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创新大赛项目挑战组预赛精彩开赛

本次大赛围绕华为鲲鹏、昇腾和MindSpore、openEuler、openGauss等国产软硬件技术生态,设置了任务挑战组、代码标注赛、开源创新组和实践教学组等四个赛道,通过开源代码学习、开源技术应用、开源项目创新和开源实践教学等环节引导高校师生参与开源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31 15: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为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加速鲲鹏等计算架构的产业生态系统构建,大力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信息技术领域高素质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等共同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围绕华为鲲鹏、昇腾和MindSpore、openEuler、openGauss等国产软硬件技术生态,设置了任务挑战组、代码标注赛、开源创新组和实践教学组等四个赛道,通过开源代码学习、开源技术应用、开源项目创新和开源实践教学等环节引导高校师生参与开源生态建设。本届大赛在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的指导和落实下,依托“确实”群体化协同创新平台(Trustie)和“头歌”智能化实践实训平台(EduCoder)组织开展,并由华为为大赛提供鲲鹏云支持,支撑一万多名参赛者编译和运行。

第三届绿色计算创新大赛

经过大赛组委会两个多月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大赛报名工作在全国各地区高校紧锣密鼓的展开。截止8月28日,大赛共计12001人报名参赛,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507所高校均参与到本次大赛中,赛事奖金高达80万。本届大赛无论是从赛事规格、竞赛人数,还是从赛制创新以及大赛奖金来看,较前两届都有了新的突破,在高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8月16日大赛代码标注组、开源创新组以及实践教学组正式开赛,这三个赛组竞赛时间截止至10月31日,其中代码标注组重点围绕对openEuler、MindSpore、openGauss等开源项目的理解、分析和描述能力展开;开源创新组聚焦openEuler、MindSpore、openGauss等鲲鹏计算生态核心开源项目,考察参赛团队对开源项目Issue(Feature、Bug等)的问题解决和应用创新能力;实践教学组主要考察参赛教师团队基于开源软件开展信息技术类课程实践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基于会务组提供的鲲鹏和昇腾相关教学素材构造在线实践课程,并运用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加速我国高校基于开源技术开展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效率和水平。

竞赛平台EduCoder报名数据

8月29日上午10:00,大赛四个赛组之一的任务挑战组预赛正式开赛。该赛组今年的预赛主要围绕openGauss数据库和不同平台架构下软件代码识别等设计赛题,主要培养学生应用openGauss数据库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以及从X86架构迁移到鲲鹏架构的工程实践能力,让学生体验华为的前沿IT技术和真实应用场景。由于大赛赛制和赛题较其他竞赛来说有许多的革新,对很多同学来说比较陌生,组委会为了保障参赛学生适应赛制,熟悉赛题,深度参与到竞赛中,在竞赛平台发布了体系化的样题,同时公开了前两届的赛题供同学们提前练习,方便学生熟练掌握这一新型赛事在能力考查上的特点及要求。

大赛赛题--多种类型x86宏的识别

为了保障竞赛过程的顺畅,最大限度提升同学们的竞赛体验,来自EduCoder以及华为云的数十名工程师全天在线支撑,实时在线响应同学们的反馈,第一时间解决了学生们的疑惑,为竞赛体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围绕大赛组建了大赛组委会,全程提供周到细致的大赛服务工作,得到了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截止至下午17:00,来自全国393所高校的3426支竞赛队伍,在EduCoder竞赛平台和华为云平台的双重保障下顺利参加并完成了预赛,参赛队伍中的70%队伍通过激烈角逐获得了半决赛资格。让我们祝福这些成功晋级的队伍,同时也把掌声送给那些止步预赛的队伍,希望明年他们能取得满意的名次。

赛题解答精彩再现(视频)

任务挑战组预算暂告一段落,其他三个赛组的赛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希望各参赛队伍积极参与。已成功晋级半决赛的任务挑战组队伍积极备赛,迎接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希望他们能延续预赛的精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