息官陶景文在2020商业创新大会·南方峰会发表《新常态 新能力 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华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并表示华为将继续与用友共同打造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

现在是一个不缺科技的时代,例如5G、AR/VR、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选择题,它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新的商业设计。华为主张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是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和服务标准;第二是构建业务一体化的作战团队;第三是打造一个坚固的、面向企业未来业务战略的数字化底座。最终目的是探索发现以及洞见企业是否有新的商业模式,为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增加更多动能。

以下内容根据2020商业创新大会南方峰会演讲内容整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王总的邀请,让我有机会来参加2020商业创新大会。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新常态 新能力 新机遇》。在数字化时代,我站在企业的角度来分享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看法和观点。

微信图片_20200907160828.jpg

求生存,谋发展,新常态下

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

新冠疫情、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大量的技术创新是当今企业面临的新常态。现在是一个不缺科技的时代,5G、人工智能、语音等各种先进的装备、技术都出现在我们眼前。华为代表了一些企业,在过去40年付出了超常的努力,奋斗到新一轮创新的起跑线上。此时,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新变化时需要有正确的认识: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常态就是各种各样的创新。

快速变化的客户需求、产业边界的融合给企业带来了结构化的冲击,使一个企业、行业、组织甚至到整个生态,从文化意识到组织边界都会发生很大的冲击,这就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新常态。

企业应该自信地面对这种新常态。过去30年的成功经验证明,华为虽然未必有打赢未来战争的武器,甚至还有“卡脖子”的东西在别人手上,但华为有一支敢于打胜仗、能打胜仗的队伍,这是我们和在座所有企业应该具备强大自信的源泉。此外,我们还要对中国企业的商业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和资金能力充满信心。

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数字化转型并不仅仅依靠先进技术,而是取决于行业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包括行业+5G、行业+云、行业+先进的工业装备、软件等。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成为千行百业更加关注的事情,是因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改变了生产力,而且改变了生产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企业提供了自动化机器,极大地释放了生产效率;如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改变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从而提升企业运营和服务效率。换句话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引爆了自动化生产,能够解决传统企业面临的时代性问题,也带来了“鲍莫尔成本病”:任何行业企业的发展总有一些随着生产力进步、但运营成本走向或保持在高位的部门;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点是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解决效率与成本问题。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问题

企业为什么数字化转型?

第一,提升客户体验。更加了解客户、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客户交易与客户服务的企业,通过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来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变现和营收增长。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都是如何更好地了解客户、供应商、产业链和生态环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

第二,提高企业效率。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不能只靠外力,企业内部首先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建立更广泛的连接,缩短企业与客户的距离、与供应商的距离,让内部组织层级更加扁平化,以此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与决策效率。

第三,创新商业模式。在逆境中如何更好地活下来、如何不被颠覆,需要积极地从颠覆者角度去构建企业面向未来的、不被颠覆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里需要考虑的问题。

企业哪些方面需要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过程,而是以客户为中心,回归业务。数字化转型“转什么”?立足五个转变。一是“转意识”:数字化转型需要在企业的核心领导管理团队地推动下转变意识,华为公司董事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从2016年开始未来五年的战略方向。二是“转组织”:华为公司董事会也在进行组织转变,IT部门也从工具支撑型部门向业务部门靠拢。三是“转文化”:从工具型文化转向“大平台支撑精兵作战”,强调反哺什么到平台里去。四是“转方法”:企业IT部门绝大多数的工作不是管理技术,不是提升客户满意度,而是以专业的能力赢得用户的尊重。五是“转模式”:企业需要回归到服务客户、服务整个产业的本质来打造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

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华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做了三件事:第一,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文化和服务标准;第二,构建业务IT一体化的作战团队;第三,打造一个坚固的面向企业未来业务战略的企业数字化底座。

华为携手用友

共同打造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平台

打造企业数字化应用入口

打造企业数字化应用入口,让业务在适当的时候找到人,让员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终端都可以在授权范围内处理业务,同时保护公司的核心数据资产安全。

构建应用和装备应对业务挑战

基于ERP的服务化架构,就相当于将ERP看作一个钟表,过度关注ERP业务管理的完美性、管理业务的精准性。但同时它也像一个“紧箍咒”,给企业套上了一个复杂的系统。因此,华为希望看到一个面向未来的、面向业务作战的商业系统,也就是用友提出的商业创新平台(BIP)。华为HIS可作为参考架构,支撑应用和平台快速上云,同时沉淀企业公共能力,实现各业务场景灵活调用和共享。

打造坚固的能够快速适应业务发展的

数字化底座

企业数字化底座包括以下部分:第一,守护企业信息资产安全。数据是企业未来的核心战略资产,数字化底座一定要守护企业的数字资产安全。第二,具备开放的、强大的平台和技术能力,包括资源管理能力、技术提供能力。第三,拥有一个智能的大脑和强大的心脏。第四,搭建一个好用的、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开发环境和运行环境,能够支持企业面向不同行业的不同应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华为希望与用友在各产业、行业中形成数字化转型联盟生态,共同打造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平台,成就企业数字化的“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