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回归,后疫情时代一家厨电企业的智慧

继2018年发布“新时代家庭幸福观”、2019年发布“幸福社区理念”之后,2020年8月12日,方太如期举行了今年的年度发布会,今年发布的主题是“幸福厨房理念”。很多人不免疑惑,本以为方太会将“幸福路线”越走越远,岂料方太却将“幸福的脚步”又迈回了厨房,回归到一个厨电企业最本源的初心,将幸福落地到最有烟火气的厨房,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智慧,也是对后疫情时代的冷静思考。回归初心,从原点谈产品思维,其实是为了更长远、更全面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1 13: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继2018年发布“新时代家庭幸福观”、2019年发布“幸福社区理念”之后,2020年8月12日,方太如期举行了今年的年度发布会,今年发布的主题是“幸福厨房理念”。很多人不免疑惑,本以为方太会将“幸福路线”越走越远,岂料方太却将“幸福的脚步”又迈回了厨房,回归到一个厨电企业最本源的初心,将幸福落地到最有烟火气的厨房,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智慧,也是对后疫情时代的冷静思考。回归初心,从原点谈产品思维,其实是为了更长远、更全面的发展。

图片1

 需求回归:以“向内关照”的智慧追溯最美人间烟火气

今年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让很多人开始回归家庭生活,而厨房作为家庭生活的重要一角,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寄托生活热望的地方。

此时,厨房已不再只是传统的烹饪空间,更是家庭情感交流的社交场所。回家吃饭成为家人之间情感链接最真实的场景。在这些炊烟弥漫的细碎时光中,蕴含着我们每个人对家的理解,对爱的表达,对幸福的诠释。

图片2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Ⅱ代

正是基于对这一消费需求改变的深刻把握、以及对未来厨电集成化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方太集成烹饪中心Ⅱ代产品在原先烟灶蒸烤基础上,依据用户使用场景推出了多种选择,新增了烟灶蒸、烟灶消两种组合。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烹饪机多样选择于一体,在功能上可以抵传统的五台产品。其中,每一件单品都是该品类的科技集成大成,创造更好烹饪体验。

作为厨房烹饪集成化的标杆成果,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与传统集成灶的最大区别,不是简单地将“烟灶蒸烤”等功能堆砌在一起,而是按照美学、空间、场景,以及安全、健康等要素进行全面的技术创新,可以带来“1平方30分钟6菜1汤”的全新烹饪体验。

在方太看来,“厨房”不再是烹饪场所的代名词,而将回归到烹饪美食本身。人们无需局限于一室之内的美味,新厨电产品能够胜任各种生活情境,帮助人们随时随地吃上健康可口的饭菜。

跟新品发布同步,方太今年又推出了“幸福厨房理念”。与2018年提出的新时代“家庭幸福观”、2019年提出的“幸福社区理念”,形成一个“幸福的闭环”,共同构成“幸福三部曲”,从家庭、社区回归厨房,将一直向外看的目光收了回来,回归到“厨房有品、饮食有节、相处有乐、食亦有道”的生活方式,回归到与家人共处的美好时光。这种由大到小、由外向内的目光聚敛,让人们领悟到真正的幸福原来藏在厨房这片充满烟火气的方寸天地中,同时也彰显出一家厨电企业回归厨房、回归初心、回归本真的最质朴的智慧。

技术回归:以产品迭代的理性思维看待创新

这次的年度发布会上,方太强势推出两款重磅新品: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和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E5/Z5。这两款产品最突出的两点是技术迭代、功能创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厨房烹饪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更多家庭带来理想的厨房烹饪体验。

创新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犹如雨露之于春苗,是企业蓬勃发展的助燃剂。然而,随着新趋势、新风口接踵而至,很多企业为了创新而创新,一些所谓的“颠覆式创新”看似是技术上的突破,其实也只是外行人看热闹而已,真正的内行人看到的或许只是哗众取宠或急功近利而已。

对于方太而言,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才是驱动创新的根本因素。创新不是急于改变世界,而是改善世界。要做出原创产品也许并不难,但是要实现引领绝非易事。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传统家电已经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市场阶段,行业低迷进入至暗时期,此时,急功近利者退潮、哗众取宠者落幕,只有像方太那样通过新品迭代,让技术创新回归产品本质,聚焦于对用户具有实际意义与价值的创新,才能抢占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的新高地。

方太此次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实现了新的技术迭代: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烹饪机多样选择于一体,一机集结36种烹饪方式,可同步进行炒、蒸、烤等多项操作,30分钟即可做好六菜一汤。强大的一体式操控设计,让用户在灶具台面上就能完成所有功能操作,减少走动和弯腰,烹饪更轻松。

图片3

方太水槽洗碗机

水槽洗碗机E5/Z5与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在功能作用上一脉相承,解决了烹饪前和享用美食后的问题。水槽洗碗机E5/Z5搭载方太联手国内顶级高校、研究机构研发的全新专利清洗技术——全净透空化技术,既能高效去除果蔬表面农残,又能轻松洗净中式重油污,消毒除菌,实现了对传统洗碗机关键核心技术即清洗技术的突破,将以往洗碗机单纯的“水洗技术”升级为水气混动的“气泡洗技术”,利用水中气泡爆裂的力量加快水的流速,加大水的冲击力,凭借上千亿空化气泡的持续爆裂与水气混动的脉冲式冲击,剥离餐具上的顽渍,达到深层清洁的效果,让更多用户享受水槽洗碗机“又快又好又干净”的洗涤体验,引领洗碗机品类迈入“第二代清洗技术时代”。

在技术创新上,方太长期秉承原创、引领、美善的创新理念,不盲目跟风、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以平和理性、不急不躁、精益求精的工匠心态把创新做到极致,给用户带来尽善、尽美的幸福体验,这才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创新之路。

文化回归:以本源初心让厨房成为幸福“原点”

这几年来,方太每年的发布会都在讲文化价值观。受益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萃取,方太从骨子里有着华夏文明的深刻烙印,这份文化积淀与现代科技、先进理念的融合与碰撞中,不断激发出企业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发展动能。

方太一直坚持的,就是把用户最本质、最关心的事情做好,给消费者带来积极向好的幸福体验,让亿万家庭更容易去发现厨房生活中那些可感可知的幸福点滴。方太以儒家文化为根基,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精神给养,注入到企业文化与产品创新之中,是方太长久以来的坚持。

所以,被我们忽略的厨房,却正是幸福家庭、美好生活、国家富强的原点。回归厨房,就是回归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回归充满着浓厚的伦理观和人情味,积淀着亲情、和善的中华传统文化。这样的情怀,更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之所以能生生不息,与我们对“家”和“亲情”的重视休戚相关。也许历经风雨,也许身心疲惫,但我们会风雨无阻地奔向那个心中的最终归宿——家。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一家人围坐桌旁,边吃边聊,其乐陶然,关爱尽在筷箸间,因为有了这个地方,我们的心灵才有昄依,我们的信仰才更加坚定。

回归,是为了再次出发。回归,是一种心安,此心安处,是我们所有行动的出发与归宿。中国家电行业行走了漫长的几十年,漫长到当我们自以为离起点很远时,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才发现不过是刚刚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有多远,回归本源初心,朝着梦想追逐,这才是像方太这样有担当、有智慧、有格局的企业应走的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