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活久见!官方微博土味科普:真人Cos play卫星发射引千万网友围观!

发布时间:2020-09-03 21:38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日,一则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推出的“土味”科普视频在微博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这条微博通过真人“Cosplay”出镜扮演火箭的各个部位,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卫星发射的全过程。视频发布不到24小时,播放量已达1000万。网友感叹,没想到这样“土得掉渣”的趣味视频,居然是高大上的中国航天集团官方出品。

http://upload.ccidnet.com/2020/0903/1599140298997.png

事实上,这则“土味”科普视频并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在短视频领域的首次尝试。作为航天领域最权威、最具话语权的账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一直通过微博向网友科普各种航天知识,航天新闻,在专业领域深受网友们尊崇。

而专业领域的内容自然很难被大众所接受和分享,为了实现圈层的突破,将航空知识普及给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开始在微博上尝试更加接近年轻人、更接地气的内容形式。8月1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正式发起#航天小剧场#话题,推出一部由航天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追·梦》,虽然反响平平,但意味着其正式开启“破圈”行动。

9月1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再次以#航天小剧场#为话题,发布前文所提到的“卫星发射土味视频”,立刻引发了全网的围观。

视频中工作人员后背贴着助推器、一级火箭、卫星等标签,手持红布、扇子等道具,在火箭发射的标准语音指引下,将倒计时、点火、一二级火箭分离、抛整流罩、星箭分离、卫星太阳翼展开等高深严谨的火箭发射环节进行了“神还原”。尤其是最后的彩蛋,复制了今年6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位报道员在指挥长宣布北斗发射任务成功后的激动“抢镜”。

凭借这条微博,#航天小剧场#的话题阅读量攀升至3800万,讨论量2.4万,随着热度的不断升级,数据也在持续增长。同时,该视频还被动漫大V@郭斯特、科普作者@王爽_宇宙奥德赛、中国科学院官方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以及媒体账号@Vista看天下 等转发互动。

微博网友称“生动形象的模仿,道具逼真,演技到位,可以C位出道”,还建议“助推器分离应该空翻的”。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看火箭发射的现场视频没看懂,但这个土味科普居然都看明白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这样严肃的官方微博账号转变思路,用接地气的趣味视频进行科普,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喜爱和好评。

作为时下最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内容呈现形式,短视频可以用影像去拆解和趣味化高深莫测的主题,对广泛的大众进行信息传递,是越来越多的机构账号、政务账号都在尝试的微博新玩法。随着微博视频号计划的推出,视频战略的加码,相信会有更多“反差萌”、“接地气”、“开先河”的短视频涌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