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引入网商银行,金龙鱼、妙洁等快消品牌销量集体逆势增长

“经销商同时面临销售及资金压力”,据张振文介绍,妙洁迅速调整了策略,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线上电商+新零售”把紧俏商品送到用户家中,一季度线上销量大涨。同时,为了应对线下需求迅速回温,引入了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集中解决经销商备货资金紧缺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08-24 11: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疫情冲击下,益海嘉里(金龙鱼)、妙洁等快消品牌2月线下销售遇阻,3、4月迅速回暖,5、6月至今稳步增长,走出疫后恢复的“V字”反弹曲线。尼尔森8月发布的快消市场报告显示,整个二季度,快消品各月销售增速均在7%以上。

“经销商稳定了,青山就在了。”妙洁业务本部总经理张振文说,在发力“线上电商+新零售”的同时,线下为经销商引入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解决了备货资金紧缺的后顾之忧,上半年整体销量呈现上涨。有了无接触贷款的助攻,益海嘉里经销商在为旺季到来提前备货,并酝酿逆势扩招。

稳住经销商,快消品巨头走出V字反弹

“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妙洁整体销量有所上涨,特别是保鲜膜、保鲜袋等一次性产品,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张振文近日表示,一切都在稳步增长中,但成绩得来并不容易。

年初疫情发生后,一方面,封路封道导致物流受影响,商品不能及时送到经销商手里。另一方面,线下商超人流减少,造成比较高的库存。

1

“经销商同时面临销售及资金压力”,据张振文介绍,妙洁迅速调整了策略,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线上电商+新零售”把紧俏商品送到用户家中,一季度线上销量大涨。同时,为了应对线下需求迅速回温,引入了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集中解决经销商备货资金紧缺的后顾之忧。

和妙洁遇到的情况类似,疫情前期,旗下拥有金龙鱼等品牌的益海嘉里,经销渠道也受到影响。“尤其是2月到3月初,经销商基本少做一个半月生意。固定费用还要出,但是没有做销售。”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王瑞说,随着疫情缓解,经销商销量整体有大幅增长,很多是爆发式增长。其中,大米、面粉、挂面等家庭消费产品增长很明显。

疫情冲击逐渐消解,近日,益海嘉里等上市快消品牌密集公布业绩。财报显示,今年1~6月,益海嘉里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净利润增加88.35%。同样引入无接触贷款的洁柔,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3.99%、64.69%。

无接触贷款助力,经销商从容备货旺季

解决备货资金问题,是经销商稳健增长的前提。“以前基本上是经销商自己到银行做各种贷款,手续比较复杂,可能有抵押等条件”,王瑞表示,益海嘉里经销商开通网商银行的贷款后,对利率相对比较满意,对手续的方便性也比较认可,特别是小经销商得到的帮助比较大。

7月份,受洪水影响,安徽的经销商朱先生补货需求激增,他顿时感到资金周转的紧迫。得知益海嘉里已经引入无接触贷款,朱先生线上申请后,几分钟便获得260万元的信用贷款,钱直接打到益海嘉里的账上。没过几天,朱先生把新购的米面油等民生商品,送到了大大小小的饭店、超市。

据张振文介绍,妙洁之前同传统商业银行也有过合作,不过经销商融资通过率普遍不高,而且有的手续比较复杂,需要去线下网点面签和人工审查,要么经销商获得放款比较慢,要么一些小型经销商贷款需求难以被满足。

“和网商银行合作之前也有这样的顾虑,会不会通过率比较低。”张振文说,合作之后发现网络银行通过大数据授信和风控,利率透明、效率也很高,一些以前信贷需求没有被完全满足的经销商,得到了更充足的资金保障。据他统计,妙洁经销商整体信贷通过率提升了20%,

“数字供应链金融会成为品牌商经营的好助手,会有越来越多经销商获得无接触贷款支持。”网商银行供应链金融负责人牛学峰表示。网商银行曾在6月底宣布,未来五年要与10000家品牌商合作,通过供应链金融形式服务1000万家小微企业。

有了无接触贷款助力,经销商旺季备货更加从容。和妙洁合作13年的辽宁经销商侯女士,每个月都会提前备货打款,以前在银行只能申请到50万的信贷额度,资金不足时还要向亲友借钱周转。7月份,她一次性用完了140万元的无接触贷款额度,把后续一两个月的备货资金都转给了妙洁。

益海嘉里经销商朱先生说,“现在资金问题不用担心,接下来还要再增加人手,因为中秋、春节都是销售旺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