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破解数字时代发展密码 广联达发布数字建筑平台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9-01 11: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后疫情时代,加速数字转型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并对传统生产力发起“降维打击”。错过数字技术红利就像错过了一个时代。然而,根据世界知名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Boston  Consulting,BCG)的分析,与医疗、汽车、物流、零售等已经进入“数字颠覆价值链”和“数字主导价值链”的领域相比,建筑领域的数字化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只能提供附加值,远远不能充分享受数字化的红利。

建筑业不应该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裸泳。迫切需要打造建筑产业数字生产力,重塑数字时代新生产关系。有鉴于此,广联达近日发布了《数字建筑平台:构筑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数字建筑平台作为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如何通过“平台生态”的发展范式,为行业打造通向数字双生世界的“数字底座”,打造软件和数据的“数字生产线”,赋能产业实现整个价值链的合作和共赢。

《数字建筑平台:构筑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白皮书

是架构平台,更是价值链平台:连接+协同+数智

每当数字技术创造了一种新的连接模式,即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空间鸿沟,它就会遭遇一次强力破壁,进而激发出超越想象的产业价值方面的新潜力。广联达主导的数字建筑平台就是这样一个跨时代的产品,它连接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向所有参与者开放。

《白皮书》指出,在架构上,数字建筑平台是融合前沿数字技术与先进精益建造理论方法的建筑工业互联网平台;但在功能上,它将贯穿工程项目全过程,升级产业全要素,连接工程项目全参与方,提供虚拟建造服务和虚实结合的孪生建造服务,系统性地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提升生产效率,赋能产业链各方,实现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的产业目标。

概括来说,数字建筑平台的主要特点是:连接+协同+数智。即基于数字孪生,通过数字技术建立工程项目全过程、全要素和全参与方的泛在连接;产业链各方通过平台协同完成建筑的设计、采购、施工、使用和运维,更高效地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基于数据驱动提供智能服务。

是数据平台,更是创新生产力平台:赋能产业“三全”升级与“四层”变革

随着产业化和平台化的开放,以及“云大物移智”等最新技术的应用,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也将发生变化,产生不可抗拒的生产力提升和产业模式创新。《白皮书》指出,数字建筑平台的出现将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三全”升级,以及岗位层、项目层、企业层和行业层的“四层”变革,这将深刻改变行业面貌。

展开来说,“三全”升级是指以下三点:第一,赋能全过程,通过数字建筑平台的赋能,将设计、采购、制造、建造、交付、运维等全过程一体化,最有效地提高产业链的生产效率。其次,对全要素进行升级,通过数字建筑平台对工程项目“人、机、料、法、环”等各关键要素的数字化,实现工程现场的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并与云端的数字虚拟工地进行映射,构建数字孪生的智慧工地,最优化配置生产资料。最后,数字建筑平台将所有参与者联系起来,改变传统商业模式中设计、施工、运营和维护之间的关系,以及参与各方之间的互利博弈,实现参与各方不分时间和地点的互动,提高各方的互动频率,促进各方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围绕工程项目的成功形成利益共同体。

“四层”变革,由下往上分别为:第一、赋能岗位层高效作业,提升效率;第二、驱动项目层精益管理,提高效益;第三、推动企业集约经营,提升竞争力;最后,促进行业成层数字化治理,提高治理水平。不难看出,在数字建筑平台的赋能下,首先进行岗位作业层的数字化,提升各岗位作业层的效率和质量;然后将生产、商务、技术等工程项目管理各条“线”数字化,实现项目的精益管理;再将企业层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分别打通,优化产业链的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集约化经营;最后,构建监管服务平台和监管体系,提供健康市场监管、高效现场监督、健康征信体系、系统劳务培训等数字化监管服务。

“三全”升级和“四层”变革,既是技术变革的趋势,亦是个人、组织、企业、产业的大机遇。从设计、采购、生产、施工,到最终交付使用,产业链上的每个组织和个人,都将被数字化方式赋能并浇灌。这种数字化创新、商业模式升维,不但是完全彻底的,更是不可避免的。

是资源平台,更是共享平台、生态平台:泛产业+超协作

企业的本质在于发挥比较优势,但在良性的产业生态系统中,每个企业的价值将在内涵和外延上重新诠释,不再一味的无序竞争,多方超范围协作让共生共赢成为可能。站在数字建筑平台的角度,建筑产业要想真正转型成功,仅靠广联达一家企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吸引行业内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这项事业,构建建筑产业多方共赢、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

立足建设工程领域20余年来,广联达定位于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以产业大数据、产业链金融等为增值服务。未来,广联达希望依托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数字建筑平台,建立“平台+生态”的发展模式,与产业各方共同挑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担。

《白皮书》最后也指出,相信未来数字建筑的服务将渗透到整个产业链、每个企业、项目和从业者,让每个项目都能像接水、接电一样,接入数字建筑服务。用数字建筑驱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