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成功召开

“强基赋能 开启数据新纪元”,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通过“现场论道+云端连线”全程直播的方式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盛大开幕,激起了大数据产业领域的一轮浪潮。本届大会由赛迪传媒、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赛迪智库协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10: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通过“现场论道+云端连线”全程直播的方式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盛大开幕

“强基赋能 开启数据新纪元”, 8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通过“现场论道+云端连线”全程直播的方式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盛大开幕,激起了大数据产业领域的一轮浪潮。本届大会由赛迪传媒、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赛迪智库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主任委员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经信委原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信息化百人会执委朱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以及来自福建、海南、贵州、山东、山西、天津、青岛、福州、廊坊、吕梁、丹东、衡阳、惠州、湖州等地的大数据委办局主管领导、赛迪研究院专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 、大数据企业领袖以“现场+云端”的方式出席了大会开幕论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为大会做开幕致辞,他指出:“新形势下,业界同仁应该共同抓住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契机,以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为牵引,力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夯实数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燃‘十四五’产业动力新引擎、构建智慧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推进大数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化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稳步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主任委员梅宏发表主题致辞,他表示:“数据的聚集、共享和利用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塑国家竞争优势,以及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充分释放数据的价值依赖于科学合理的治理体系,构建系统化的数据治理体系,能够避免数据治理的碎片化和不一致性,发挥数据治理多维度、多层次、多关联、多学科的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主题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新基建’就是要把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构建好,打造我们的基础设施,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用自主、安全建筑起‘中国式’新速度的数字基建底座。”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经信委原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信息化百人会执委朱炎在主题发言时表示:“数字化进程以极其迅猛的速度发展,并呈现出广覆盖、深连接的时代特征。当前,我们要建立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相促进的广泛的数字社会连接,用数据技术促进基础生产力的进步。”

专业报告发布 为大数据发展解惑纾难开幕论坛上,由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联合《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赛迪智库共同编制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针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紧密围绕数据资源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集聚整合、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开放共享和数据安全,铸就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些要素所构筑的‘内层齿轮’的转动带动了‘外层齿轮’,即大数据融合应用的蓬勃发展衍生出多样化热点场景,持续驱动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

当前,一轮轮大数据产品和企业迭代发展的浪潮不断涌现,亟须标准化的规范对大数据企业、产品进行统一评估、促进共识,为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牢固根基。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安晖主持发布了《大数据产品与大数据企业评估规范》,他表示:“通过提炼企业成功实践经验,联盟编制了大数据产品、企业评估规范,旨在推动大数据产品和企业评估工作真正落地,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纵深化发展。”

群贤聚首 为大数据发展建言献策

一年一度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 聚贤汇智,聚合了大数据领域多方力量,涌现出许多思想碰撞、新锐观点、新兴动向。中兴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德政,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卢勇,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华为云AI解决方案营销总监李卓,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深入解读行业实践、技术革新,研判大数据产业发展动态趋势,内容干货满满,予人启迪。

图|2020中国数据英雄

在大数据产业领域开拓进取的前行者们,善于思,敏于行,展现出锐意进取的变革精神。本届大会开幕式上重磅揭晓了2020中国数据英雄榜单,致敬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数据英雄们。

图|新晋联盟专家、理会会员单位获颁证书

此外,为壮大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吸纳新锐力量,会上还为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新晋联盟专家、理事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良弓难藏 为大数据发展招才纳士

为促进大数据人才培养建设,共谋数字经济变革之路。开幕式上,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联合多所知名高校,共同为“中国大数据人才流动基地”揭牌,并签署了流动基地联合共建倡议书,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贡献力量。

图|“中国大数据人才流动基地”揭牌仪式

聚焦新兴动态 为大数据发展深思远虑

8月26日下午,大会还成功举办了解码新基建专场论坛。论坛以“‘新基建’论道 共赢数字经济新‘基’遇”主题,邀请了知名企业的专家、高管针对大数据在“新基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实践建言献策。此外,大会隆重揭晓并表彰了2020新基建明星企业;权威发布了“第八期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以及第五期AI产品”测评结果,并为通过测评认证的企业颁发证书;伴随着测评结果的发布,作为国内首家大数据&AI生态共享平台——“数智团2.0”也正式上线,旨在通过平台推介,让政府、企业及最终用户全面了解国内优秀的大数据、AI产品、解决方案和案例,为促进我国大数据、AI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同期,大会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局长论坛,权威发布了《中国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估报告(2020年)》,意在为全国各省市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紧跟时代浪潮 为大数据发展继往开来

在时代浪潮的敦促下,联盟将不断挖掘大数据的巨大潜力,扩大自身专业性和影响力,为数据与行业的融合创新贡献推力,释放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和战略资产的深层次价值,开拓大数据产业生态多元格局,为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不断发声、献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