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担当与融创•2020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01 17: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40.webp

640.webp (1)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一年。“十三五”时期,我国地理信息行业不断创新发展,研发应用水平日益提升,新产品、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涌现,地理信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0年也是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抗疫”共克时艰的特殊一年。在新冠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众多的实践案例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信息化技术,尤其是地理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地理信息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地区协调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和应用服务的平台进一步扩展。随着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应用不断提升与普及,对于地理信息技术的需求和要求在不断升级。数字转型、工业升级、智能制造、新基建等经济形势、产业趋势,也亟需地理信息科学跨越学科、领域、行业,不断发展和壮大。

机遇与挑战同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理信息产业如何抓住机遇加快自身发展,如何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如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应用拓展,如何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是需要持续深入讨论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高校GIS论坛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一直聚焦于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关注学科建设、学术理论发展、人才培养、技术及应用的创新融合,为高校师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工作者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论坛多年来致力于发掘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积极探索将专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密切配合的方式方法,为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方案。

为了探讨我国地理信息理论创新与前沿探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融合创新与产业成长,经主办单位会议研究决定,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将于2020年11月14-15日在广州举办。本届论坛以“担当与融创”为主题,为高校、行业组织、企业搭建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探讨GIS发展之路。

论坛同期将举办多项特色活动:“高校GIS创新人物”、“高校GIS新锐”、“高校GIS新秀”、“MapGIS优秀实验室”、“优秀论文”等评选工作已经开启,评选方式、要求等相关资料,请至论坛官网及官微了解,“创新创业大赛”、“名师进高校”、人才招聘等特色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期待你的关注与参与。

一、论坛主题:

担当与融创

二、论坛议题:

GIS理论创新与前沿探索;

GIS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GIS融合创新与产业成长。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北京大学

武汉大学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同济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信息工程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

广州大学

承办单位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

中地数码集团

武汉中地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东省地理国情监测与综合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

指导单位

中国测绘学会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

广东省测绘学会

广东省遥感与GIS学会

 

四、论坛时间:2020年11月14-15日

五、论坛地点:广东广州

六、论坛形式:考虑疫情因素,本次论坛将采用线下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

七、报名时间:报名将于9月启动

八、报名方式:

论坛官网 http://forum.gisera.com/ 或 微信公众号 @高校GIS论坛 在线报名

九、会议费用: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用,差旅费用自理

十、高校GIS论坛组委会联系方式:

电话:010-62985187    

微信:高校GIS论坛(微信号:cgf_2014)

微博:@高校GIS论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三街九号嘉华大厦C座1201;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理学实验楼703

邮箱:gisedu@gisera.com;

jiange@e.gzhu.edu.cn

网址:http://forum.gisera.com/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高等院校地理信息系统(GIS)论坛组委会

二零二零年八月二十七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