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6氪发布二季度财报 透露出四个潜在亮点

发布时间:2020-09-02 15:21        来源:        作者:

8月31日,新经济服务平台36氪发布了二季度财报,根据财报,2020财年第二季度,36氪收入总额为人民币7670万元,上半年收入总额为人民币1.42亿元。第二季度毛利为人民币2220万元,毛利率29%,环比上升20.6个百分点。

据悉,36氪主营业务为在线广告、企业增值服务和订阅服务,营收主要贡献来自在线广告和企业增值服务,不出意外,这两块业务也是受疫情明显波及的业务,因此上半年36氪的营收数据整体并不是很亮眼,整体算是在意料之中。

不过仔细分析其财报、并综合其业绩发布会的内容,其实有四点还值得特别关注。

一、经营现金流转正

经营现金流是反映企业业务健康度的重要指标,企业想要长期运转下去,业务的自造血能力很关键,特别是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面临现金流紧张的考验,在市场的动荡期,能够实现现金流转正,更是不容易。与经营现金流转正对应,36氪的现金储备也在增加,这说明36氪弹药充足,有充足的尝试新业务的空间。

二、广告业务回暖,继续贡献现金流

在线广告业务一直是36氪比较稳定的现金牛业务,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在线广告收入整体有所下降,但是二季度在线广告收入较一季度已经实现了49%的大幅增长,这说明随着市场的回暖,36氪作为头部品牌,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回升。此外,根据36氪过往的营收结构,可以看出3、4季度一般是其营收的快速增长期,这也符合很多企业在下半年营销预算增长的习惯,二季度在线广告业务的反弹,也为下半年业绩进一步提升打下了基础。

三、流量连续9个季度增长

截至二季度,36氪近12月的平均月pv实现连续九个季度的增长,达到了4.992亿次,同比增长43.6%。持续增长的流量,进一步加固了36氪基于内容建立的“低成本获客”护城河,而这也是36氪基于媒体延伸企业服务的商业模式可行的重要基础。

另外,36氪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正在以泛商业内容为切口,积极布局直播和短视频,除了在主站上增加了大量视频内容产出,36氪也在抖音、哔哩哔哩、西瓜视频、微信等平台开通了官方视频账号,短时间内生产了多款爆款视频内容。

四、企业服务仍在扛营收大旗

二季度,36氪企业增值服务类收入仍占比过半,实现收入4260万元,占比55.6%。36氪CEO冯大刚在业绩会上表示,疫情期间,36氪采用了直播活动等方式为客户制定解决方案,例如,与Twitter合作的CMO峰会,主要面向广大中国出海企业,对接海外资源;与华为联合举办的2020HDC创客大赛春季赛,协助华为筛选和识别优秀的创业伙伴,共建华为的创新生态体系。据悉,上个月36氪还刚刚在上海举办了WISE2020超级进化者大会和2020投资人未来峰会,邀请了冯仑、巴曙松、江南春、甘剑平、朱啸虎等企业领袖、头部投资人和监管部门代表,也侧面反映出了其强大的“朋友圈”。

还有一个潜在趋势是,36氪的政府、事业单位类的企服客户增长迅速,一方面得益于其在地域拓展过程中持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疫情期间为政府类客户提供了差异化的“线上+线下”综合解决方案。政府类客户的抗周期性更强,不仅在疫情时期显示出刚性需求,在后疫情时代也会有增量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