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步态识别产品规模化部署 助力公安机关快速破案

8月24日消息,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透露,其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已累计协助武汉黄陂等多地公安机关侦破多起疑难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20-08-24 14: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8月24日消息,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透露,其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已累计协助武汉黄陂等多地公安机关侦破多起疑难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在这些疑难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面部均被明显刻意遮挡,无有效人脸信息,只能依靠步态识别技术锁定、追踪嫌疑人。2019年底,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在武汉黄陂成功规模化部署,截至目前已协助当地警方接连侦破溺水死亡、入室盗窃等多起案件、快速抓获嫌疑人。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步态识别远距离、非受控、全视角、抗伪装等特性更是优势尽显,也可助力医疗卫生系统实现测温与步态识别的有效结合,实现抗疫与治安的多重防护,目前该项成果已在全国多地应用。

据悉,快速在海量视频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是目前公安系统的迫切需求,传统的视频监控虽然解决了视频的存储和回放的问题,但因为视频画质问题或嫌疑人反侦察伪装等因素,往往无法快速准确识别、定位和查找嫌疑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许多疑难案件中,嫌疑人脸部信息均被遮挡,无法有效提供身份信息,为案件侦破带来难度。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有效突破人脸识别的局限,集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大范围追踪等功能于一体,实现海量摄像机下步态识别的实时智能互联;支持上万路摄像机实时并发,支持海量历史视频与实时视频瞬间检索与定位,支持事前预警、事中报警和事后追踪,支持地图布控及地图轨迹追踪,助力公安机关快速侦破疑难案件。

在武汉黄陂,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部署之后,已协助警方快速侦破多起夜间入室盗窃案、溺水死亡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在广州、深圳等地,银河水滴也协助警方快速实现陈年旧案的串并,完成疑难案件的重大突破。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可充分满足公共安全领域的基础需求,也可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公安系统、海关、公共交通、博物馆、学校、景区、商场等,以及重要基础设施——核电站、发电站、石油石化基地等。

此外,银河水滴研发的“发热人员智能筛查与轨迹追踪系统”目前也正陆续应用于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安防与抗疫的双效防护。

据了解,步态识别是指通过人的身体体型(身高、头型、腿骨、肌肉、关节等生理特征)和走路姿态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人工智能技术。由中科院自动化孵化的银河水滴,历经四代博士20年磨一剑的研发积累,目前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及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表示:“步态识别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除公共安全领域,未来步态识别还将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机器人、医疗康养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银河水滴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时代,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便捷、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