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到家海博系统已部署近30家大中型超市、逾1200家门店,助力全渠道降本增效

8月21日,达达集团宣布,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自主研发的海博系统,可提供集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活动营销、履约优化、数据看板于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上线中百仓储、华冠、永旺、卜蜂莲花、农工商超市等近30家大中型连锁超市,部署应用超过1200家门店,其中超市百强商家占比四成。
发布时间:2020-08-21 13: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8月21日,达达集团宣布,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自主研发的海博系统,可提供集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活动营销、履约优化、数据看板于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上线中百仓储、华冠、永旺、卜蜂莲花、农工商超市等近30家大中型连锁超市,部署应用超过1200家门店,其中超市百强商家占比四成。经验证,海博系统能够在帮助零售商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同时,助力线上销售额高速增长。

海博系统五大赋能模块:

商品、用户、营销、履约、数据

随着近年来实体零售持续推进数字化,加上疫情催化到家业务发展提速,更多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同时接入多个线上渠道。全渠道风口下,业务中台已经成为零售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商品管理、用户运营、活动营销、即时履约、数据决策成为线上销售的增长动力。

海博系统是京东到家基于5年来深耕零售O2O以及服务众多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自主研发的集商品、用户、营销、履约、数据五大数字化赋能模块于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海博系统已在包括中百仓储、华冠、永旺、卜蜂莲花、农工商超市、嘉荣超市、旺中旺超市在内的近30家大中型连锁超市、超过1200家门店部署应用。其中超市百强商家数量占比达四成。

京东到家零售赋能业务部总经理练燕杰介绍,京东到家海博系统的优势在于支持全渠道,兼有开放性、灵活性、可复制性,可一套系统、一次对接管理商家自有APP、小程序、京东到家平台及其他三方平台的线上多渠道;可整体或分模块输出商品管理、会员运营、活动营销、履约优化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商家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并通过数据看板,给到零售决策者作为决策依据;同时配备专家项目小组,确保方案能够快速落地及迭代。在帮助零售商数字化降本增效同时,助力线上销售额最大化。

1
京东到家海博系统功能模块示意图

以履约优化为例,海博系统可以为零售商提供仓拣配一体化的全链条、全渠道的履约支持。拣货环节,基于门店营业面积、业态、日均单量,可定制化半仓(线上商品部分入拣货仓)、全仓(线上商品100%入仓)、全卖场多种拣货方案,大幅提升门店平效和人效。交接环节,有智能订单分配和运力调度系统支持。配送环节,达达快送支持驻店+众包的混合送模式,这是目前订单配送削峰填谷最优解决方案。

“在没有接入海博系统之前,我们的线上线下库存靠人工维护,线下变价、库存变化后,线上平台就需要一一手动更新,这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也无法保持线上线下及时同步。而在使用海博系统之后,打通线上线下库存,解决了缺货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价格管理上,线上线下也实现了一键同步。运营效率、顾客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卜蜂莲花湖南市场负责人杨晓如此评价。目前卜蜂莲花长沙、北京、西安、青岛、重庆、郑州等多个区域的门店均已部署应用海博系统。

中百仓储超150家门店部署海博系统

15分钟拣货完成率从80%提升至98%

作为2019超市百强榜单排名前列的知名连锁商超,中百仓储已于今年5月部署海博系统履约模块的全渠道应用,目前已覆盖湖北区域的超过150家门店。海博系统上线后,中百仓储的15分钟拣货完成率从部署前的80%提升到98%,缺货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

京东到家为中百仓储定制化打造了半仓+全卖场两种拣货方案。以半仓拣货方案为例,仓内部署WMS库存管理系统,清晰标记哪些商品入仓、哪些商品在卖场,缩短拣货动线同时还可定时补货退仓,解决缺货问题。拣货助手APP实时监控、履约过程追踪到人,提升拣货效率。订单下发后根据商品分区拆分拣货任务,拣货员分区拣货,再通过合流墙完成合并。该方案可支持万级SKU(线上商品数)在线,可承接日均500单以上、峰值2000单。

2
海博系统半仓拣货方案在中百仓储门店部署现场

中百仓储总经理助理、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何飞表示:“中百仓储湖北地区超过150家门店已经应用了海博系统的全渠道履约解决方案。目前我们日均线上全渠道订单量已经超过10000单,还在持续增长中。之前我们单均拣货时间要13分钟,拣货成本比较高,挤压利润率。现在我们和京东到家合作了半仓和全卖场两种拣货方案,能支撑门店日单峰值600单以上,拣货时效获得了大幅提升,拣货时长缩短到8分钟,对我们很有价值。”

海博系统提供的全渠道履约解决方案,同样得到华冠超市的认可。目前海博系统已在华冠所有线上门店部署应用,有效提升了门店人效,降低了运营和履约成本。华冠超市CIO李丽娜对海博系统降本增效的效果给予肯定:“之前我们单均拣货时间要20分钟,上了海博系统的全卖场履约方案后,拣货时长不到10分钟,效率提升了一倍,并且优化掉了两名专职的拣货员,现在每个区域的理货员都是兼职的拣货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