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D立体隐身画是什么?羌族画家在快手为你展示奥妙

这些3D立体奇观的创造者名叫羌石佳月(快手ID:Jason7598),羌族人,来自四川绵阳。和其作品一样,他的姓名也颇有山水诗画的意境。“融入自然,乐在其中”,羌石佳月仅凭18个作品便让他在快手积累了3.3万粉丝。
发布时间:2020-09-06 12:25        来源:中华网        作者:中华网

木船悬空在树林中漂浮,身姿婀娜的女孩竟藏身于树干之中,一块木板竟架起一座吊桥,仅用一支画笔,路边的参天巨树就在路人眼皮底下隐身……

这些3D立体奇观的创造者名叫羌石佳月(快手ID:Jason7598),羌族人,来自四川绵阳。和其作品一样,他的姓名也颇有山水诗画的意境。“融入自然,乐在其中”,羌石佳月仅凭18个作品便让他在快手积累了3.3万粉丝。

“真的太厉害了,这位手艺人。” “那天我都差点撞到了。”“景都被你画活了”“真牛,能把物体画成隐身的”“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能和你学吗?”……粉丝们惊叹于他的作品,更好奇“隐身”背后的故事。

化平面为立体,新世界的大门令人惊叹

羌石佳月今年44岁,大学毕业后曾做过石料加工、设计、音响调试等工作,目前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虽然未曾接受过专业的美术教育,但羌石佳月却从小就对美术有着独特的见解,这得益于羌家良好的艺术氛围,“我父亲之前是文艺兵,在部队做绘画宣传工作,转业后成为老师,而我的双胞胎哥哥是专业美术生。”

羌家以前的生活十分节约,买不起太多颜料。即使如此,父亲也未放弃爱好,而是选择用煤炭代替水彩来创造出水墨之感。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下,羌石佳月勤于动笔练习,学会用不同材质的“颜料”展现一幅画的思想内涵,也奠定了他良好的绘画功底。

多年的平面绘画经验让他拥有了熟练的笔法,也促成了其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2019年中旬,他接到一份工作,需要在树干上画画,将难看的树皮纹路幻化为美丽的图案。“当时以为只是又一个普通的工作,但当画作与树干相融合时,竟有种奇妙的玄幻感。”羌石佳月惊叹于成品的视觉震撼力,而新世界的大门也从此向他打开。

自那以后,喜好自然的羌石佳月就爱上了在天然画布上作画的感觉。相比在二维空间中绘画,三维空间的透视关系更加复杂,光线、角度等都要经过反复衡量和调整。山中的蚊虫很多,天气也变幻无常,所有的问题都加大了羌石佳月的创作难度,但这些挑战也让他更加沉迷其中。

他曾在快手账号中展示过一艘悬空木船的绘制过程。视频中羌石佳月在高大的废旧墙柱前踩着梯子,一笔一画为普通的石墙注入灵魂。通过天气变化和云层流动可以看出,这幅画的完成耗费了好几天的时间,但他却乐在其中,“羌族是一个具有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精神的民族,哪怕周围环境再恶劣,我也能为了创作坚持站上一整天。”

一步一个脚印,爱好终会变成事业

“这太有趣了,我想分享给别人看。”羌石佳月最初选择拍摄视频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想与别人分享这份纯粹的快乐。除了有趣,绘画还是羌石佳月表达情感的一个出口。丰富的人生经历对羌石佳月的影响颇深,因而大多数画作所表达的情感都与之相关。从油菜花田到被封锁住的新冠病毒再到“最可爱的人”,题材五花八门,但都离不开他内心深处对于生活的热爱。

从小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与大自然相融,也造就了他自由随性的性格,绘画也更爱临场发挥。有时候在外面转悠,看到一个不错的地方就会在那儿画画。主题内容多以自然和动物为主。

对比诙谐幽默或只追求视觉奇观的短视频,他更想要在有趣的基础上,展露出不一样的东西。“搞笑内容是一方面,但也要反思一些东西。”

因此,羌石佳月也常对社会事件进行挖掘,通过诙谐幽默的画作表达情感。他创作出“被铁链拴住的新冠病毒”这一作品,展现了他对这场灾难的最终期望。可以看出,不似那些苍白简单的事物,他所创作的画具有更强的可读性,观众大都能解读出不同的思想与情感。

不久前,羌石佳月画了一幅士兵在丛林间战斗的画作,并且配文“因为有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致敬最可爱的人。”画面生动逼真,与森林融为一体,仿佛真的有一个士兵在奔跑。不少网友评论:“不知道该怎么夸你了。”“神笔马良再现。”“好希望我们这里也有你这样的才人,来我家给我也画一幅吧。”也有不少人希望他多画一些军人题材的作品。

“快手是我永不褪色的新画布”

众所周知,墙壁上、树干上所留下的画,若不妥善保存,总会随着岁月侵蚀而逐渐脱落。如何永久保存这些珍贵的作品是每位艺术家都需要考虑的问题,而羌石佳月的作品更为特殊,其魅力存在于某些特定的三维空间里,无法被二维的媒介所保存。对于作品的保存,他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先将广告布包在树干上,然后在这些画布上进行创作,这样做既可以在拍摄完后取下,然后妥善保留,又不会对自然生灵产生伤害。

当然,画布虽能留住画面,但却无法记录立体隐身的惊奇。在朋友的推荐下,他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用视频记录创作的过程,然后发布在快手平台上。

“虽然一幅画呈现的时间短暂,但用镜头记录下来就可能是永恒的。”正如羌石佳月所说,老铁们可以在快手上看到他每一幅作品的诞生过程。这样一来,那些画作不仅保留在他的手中,更留存在许多观众的心里。

对于羌石佳月来说,几个月的创作时光早已让3D立体隐身画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粉丝的热情同样在不断的鼓励着他。逐渐地,他希望可以将爱好当作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事业,从几天前起,他便放下其他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

就像他视频配文的风格那样,羌石佳月本人也很积极向上。至于未来是否要达到某一目标,他认为自己没有最终的目标,只有以最好的状态不断坚持下去。本着精益求精的可贵精神,他一直在不断的思考与琢磨,想要在绘画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我对短视频的玩法不是很了解,但只要平台在,我就会跟着走下去。”对于羌石佳月来说,快手无疑是一块永不会褪色的新画布,他能在其间展现才能,也为喜爱这些画作的观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视觉盛宴,让稍纵即逝的美丽成为恒久流传的经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